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德如好色者

世上本无事,我等庸人自扰之
正文

致友人:关于那棵树

(2008-01-28 10:30:41) 下一个
 
姜岩的父母白发人送黑发人,在爱女墓碑的背面刻上女儿生前最喜欢的诗:
 
如果有来生,
要做一棵树,
站成永恒,
没有悲欢的姿势。
 
一半在尘土里安详,
一半在风里飞扬,
一半洒落阴凉,
一半沐浴阳光。
非常沉默非常骄傲,
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这首诗,每次读来都很沉重。我不是一个很积极的人,但这首诗里太多的悲伤和放弃让我喘不过气来。想对姜岩同学说,即使来生作一棵树,何妨作一棵开花的树,去继续渴望、等待、追求属于自己的爱情?因为想飞之心永远不能死。
 
 
如何让你遇见我
在我最美丽的时刻

为这
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佛让我们结一段尘缘
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树
长在你必经的路旁

阳光下
慎重地开满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当你走近
请你细听
那颤抖的叶
是我等待的热情

而当你终於无视地走过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那是我凋零的心
席慕荣《一棵开花的树〉
 

终于有一天,爱情和婚姻会降临:

我如果爱你──  
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来炫耀自己  
我如果爱你──  
绝不学痴情的鸟儿  
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  
也不止像泉源  
长年送来清凉的慰藉  
也不止像险峰  
增加你的高度,衬托你的威仪  
甚至日光  
甚至春雨  
不,这些都还不够!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做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紧握在地下  
叶,相触在云里  
每一阵风过  
我们都互相致意  
但没有人  
听懂我们的言语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  
像刀、像剑  
也像戟  
我有我红硕的花朵  
像沉重的叹息  
又像英勇的火炬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  
却又终身相依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  
爱──  
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 
舒婷《致橡树〉

这样,当我们老去,在漫天的夕阳里,我们可以坐在云端,笑看恩恩怨怨、生死轮回:

我是一棵秋天的树
稀少的叶片显得有些孤独

偶尔燕子会飞到我
的肩上
用歌声描述这世界的匆促

我是一棵秋天的树

枯瘦的枝干少有人来停驻

曾有对恋人在我
胸膛刻字
弯不下腰无法看清楚

我是一棵秋天的树

时时仰望天等待春风吹拂

但是季节不曾为我
赶路
很有耐心不与命运追逐

我是一棵秋天的树

安安静静守着小小疆土

眼前的繁华我
从不羡慕
因为最美的在心不在远处
张雨生《我是秋天的一棵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本家哥哥 回复 悄悄话 致橡树是我们当年最流行的诗。现在都忘了。
木兰木兰 回复 悄悄话 .........
风也吹过 回复 悄悄话 树挪死,人挪活。8能一棵树上吊死,以变应变就好了。那个JY太想不开了, 8值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