好德如好色者

世上本无事,我等庸人自扰之
正文

做一株思考的芦苇

(2007-02-20 15:21:10) 下一个



 给孟琳的回信之二:

亲爱的孟琳师妹:

真的真的很高兴收到你发来的贺卡和新生儿子的照片。不敢相信我们上次通信已是半年之前的事情了。看样子小家伙是等不及当金猪便揪着狗尾巴出来了。狗尾续貂,这孩子看样子发不了大财,但可以做小官僚的了。 恭喜你和你先生,你们已经完成了历史所赋予你们的最重要的使命——为人类的繁衍传宗接代!

师兄这半年除了偶尔插科打诨来调剂生活,便是没黑没夜地工作,拼命地为老婆挣脂粉钱、为将来的孩子攒奶粉钱(苦啊!)。我坚信上帝在我们的基因里做了手脚,让我们到了这个年纪便开始喜欢孩子,都由不得你,再大的男人也会变得婆婆妈妈的。我们也在积极筹备,看看上帝今年会送给我们一个怎样的天使。朋友告诉我们两句名言,一句说“生女儿要富养,生儿子要穷养”,另一句说“养儿子,只要看好自己家的儿子就行了;养女儿却得看好天下所有人的儿子”, 想想看是不是很有道理?

看样子你和你先生花了不少心思给儿子起名字呢!很有学问!新加坡人的中文名字总是很书卷气,比咱们大陆的阿狗阿猫好多了。我们的先人们讲“席不正,不坐”, 名字比座位更重要,当然要“名不雅不叫”——我有个朋友原名叫“胡丽菁”,被人叫了一辈子的“狐狸精”,到美国来后马上改称“ Lily Hu ”,只有我偶尔打趣她唤其 “Foxy”. 我一直很喜欢新加坡那个地方,华人都很有教养,尤其是女孩子们,政府的新权威主义也是我所推崇之至的,真羡慕你们能在那里养育后代。

上次通信,师兄建议你改名字,并扬言我也要改名字,看样子我们俩儿谁都没改啊!我想接着跟你探讨有关名字的事,逗师妹一笑,省得你得产后忧郁症,呵呵。

起名字真是件费脑筋的事。我们家族和你们家族一样,辈分排的很清楚(你好象没用辈分啊!大逆不道!),这样我们名字的前两个字在几百年前就被老祖先给定好了,唯一能做点手脚的是最后一个字。我父母翻遍了字典给我起了一个笔画巨多的名字,很多人不认识,每次考试我光写名字都比别人慢半天。我在琉璃厂刻我的玉玺,刻字师傅一个劲儿地摇头“累死我了,亏了!亏了!” ,我忙不迭地给人家道歉,“对不起,对不起,我不是故意地。都怪我爸。” 这个字当然不是“苇”字。

上次的信中我信口开河地解释我这个冗长的网名的来源,都是玩笑的话。以前上网聊天的时候,我用过各种各样的网名,有杀气腾腾的,也有含情脉脉的。来文学城“掺和”的时候,觉得应该用个比较牛、比较酷的名字。好名字都让人抢光了,我就想用“伪行者”或“假行僧”,但都觉得太直白,便用了“一苇渡江的行者”来鱼目混珠。一开始大家叫我“行者”,我就觉得自己像个秃头和尚。混得熟络了,便有人亲切地叫我“一苇”,我很喜欢这个昵称。这个“苇”字是很有讲究的,也是师兄所刻意追求的。现在就允许师兄卖弄一番(要不然,我怎么是你师兄呢!):

从某个时代起,人们把芦苇和“嘴尖皮厚腹中空”的山涧竹笋归为难兄难弟, 斥其为“头重脚轻根基浅”(呵呵,“嘴尖皮厚腹中空”、“头重脚轻根基浅” 其实万分贴切地描述了师兄的职业特点啊!妙不可言!),其实芦苇在中国文化中的地位远远要比这久远的多。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遡洄从之,道阻且长。遡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凄凄,白露未晞。所谓伊人,在水之湄。
  遡洄从之,道阻且跻。遡游从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谓伊人,在水之涘。
  遡洄从之,道阻且右。遡游从之,宛在水中沚。

这连余秋雨和邓丽君都知道的《诗经 ∙ 秦风 》 之《蒹葭》篇中所唱的正是俺草根们的芦苇啊! 蒹葭,不过是俺落魄之前的头衔。河边苇丛深深,白露苍苍,秋风习习,几千年前,我就站在这里,翘首眺望,心绪难平:真情难得、知音难觅、仕途坎坷、人生幻灭,理想是那样的可望而不可即,走过,路过,却不得不错过,“ 那些风景, 我只能远远地欣赏和关怀,偶尔忍不住回头顾盼,也要装作不经意,入不得法眼的过眼烟云”。。。

自《诗三百》而下,芦苇便以其本来面目直接入诗,伴随着中国文人的怀乡情节,奔流而出,浩浩荡荡。师兄的名字“一苇”两个字竟然也被诗人们反复直接咏叹:

“苦竹林边芦丛,停舟望思无穷。”(白居易《风雨晚泊》)

“故国情多,对溪山、都是离绪。但川烟,恨满西陵归路。”(姜夔《越女镜心》)

“芦深花里,渔歌曲长。”(贯休《秋末》)

汀芦岸,落霞残照,时有鸥来去。杯渺渺怀今古。”(吴潜《青玉案》)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将这样一个有学问的名字送给了师兄。我打算一直用下去,将来有了儿子或女儿,名字里也一定用上这个字(浙江有位文化大家,老人叫叶一苇,希望他和他的后人不介意我的冒犯)。

以上是企图在师妹面前卖弄两句。下面讲些严肃的话题。

西方哲人 Blaise Pascal 在其巨著《思想录》( Pensées )称人不过是一株思考的芦苇( Man is but a reed, the most weak in nature, but he is a thinking weed ),但“我们人类的全部尊严就在于思想。”这其实是师兄喜欢这个名字的真实原因。我微不足道,但我思考,我坚韧,我不屈服( “ The little weed, bending to the force of the wind, soon stood upright again when the storm has passed over. --- 伊索寓言)。

师兄变得越来越俗,每日忙于“庶务”,难得有思考的机会。读和写博克文章、与朋友们通信,对我是一种“拯救行动”,拯救心灵,拯救我思考的能力。不久前,一位网上的朋友送给我一幅东山魁夷的摄影作品,一丛芦苇在秋天的风里摇弋,有芦花在绚烂地开。那幅画的题目叫《秋思》, 让我立刻想起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最近不知为何一写起来总是收不住笔。不写了。抄一段邵燕祥的话给你共勉吧:

人之贵有思想,乃因思想是独立的、自由的。。。为了能够思想,哪怕会像芦苇一样折断,也应在所不惜。。。至少我也该做一根会唱歌的芦苇,在晚秋时节唱出心底的悲欢和身历的沧桑,做一根发议论的芦苇,在阵阵疾风中倾吐肺腑之言的真话吧。

师兄草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边城秀才 回复 悄悄话 这些照片,大概含畜着行者的性情吧。
云林 回复 悄悄话 会唱歌说真话的芦苇,多诱惑人啊。
好久没来了,园子里规整了许多,分门别类的,更让人吃惊的是竟然出现了颜色鲜艳的图片,令人耳目一新。
和你前一段时间一样,我从天堂回来后得了失语症。但却是心情特别平静的那种的。你以前说的那句话也许应该改为“世界很美好,我也不浮躁”了。这种状态能持续到多久呢。希望你也一切都好。
一苇渡江的行者 回复 悄悄话 木兰:愚兄现在CPC控制下的中国,难得爬上文学城,更不知如何潜入账号。谢谢你的众多留言。关于图案,呵呵,待到狼烟再起,愚兄定会重披战袍,跃马提枪。。。
希望你一切都好!
木兰木兰 回复 悄悄话 送泥一尊罗丹的《思想者>>. 思想是人的全部的尊严.
罗丹说过,他的《思想者>>的脑海里汇集着包罗万象的思想. 他不是一个梦幻者,而是一个创造者! 少有人知道它是大型组雕《地狱之门》的重要部分. 罗丹从诗人但丁《神曲》中取材而作, 取名叫《诗人》,指的是但丁本人. 思想者是不安分、怀疑、叛逆, 胆大包天, 目光敏锐、敢想敢为的精神猛士, 是胆敢立于“地狱之门”的人. 木兰更喜欢泥圆来那月飞立马横枪的片片.
木兰木兰 回复 悄悄话 孔子说“学而不思则惘”.
思考,让我们心灵的眼睛亮着;思考,令我们从实践中有点滴所得。一个人成长的重要标志zhi一就是反思习惯的养成. 反思,需要一颗敏感的心,对视而不见、习以为常的事进行批判性的审视,对司空见惯、熟视无睹的现象用心发现,对貌似合理、历来如此的做法试图做出一点变革。善于反思的人一定会是善于总结的人。一个善于反思的民族,是一个进取&有希望的民族. 一群爱思想善总结 的网虫, 令文学城新新向绒. 让我们都来向伟哥学习做善思考、有思想的网虫吧!

读泥的文章,就在想,这人真能将死人说活了, 我意思是说,这一气口可成的气式, 死人也hui攀出棺材来想看看这说话的主是个什么人!
,
悟空孙 回复 悄悄话 愚兄我一儿一女,人人说我福气,可是“生女儿要富养,生儿子要穷养”,“养儿子,只要看好自己家的儿子就行了;养女儿却得看好天下所有人的儿子”真叫我累死也!
枫丹白露 回复 悄悄话 一苇--->
"嘴尖":有目共睹
"皮厚":依情景而变
"腑中空":假若属实,那整个WXC就是一座空城。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君于嬉笑中见真性情。于工作之外,写写这种彻底超脱功利的东西,真是舒服。写的人舒服,看的人更舒服!

关于女儿、儿子那段,妙极。甚得我心,不觉莞尔。
mapleinfall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笑s偶!成就大大滴~~~~花里胡哨滴~~~聪明人就是厉害,学什末都快!哈~~~~~~~~
一苇渡江的行者 回复 悄悄话 最大的成就是我终于学会了贴图!原来这么简单,还以为什么高科技呐!以后我也学着弄得花里胡哨的。。。
本家哥哥 回复 悄悄话 不错。古今中外都有了。
心灵之约 回复 悄悄话 要么怎么说是文人呢?就一苇字,也能喷出一堆的之乎者也,甚至引经据典,搞得给苇字做的如此多的广告,想必多少人暗暗已经把它藏下,用来给未出生的bb做名字。中性名字,时尚男女咸宜啊。哈哈。
mapleinfall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好名字!~~~
一苇渡江的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嘿嘿,换了身穷酸的行头,开始冒些酸气了,且容我之乎者也一阵子。。。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草根出生,贵族情怀,非一苇小弟莫属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