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云里雾里(一) 不是六指

(2006-07-16 05:23:21) 下一个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一些朋友和看官曾经问我,你为什么不写一个长篇呢?有的朋友还说,“逃离被爱的感觉”,多好的故事,让你草草的结束了。

我想原因是这样的,虽然我有着作为一个写手的敏感,却没有一个作为作家的功力和勤勉吧。

我是敏感的,我感动得痛哭流涕,可能就是因为一些不起眼的小事儿。我仿佛能透过一些小事情感悟人性的存在。

但是功力的有限和懒惰,以及我率性而为的性格,使我不敢触及长篇大论。因为最可能的结果就是半途而废。

所以这一次,我选择了用杂记的形式来记录一些片段,写到哪里算哪里吧,可以想写的时候就写,想停的时候就停。多惬意。

尝试着去揭示这些张扬的人性,有善有恶。

你我处在这雾市,没的选择。只盼望飞扬的人性能给这雾市一份真实的感觉。

是啊,云里雾里。。。

一、不是六指

我下海了。那时候离开国营单位,叫下海。

我第一次参加招聘会就成绩斐然,有三个公司同时看上了我。我选中其中一家的原因是因为它的名字叫“朦朦”。

这个名字比较合我的胃口,因为我一直认为朦朦胧胧是世界上最美的感觉和意境。不要太真实。比如欣赏风景,蓝天,白云,绿地,鲜花,不用走近,懒懒的处在其中,陶醉的半眯着双眼,就象欣赏一副泼墨大写意。如果你要真真切切的执着的钻研它,你会看到杂草,花中的虫子以及躺在角落里的用过的卫生纸。

我给另外两个公司留了活话,我说我还需要一个月的时间交接一下。然后我来到了“朦朦”电脑公司。

给我开门的是一个身高不足一米二的“小孩儿”,嗯?谁家的孩子呢。她天真无邪的抬头望着我,从她的面容,我分辨的出她已经不是个女孩儿,应该是个女人了。

在被带到主任办公室的路上,我遭遇了一个男人,他身高超过1.75米,直愣愣的看着我,脸部贴我很近的问我:“你,你是谁?”他的口齿极其的不清楚,而且为了成功的挤出这几个字,我已经清楚的看到了他嘴角几欲流出的口水,我的聪明才智立刻让我得出了结论,这是个智障人士。

主任是一个中年妇女,毛主席保证,她说,这闺女看起来真好的时候,她是看着面前的电脑的。对,她有些斜视。她姓王,她让我叫她王姐。

我对残疾人没有偏见。但是请原谅我当时的愕然和惶恐。

主任给经理打了电话,我被请到了总经理办公室。在门口,我忐忑不安的徘徊了很久,深吸了一口气之后,我敲门,“请进!”里面的声音,清晰而年轻。我推门进入,见到了一个身高应该正常的,不超过三十五岁的年轻人。他笑容灿烂的望着我。他坐在那里,我不知道他是否能站起来。

我坐在他对面的椅子上。他问了我的一些情况,还给我安排了工作,看得出来,他是一个开朗外向的男人。然后他说,公司的具体情况,你去问办公室的王姐吧。

我依然一脸茫然的坐在那儿。他看着我,忽然间,哈哈大笑。他说,看着你这个样儿,就让我想起来两年前来到这里的小余。好,我告诉你啊。我能站起来。

然后他站起来。并且伸出了两只手,笑着说,还不是六指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