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芝麻.谷子(11)

(2007-10-30 18:56:46) 下一个

11.
就在鸽子频繁地罚站的时候,遥远北方的那个小蔫儿辈儿也在无忧无虑地活着,没心没肺地肥着...
说他无忧无虑,是因为小蔫儿辈儿对自己要求一直不高,考大学的事儿压根儿就没想过,所以也就没了压力...
说他没心没肺,是因为无论谁长成他那么标新立异的,都会或多或少地内疚一下,可小蔫儿辈儿从来是吃得饱睡得着...

报志愿了,老师家长紧张得什么似的,用挑女婿和姑爷的眼光审视着一所所学校,生怕报得高了高攀不上,报得低了又屈了自己的孩子.中国几千年的包办婚姻制度在大城市已经成功转型.
大憨一根筋地想上T大,用他的话说:'上就上最好的.'
蔓子则是'非B大不嫁',以学委的身份,蔓子当然不能容忍大憨上个比自己还好的大学.
(写到这儿有点儿乱:想起文理分班的问题了.想改又懒得动脑子,干脆这么着吧,您凑和着看,别那么上心就是了.本文没有史料价值哈)
他们俩也是班上唯一两个敢叫板'BT'大学的---毕竟'BT'是全国最牛掰的两所高校.

小蔫儿辈儿到是很有自知之明,一水儿报的全是大专.结果被班主任当反面典型批了一个礼拜,翻来覆去就一句话:'你好歹也是个班长呀,就这么没自信?...'
最后迫于老太太的淫威,小蔫儿辈儿一瞪眼,第一志愿报了个远在长沙的大学,动机很简单:长沙不仅出美女,而且小蔫儿辈儿还喜欢长沙妹子说话的腔调---没大连妹妹那么豪迈,没重庆妹妹那么火辣.

其实说心里话,对于考大学这事儿,小蔫儿辈儿真是没怎么上心,他完全是'抱着办不成的决心去办这件事儿的'(ZT),骨子里头小蔫儿辈儿还是希望能上一个大专,因为臭豆腐也报了那个大专.
可是,那些话是怎么说的---什么'天上的风云不测'啦,什么'有心没肺,插花儿载柳'的...总之一句话,小蔫儿辈儿一不留神,考上大学了.
听说儿子考上了大学,当妈的头一句话竟然是:'你不是说考不上的吗?怎么突然又考上了?'---很有点儿气急败坏的意思.也难怪,小蔫儿辈儿从一落地儿就没离开过家,这次突然要'打过长江去',确实有点儿象摘了老太太的心头肉.
相比之下,还是老爷子开通:'既然考上了,还能不去上?反正就那么几年,转眼儿就过去了.'开通吧?到了儿人家还找补一句:'谁让当初咱报错了志愿呢...'

要走了,狐朋狗友聚聚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大部分人都考在京津地区,只有小蔫儿辈儿一个人考过了长江,所以聚会也成了小蔫儿辈儿的饯行会.
大憨和蔓子如愿以偿地'BT'了,这是他们整个儿学校的光荣,当即全体起立,敬酒三杯.然后二人还礼,又是三杯.
小蔫儿辈儿端着酒杯一个劲儿坏笑,小妖儿眯着媚眼儿问:'班长,你笑什么呢?'
没等小蔫儿辈儿说话,臭豆腐先哼了一声:'他能想什么好事儿?只不定又编排谁呢.我早看见他坏笑了,我就是不问,憋死他!'
小妖儿笑得花枝乱颤:'哈,还是我缺乏对敌斗争的经验...可我还是想知道,他在打谁的坏主意.'
'我能打谁的坏主意?'小蔫儿辈儿有意无意地瞟了臭豆腐一眼,没得到想象中的目光交流,又把眼神儿扔给了大憨:'我在想,你们俩要不要喝杯交杯酒啊?'
'叭',小蔫儿辈儿被飞来的筷子打个正着:'胡吣什么你!'
搁三年前,小蔫儿辈儿立马儿就得蔫头耷拉甲的,可今非昔比呀,小蔫儿辈儿当即自满一杯,走到蔓子身边儿,深施一礼:'蔓子别怪,我言多有失,赔罪赔罪...那个,要不然咱俩交杯一个?'
'我抽你!'
'你抽我也不冒烟儿,不是瞎耽误工夫儿么.'
...
酒足饭饱,三五好友并排一溜儿坐在马路边儿的护栏上,一辆一辆数着过往的汽车...
大憨从兜儿里掏出盒儿大九,递给小蔫儿辈儿一支,又拿出一根儿自己点上,深深吸了一口,一回头,发现小蔫儿辈儿又伸过手来,原来他的烟已经被小妖儿拿走了...
一根儿烟抽完,大憨恶狠狠地把烟屁在栏杆上捻灭,挺身跳下栏杆,拍了拍屁股,头也没回地说:'先撤了,常写信啊.'
谁都知道大憨在跟小蔫儿辈儿说话,因为别人用不着写信.
小蔫儿辈儿随着烟圈儿吐出个字:'成.'
小妖儿伸出兰花指,幽雅地一弹,烟头儿象流星一样划出道美丽的弧线,最终陨落在路边儿的臭水沟里.
小妖儿即没回头也没说话,只是抬起右手挥了挥,很有性格地走远了.
望着小妖儿渐行渐远的婀娜背影,小蔫儿辈儿忽然很哲人地想起那个烟头儿:人生是不是也如此呢---即使你划过的弧线再完美,终究还是要落进臭水沟里...
'班长...'蔓子的声音把小蔫儿辈儿从哲人又打回了原形,'想什么呢?'
'烟头儿...'
蔓子知道他们这班长脑子爱打闪,天马行空的,也没理会儿,接着说自己的:'谢谢你这么多年的帮助.我知道我平时不近人情,你们都嫌我冷,可也怪你们呀,谁让你们总不带我,难道让我上赶着跟你们后边嚷嚷:带我玩吧...'
说着说着,小姑娘话音儿都变了.
酒啊,真TMD不是个玩意儿,把个好好儿的闺女整得五迷三道儿的...
送蔓子回了家,小蔫儿辈儿和臭豆腐并肩往回走,小蔫儿辈儿掏出盒儿烟,抽出一根儿叼在嘴上,刚点着,臭豆腐伸过只手:'也给我一根儿.'
小蔫儿辈儿翻了翻烟盒,发现已经空了,只得把嘴上的烟一撅两半儿,对着了递了过去,心里想着:到嘴的肉还被人咬了一口...
两人一路走到臭豆腐家楼下,在臭豆腐要上楼的时候,小蔫儿辈儿对着她的背影鬼使神差地吐出一句:'我那天晚会上的歌是唱给拐子的...'
臭豆腐头也没回就上去了,小蔫儿辈儿甚至不确定她是不是听见了,要听见怎么也得有个表示吧...
唯一可以确定的是,那天晚上,每个人都喝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