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九儿(七十五)

(2007-09-18 13:58:23) 下一个


三天过后,那个男人走了。。。

走的时候,只有我和二姨陪在他的身边。

他走的还算安详,二姨的状态也比林九儿想像的要平静许多。甚至看上去远没有那天见到林九儿的时候那么失控。

我想二姨的平静应该是源于这半年以来,她承受了太多的痛苦吧。病痛发作的时候,有多少痛疼在那个男人的身上,就有多少痛疼在二姨的心里。

二姨几乎没怎么落泪,只是在林九儿的陪伴下,安静的接收了这个事实。她只是不停的念叨一句话:“都说,少来夫妻老来伴。。。好不容易伺候你到老了,你怎么就这么走了呢。”

在林九儿的印象里,送终应该是一件大事,一件最能表明子女孝心的大事。可是二姨的女儿,那个我应该称之为表姐的女人,却错过了为老人送终的机会,这对于她,算不算一生中的一大憾事呢?

显然不算。这几天,二姨已经告诉我了。那个女人得知二姨夫得了这么个费钱的病之后,就再也没有什么好脸色了。甚至当看到二姨用林九儿寄来的钱,去买那些不知道有没有用的中药的时候,也是颇有微词。

林九儿想象的到,那个女人的样子。因为从小,她就是一个自私自利的人。

二姨强调说,这也是为什么,二姨夫临终的时候,非常想念林九儿的原因。。。那个女人是他从小,在不顾反复伤害林九儿的情况下,娇生惯养出来的亲女儿,可是到头来呢。。。

而林九儿显然没有从他那里得到过什么,如果说得到了,也只是痛苦的回忆而已。可就是这样一个,曾经被他伤害过的心灵,却在他弥留的日子里,没有一句多余的话的寄钱给他。

并不是林九儿有多么的高尚。其实我真的没有为那个男人想过什么,我甚至都不知道他得了肝癌。其实我只是挂念着二姨,那个操劳一生的女人。林九儿只是想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让二姨少一分烦恼。

很简单,几乎没有经过什么仪式。那个干枯的身躯就在二姨和我的默默注视下和那个女人的声嘶力竭中化为灰烬了。

可就是这么一把灰,也没能够安安静静的有个归宿。二姨是想把它留在家里的。可是那个女人不知道是出于什么样的心态,觉得很不妥。在字里行间,话里话外,跟二姨叫着劲儿。

林九儿看在眼里,疼在心上。

终于在一个那个女人冷嘲热讽的午后,林九儿带着二姨去了城南,想在那里买一处安静的地方。

可是那些便宜的,看上去都是一副抠抠缩缩,憋憋区区的样子。二姨虽然口头上说,行,就这个吧。可是那些眼神映入林九儿的眼里,俨然透出“不安心”三个字。

最后,林九儿终于替二姨定下了,那个,二姨开始说不错,知道价格后又说再看看的灵位。

那个被称为风水很好的“风水”灵位花去了青青给林九儿的所有的钱。不知道那个男人是否真的能享受的到呢?

十天很快就过去了。林九儿不得已又续了五天的假期。

和二姨在一起的日子,总是那么的短暂。看着那个破旧的,一件新家具都没有的房间,林九儿的心酸一阵紧似一阵。

“二姨,跟我回北京,住上一阵儿吧。” 我提议。
“啊?” 二姨没反应过来。

“您现在不是没什么事儿了吗?跟我回去看看吧。”
“倒也真没什么事儿了,不过还是得跟你表姐商量商量。” 二姨犹犹豫豫的说。

有什么好商量的,那个女人下岗了。应该可以自己照顾孩子了吧。林九儿心想。

可是,等那个女人来到家里的时候,如此简单的事情,还是那么的唧唧歪歪。

“妈,您走了,您孙女怎么办啊。我还想把她再放过来呢。”那个女人说道。
以前,都是二姨帮她带孩子的。后来,二姨夫病了,她就把孩子接回去了。

“你下岗了,自己不是可以照顾孩子了吗。二姨累了这么长时间,也应该出去散散心了。”我不客气的说道。
“下岗了,我也不能总在家里呆着啊。我得去找工作吧。找不到工作,我也得去找地方充电吧。”

“你可以把孩子送到托儿所去。” 我建议到。
“托儿所。。。你没孩子,你哪儿知道那需要多少钱啊。。。妈,您这回就别去了。等我找到工作,我们两口子的经济富裕了一些,您去哪儿,我都不拦着,可是现在,孩子离不开您啊。”

二姨很无助的看着我,一副“那就算了吧”的表情。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雾市人飞 回复 悄悄话 谢谢RoseZ的跟贴,
Meiguo兄,貌似很善解人意嘛,哈哈哈,其实是真的,不是貌似。。。
猫MM,太大仙儿了。。。想想我下面,该写什么了?

谢谢各位。。。

那只猫 回复 悄悄话 怎么能让这孩子下岗呢,多会压榨“剩余价值”啊,二姨想不发挥余热都不可能了。
九儿不会是动用了姚遥的钱给二姨买了几天清闲吧,唉 ... ...
meiguo 回复 悄悄话 先忙家事.
rosez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I understand all the sad feeling. Poor ER YI, have this kind of the daughter.
雾市人飞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有些事儿,要早回去,匆匆忙忙的写完了,也没修正,大家凑合着看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