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国随想录(五篇小故事)

(2006-06-25 07:30:19) 下一个



《上课路上》

这是从我的宿舍到教室的必经的康庄大道。我脸冲的左方是食堂,右方是宿舍楼。当年耗子和我同在此楼度过了美丽的青春。这条林荫道大概有 300 到 400 米左右,到底往右拐就到了教学大楼。

每当上午最后一节下课铃响,饿晕了的万马奔驰着冲向食堂。这条路我整整走了四年,每天三次,去掉假期。 3 X 300 X 4 = 我走了 3600 个来回。

路,食堂,宿舍楼都还在,都没变。。。二十多年了,触景生情,俩眼模糊,当年风华正茂,翩翩少年,如今。。。、我还年青,嘿嘿


《我班的小教室》

在一个规模比较大的大学里有个专用小教室不常见,而我们班有一个,直到大四才逐渐让出去。就是在这个教室里,墩子怀着纯朴的绥德情感往芳儿的书里塞了纸条。

一件事我记得比较清楚的是,一次考理论力学,题比较难,大家都在思索,时间一秒秒的过去了,离下课时间已经不多。突然从前排传来一生惊呼:原来这样!!!。 全班懊然,不知所措。那位发声者不好意思的回过头来告诉大家他发现了解题的方法了。那次考试他考分最高。

另外一件是考电动力学。平日里任课老师比较器重我。可我那天发晕,有道证明题我怎么也想不起怎么做。我坐在后排,应该很有条件做弊。可这位老师跟别的老师不同,他喜欢在考试的时候站在教室后面。我抓耳挠腮,无所适从,到无所用心,到无所作为。当我打算放弃的时候,老师倒急了,站在我身后不断给我提示。但人发晕后怎么提示都不顶用,上老虎凳都不会当叛徒。最后我这道题也没答好。万万没想到的是试卷发下时我得了 90 分,名列前茅:老师饶了我!

我跟在教室的一个安徽小孩聊了几分钟。我说: 20 多年前这是我们班的小教室。他说:现在早就没有专门的教室了,大家都上大课。我们聊了很多,因为我急着赶飞机只好告别,小同学好像还没聊够,呈出遗憾的表情。


《桑拿》

北京的夏天,应该说是北京今年的夏天,简直没法儿活了。气温好像并不是很高:在 30 度左右,但湿度极高,都在 90 以上,也就是说水在空气中快饱和了。我爸爸说是他记忆中最需要忍耐的夏天。我地地确确的感受了党的温暖,先帝的余热,人民的坚强,和不可多得的湾区气候。

有那么几天,北京城真跟澡堂一样,当我从空调车里出来或从商店里冒死露头,我什么也看不清了,眼镜上一层雾气。

我的时间差本来很小,可我到北京的那天晚上我热得非常实在,一晚上都清醒的跟耗子是的。这张照片是深夜 2 点自拍而成。我家穷,只有客厅里有一个功率很小的空调,而所有睡房都没有任何调节温度的设备:我再次感叹,北京人坚强啊。。。嘿嘿


《满世界的出租》


国内大城市的出租的确极其的方便,几乎随时随地都可以叫到。照片中把北京的三种主要出租一网打尽:摩的,据其他出租司机告诉我是不合法的,我也没坐过,肯定没空调,价钱不知道应该比较便宜。

左边的花出租是今年春节后开始替换的品种好像是韩国品牌, 1.60 一公里。

右边红的出租不是富康就是夏利。富康 1.60 ,夏利 1.20. 大概今年年底之前原来的主流出租夏利将会被彻底淘汰。

跟出租司机侃也要有技巧。有些人老以为自己了不起,站在高处说话,往往让人无法交谈,比如有个姓五的就是这号人。我,出身于绥德的放羊娃,来自底层所以从司机的角度来和他们聊天总能达到我党常说的 “ 亲切会谈 ” 的境界。。。待续,嘿嘿


《看房》

15日下飞机到家,还没来得急给父母请安,同学就打电话来说是明天早上来车接我去看房子。 

北京的岁末总是各类购房团和购房个体户猖獗的日子。回乡随俗,义不容辞,那天早上已经开始飘起了雪花,我裹着一件陕北光板羊皮袄钻进了同学的车。至今我也没有这俩车的任何信息。当时就顾着满嘴往外喷杂句了,居然忘记拍车主的马了,实在是一大疏忽。反正肯定不是国产车。 

在机场高速上,我没发觉什么新鲜玩意儿。倒是快到顺义太阳城的时候,突然发现燕京集团屹立在宽畅的马路旁。思维中的第一想法是:住这儿啤洒是不是可以便宜点儿的。。。待续,嘿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