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德如好色者

世上本无事,我等庸人自扰之
正文

给孟琳的回信

(2006-07-26 14:45:42) 下一个

 

亲爱的孟琳:

谢谢你写来的信 (写了那么长!)。有一份电子邮件我收到过四次!答应过你的,所以现在给你正式回信。抱歉托了这么久,我一直在为生计而奔波。

看来你真是我的同门师妹了 —— 咱们俩儿常犯的文法错误和错别字都一样 (师娘要打手的!) 我坐过的图书馆西草坪上的刷着绿漆的铁栏杆想必你也坐过吧!“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啊!你说那时 18 岁的你从遥远的南方一个人只身北上来那个学校读书,晚上经常坐在那些栏杆上听一些哥哥唱很悲伤的歌,你问我是不是谁和谁,认不认识谁和谁。师妹啊,我可能是,也可能不是,可能认识,也可能不认识。那个草坪每年都是黄了又绿、枯了又荣的,唱歌的人和听歌的人都是换了一茬又一茬,确定某个特定的人和事又有什么意义呢?我们都是过客,还记得咱师傅常讲的那句话吗?“到了江湖上,要是人家问起来,我们都姓何,从何处来,到何处去”。

谢谢你喜欢我写的那些东西,有师妹夸奖,我心里踏实多了。说实话,我写这些破东西,完全是受人感召,“夜深忽梦少年事” (下一句我不记得了,惭愧!是白居易《琵琶行》里的。你毕业晚,总该记得吧!),不能自持,跳出来自取其辱,并在众人的怂恿之下,像芙蓉姐姐一样丑态百出而不自觉,像一只被人杂耍的猴子。尤其是,写些怀念少年时候的爱情,这对漂亮的小姑娘来说,可以赢得很多怜爱,像我这样一个污浊的大男人,写多了,人家会觉得我有病,娘娘腔。其实我写这些东西,一是给自己看的,二是给某个和某几个特定的人看的,我不为大众服务。 我知道他 / 她肯定在看,我也知道只有他 / 她才看得懂,我渴望的是心和心的交流,只有和我有过相同的经历和心路历程的人才会有砰然心痛的感觉和热泪盈眶的冲动。师妹你当然是我希望能来阅读而且肯定读得懂的人。毕竟是师出同门,你敏锐地知道我文章的表象之下,有不易为人察觉的苦衷和深意,真是与我心有戚戚焉!你信中的评论极为中肯,师兄感激涕零!

至于写作计划,我没有很多的时间去写,所以只能写到哪里是哪里吧,随性所至好了。可能下面会写我的兄弟们(有人做了北京市的大官,有人还在开出租车,有人发了财,有人离了婚,人生迥异),然后写风月无边,写帅气的花儿姑娘,写我的青红(我大学里喜欢过的吴青和苏红),再然后写父母和其他家人,最后写瑛子妹妹和老伴儿晶晶小姐(写到那时候这喜酒肯定是已经喝过了,不出意外的话)。中间肯定还会写些突发性的牢骚文章(其实我最喜欢跟人家打文字丈,掐架是我做律师的专业技能,在美国上学时我就以一抵百,舌战群儒,同这毒那毒这教那教地打过好几场笔墨官司,杀了个飞沙走石,天昏地暗,日月无光,最后以我让他们回家复习英文而结束战斗, 好汉不提当年勇啊!)《林彪传》是后半辈子的事,不知道会不会写下去。我倒是还有另外一个伟大的计划,说出来想听听师妹的意见 —— 我其实一直想写一部长篇的类似把《第一次亲密接触》和《人鬼情未了》并在一起的小说,当然会有写实(根据我的网恋经历,嘿嘿),也有虚构,以北美华人作为群体背景。我会写一个风情万种的美丽女子,在美国的文化里生活苦闷,每天活在网上虚拟的世界中,而且用情极深,爱的死去活来,遭遇车祸后,一屡香魂不肯散去,便化作一组数据,一道程序,继续活在键盘和网络之间,从天堂里继续给她的爱人们发来短信,并继续维持着她的博克专栏。听起来是不是像个鬼故事,挺吓人的?师妹别笑,我在微软的朋友告诉我这真有可能,有一天一组程序会开始有自己的生命, 而成为独立地存在于物资世界的一种媒质。你看,师兄又在疯言疯语了,但我倒是希望有一天真有时间把它写出来试一试,写它个波澜壮阔,情天恨海,把八仙都淹死在谁和谁的眼泪里。不会发表,政治局范围内传阅吧! Remember to check back later!

你的来信写了四页,我才写了两页就写不下去了,师兄老矣!这样吧,逗你笑一下 —— 你要是跟我接触长了,你会发现我有一个雅好,我喜欢拆析人家的名字。比如说吧,你叫“孟琳”,我觉得这个名字不好(师妹别生气啊!),为什么呢?因为这让我想起“梦麟”,还记得这个典故吧 (现在的年轻人古文功底真是越来越差了!)?我们的老祖先孔子“梦麟”后大哭,知是大限将近的凶兆,不久就西去了。你不会是想告诉师兄我要完蛋了吧?我还年轻啊!所以我觉得你该改名叫孟庭苇 —— 多美得名字啊,人也漂亮,歌也唱得好,更难得的是她皈依了佛门,师兄无限敬仰,视为天人,你看我的名字里的这个“苇”字就是从她那儿借来的。不过话说回来,一苇渡江这个伟大的名字现在已经变得越来越俗了,我在网上查了一下,阿狗阿猫现在都敢叫这个名字了,气死哥哥我了 —— 一苇渡江是佛主他老人家东渡的壮举,现在满江都是附庸风雅的人踩着几只苇叶想渡江而去,一时间千帆竞发,人满为患,跟夏天北京的公共游泳池似的,煮饺子一样,岂不扫兴!我要改名了,中国人太多,凡是我喜欢的名字,都已经有无数的人叫了,实在把我逼急了,我就叫“秦桧”, 叫“汪精卫”, 看你们谁还敢跟?

Now, give me a big smile and show me your teeth!

祝师妹学习进步,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师兄 何人

于何年何月何日写于何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longhair1966 回复 悄悄话 夜深忽梦少年事,唯梦闲人不梦君。 

夜深忽梦少年事,梦啼妆泪红阑干。——白居易《琵琶行》
  
  我今因病魂颠倒,惟梦闲人不梦君。——元稹《酬乐天频梦微之》
40hutu 回复 悄悄话
本家哥哥以后夸人的好文字好篇章,最好别说“是中文系的吧?”看看人家嬉笑怒骂都是文章,让我们这些中文系的脸往哪儿搁?
云林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写这些东西,一是给自己看的,二是给某个和某几个特定的人看的,我不为大众服务。 我知道他 / 她肯定在看,我也知道只有他 / 她才看得懂,我渴望的是心和心的交流,只有和我有过相同的经历和心路历程的人才会有砰然心痛的感觉和热泪盈眶的冲动。

很荣幸的,看你写给几个特定人的文字时,也捎带着被感动了一把。
dakan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太好,才华横溢。
一苇渡江的行者 回复 悄悄话 旦夕姐妹:羞杀俺了。我自己还错别字连篇呢!实在是贻笑大方了!
旦夕 回复 悄悄话 有典故好啊,给我们这些不懂的人补补中国文学,不然在美国多呆几年真快成文盲了.
一苇渡江的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大哥,见笑了。书读多了,不由自主地就往外冒!玩笑啦,
本家哥哥 回复 悄悄话 兄弟,你都快成掉书袋了,抬手就是一个典,也就老哥我这个年纪的人能跟得上。你是中文系的吧?
写得不错。其实老哥觉得你写平和的文字比意气的东西要好些。
安公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