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短篇小说:二百块钱(二)

(2007-03-08 12:33:21) 下一个


后来,我就到了天桥上。我想有人能借给我二百块钱,我一到家就会寄还给他。二百块钱可能听起来有些多。但是无论如何,我都得在这个城市住上一夜了。那的确需要二百块钱。

而且我不是要,我是借。我手里拿着写了家里地址电话的纸条,我说,我一回去就会寄还给你们,你们要不信的话,帮我打个电话给我家里也行。

大多数的人都不会听我把话说完,或干脆绕着我走,好像我有瘟疫一样。其实有一对男女中的那个男的已经要给我帮助了。但是被那个女的给挽走了。那个女的说,你别傻了,现在骗人的人多了去了。你钱烧的。男人说,这孩子看着不像骗子。女人说,傻冒,你告诉我,哪个骗子看着像骗子?

女人说的也不无道理。

有一个大妈最有耐心,真的就站在那里,听我絮絮叨叨的说完了。最后我说,大妈,谢谢您听我说了这么多,您能不能借给我些钱。大妈倒上来一口气儿说,孩子,我不是要听你说话的,我是上桥走累了,歇会儿。我现在歇好了,你再找下一个人说去吧。

还有一个人对我进行了很长时间的教育。年纪轻轻的有手有脚怎么能要饭呢?我说,我不是要饭。我要钱。要钱就更不对了,谁的钱也不是白来的,为什么要给你呢。我说,不用给我,借给我,我回去了就还给您。他说,你这种话,只有一种人可能信,那就是警察。

于是,我也想起了一句话,有困难,找民警。我就问,您知道最近的警察在哪儿吗?他说,警察?不知道,有事儿都找不着他们,甭说没事儿了。我说,那您给我寻摸着点儿,碰到警察,告诉他们,这天桥上有事儿了。

现在天已经黑了,我中午的饭还没吃呢。我的要求已经不高了,已经从开始的二百块钱降到了二十块钱,可是还是没有人愿意帮助我。我开始怨恨我爸和那个女人,比昨天晚上还要怨恨一百倍。不是她,我爸就不会打我。不打我,我就不会有今天这么悲惨的境遇。我开始非常强烈的怀念我的亲妈。

夜色浓了,我看着桥下的车灯唰唰的闪过去,带着一股股的白烟儿。天上没有月亮,只有一些星星在闪烁。我妈应该看着我呢,在某颗星星里面。我说,妈,我再问十个人,如果还是没有人帮助我的话,我就去找您了。我妈说,孩子,不能啊,天上很冷。我说,天上再冷也冷不过这里啊,妈。

一个人,两个人,一直到第八个人,还是没有人愿意帮助我。希望越来越渺茫了。看来我可以考虑我从桥上跳下去的姿势了,是脚冲下,还是头冲下呢?脚冲下可能不太干净,搞不好,弄个半身残废。还是头冲下好,一了百了,只是死的会比较难看。

第九个人上来了,是一个四十多岁的女人。我迎上去说,对不起,能不能借我二十块钱。我是外地的。我的包儿丢了。借我点儿钱,让我给家里打个电话吧。我想回家啊。

女人问,你这孩子,也就十五吧。你和谁来这里的,你家大人呢?我说,我十六了,就我自己。女人问,怎么回事,你妈不管你吗?我说,我是偷跑回去的,这是我家电话,不信您可以打过去。女人接过电话,看了看说,哦,很远呢。这回知道家好了吧。我有个孩子和你一样大,但是他没有你健康,他已经不能到处跑了。来,这是二十块钱,收好,赶紧给家里打个电话吧,你妈一定很着急了。

我接过钱,深深的给女人鞠了一躬。等女人下了天桥,我才抬起身子。我仰起模糊的双眼,说,妈,一个和您一样慈祥的阿姨给了我二十块钱,我要打电话去了。

这时,第十个人上来了。我一看,还是那个阿姨。阿姨说,孩子,我想了想。。。我一惊,不会她想了想,觉得我是骗子,想把钱要回去吧。接着听到她说,我想了想,这么晚了,你今天得住在这里了,二十块钱也不够啊,阿姨的家不在这里,要不然你就能跟阿姨回家凑合凑合了。这是二百块钱,你拿着,先找个地儿住吧。

我拿着那二百块钱,什么也说不出来,眼泪哗哗的。阿姨说,傻孩子,别哭了,快走吧,天都黑了。我执意留下了阿姨的姓名,地址和电话。阿姨开始还不肯留给我。我说,您一定要把联系方式给我留下来,我会把钱寄给您。这对我真的很重要。您不知道,今天我呆了一天,只有您一个人相信我,我要让您知道,你遇到的,真的不是骗钱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