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写

原来只有一个我,后来来了一个他,现在又来了一个他,三个人的日子,慢慢的过...
正文

乐乐出生记和失败的母乳喂养(2)

(2008-04-07 19:08:24) 下一个

现在想来,其实当时应该让老公把老妈送回家后,自己赶回来到医院陪我,他可以和护士沟通,老妈不懂英语,我又打着IV,用呼叫找护士不方便,这当然只是其中的一个原因,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生产的过程比较顺利,大脑还处于兴奋状态,而且关于母乳喂养的资料当时看的太少.所以书到用时方恨少,在入院的时候,已经通知了医院是打算母乳喂养的,按照常规,他们在两个小时之内就应该把宝宝送回来给我进行母乳喂养的第一步,让宝宝的直觉引导他到乳房上来,但是两个小时过去了,三个小时过去了,五个小时过去了,我问了几次护士,都说去查一下,但是都没有什么结果,而且7点钟正好是交接班时间,这期间护士们大概也是手忙脚乱的,没有人管了我自己麻药的药劲还没有过,左手还滴着IV,筋疲力尽也没有力气总是去问,

 后来一直等到老公回来了,已经中午11点多了,老公又去问了两次,才在近12点的时候把宝宝送到了房间里,送来的护士抱歉的说,在婴儿室里,她们给喂了一点配方奶,我当时觉得无所谓,反正自己虽然是决定母乳喂养,但是也有混合喂养的准备,后来看资料才发现,产后的两个小时是最重要的,而且就算是喂配方奶也不能用医院的奶头,应该是用手指头沾一点喂就好了,而且小婴儿出生之后两天都不会饿着,他哭是一种直觉,一种离开母体后的恐惧感

 接着又犯了第二个错误,中午一点钟,医院的母乳喂养指导来指导喂养的时候,我的IV针还挂在手上没拔出来,整个左手没有一点力气,刚弄了几下,我突然很想上洗手间, 母乳喂养指导就先行告退了,说是4点种的时候再来,她刚走,护士就来把针头拔了,如果早拔半小时,也许这次的母乳指导就可以成功,我也不至于从那时起就一个接一个的犯错误.

 第三个错误,初为人父母,我和老公都在兴奋状态中,开始打电话通知朋友,朋友们从下午开始不断的到医院来,这样又错过了4点的指导,5点多的时候人都走了,护士才进来开始指导我进行母乳喂养,按说这时候也不算晚了,可是BABY已经不太愿意醒来吮吸乳头了.

 第四个错误,在进行第一次母乳喂养指导的时候,指导师用了一点医院里给的配方奶,用的是一次性的乳头,这种乳头很容易吮吸,或者说几乎不用宝宝自己吸,都可以滴到宝宝的口中,老公问了一句是不是可以用配方奶, 指导师说是可以用的,老公初为人父,欢喜的很,抱着宝宝坐在摇椅上,用配方奶喂个不亦乐乎,刚开始还只给10ML,后来宝宝夜里醒来哭的厉害,新接班的护士过来说宝宝饿了,也没有问我是否是打算母乳喂养,直接就拿起配方奶,一下子就给宝宝喝了40ML,老公恍然大悟,从第二天开始就给宝宝喂的越来越多,虽然我还坚持每次喂奶之前,都把宝宝抱到胸前,每个乳头大概1015分钟,可是宝宝已经习惯了不用使劲就可以吃到奶的感觉,对妈妈没有什么乳汁的乳头根本不愿意下工夫了.

 第五个错误,在生产前我买了MEDELA ORIGINALDOUBLE BREAST PUMP,本来是打算在最后一个星期再打开使用的,所以根本没拆开,如果提前拆开了,在第二天就开始用PUMP的话,大概奶量还会多一些,我是直到第四天才拆封,然后开始PUMP的效果并不显著,宝宝一次可以吃2-3OZ,我每次(15分钟)最多PUMP出来0.5-1OZ.

 我后面犯的失误更多了,这些还只是在医院里犯的,第三天回家后,没有得到好好的休息,又把奶泵拿出来用,结果是什么也没有泵出来.自己的精神一下子承受不了,觉得自己是个很失败的母亲,眼泪就开始不由自主的落下来,再加上我的父母都属于那种很传统很OVERCARING的父母,自然很紧张,拼命的煮猪蹄汤,小米粥,鱼汤给我进补,我因为心里上很GULTY,所以也是来者不拒的捏着鼻子往下灌,我产前从网上找的一个做月子的RECEIPE中又要求少喝水,结果造成是身体内的代谢循环不好,脚比产前肿的还厉害,人的精神压力大,睡眠也不好,宝宝醒了就逼着他去吮吸奶头,宝宝大哭大叫,用小手用力的把乳头推开, 哭的满头大汗,而我也是跟着宝宝一起哭, ,最后还是我GIVE UP,给他吃配方奶妈妈每次都陪着我,也是休息不好,

 我除了照顾宝宝, 自己还要想着两三个小时就用奶泵泵一次奶,回到家的前三天几乎没有睡过两小时以上的觉,奶还是很少很可怜的泵上半小时也只有0.5OZ.人疲劳的时候也容易崩溃,有两次是哭着给医院的免费母乳喂养指导热线打电话,她们也只能是安慰说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可是这些话对于压力很大的我并没有太大用处. 老公心疼我也心疼宝宝,总是安慰我说,大不了就吃配方奶,他自己从小也没有吃过母乳,不是一样长大了,可在当时正处于BABY BLUE情况下的我这些话听起来反而是反话,跟老公也生气,生气他怎么不着急,不想办法,总之,周一回家后直到周五才自己想开了.跟有小孩的朋友打电话也化解了不少我的烦恼,

 后来我还是抱着最后的希望,找了一位医院推荐的收费的母乳喂养专家到家里来进行指导,结果也不理想,LATCH ON都不是问题,可是宝宝拼命的吸啊吸,也只吸出了不0.5OZ,而且我根本没有LET DOWN的现象,宝宝在吮吸一个乳头时,另一个乳头一点反应也没有….反而是经过几天的PUMP,PUMP里出现了这种现象.

 总之,是一个失误接着一个失误,所以现在宝宝出生将近9天了,我还是一直PUMP出来母乳和配方奶进行混合喂养的.不过PUIMP出来的奶也已经每次可以达到2OZ, 虽然还是不够宝宝吃的,总算是聊胜于无,所以如果是想进行母乳喂养的准妈妈,请吸取我的教训,

 1, 争取在宝宝出生两个小时内就开始利用宝宝的直觉进行母乳喂养.

2. 一定要跟护士和婴儿室说清楚,不要喂配方奶,要喂也要用FINGER沾一点来喂,千万不要用医院给的那种一次性乳头.

3. 如果对自己的BREAST不信任的话,已经买了BREAST PUMP的可以带到医院去,但是也还是不要过早的用奶瓶,还是用FINGER沾一点来喂.


4.后来给母乳喂养的热线打电话的时候,她们介绍说要是必须要用奶嘴的话,最好是用AVENT牌的INFANT的奶瓶和奶嘴,这种奶瓶和奶嘴比较适合于新生儿,锻炼他们的吮吸能力,为将来还能进行母乳喂养打下点基础.


5. 如果实在没有母乳的话,精神压力不要太大,进补的同时还要保证休息好,否则更影响身体的恢复,生产过程再顺利也是伤元气的事情.

如果实在象我这样,宝宝拒绝奶头的话,也就干脆想开点,我是满月之后就要上班的,所以本来也是要准备泵奶, 只不过时间上提前了一些.泵奶出来的另外一个好处就是不用自己随时随地的AVAILABLE,老公也可以帮忙喂奶,增加参与性现在我晚上自己带,宝宝醒了要吃奶,把提前泵出来的给他吃了,(还要加配方奶),然后宝宝睡了,我再泵宝宝下一顿要吃的奶,早上就交给妈妈,让妈妈带上几个小时,我抓紧时间补觉…周末的时候老公就到卧室中和我一起带着宝宝睡觉...

写下这点经验和教训,算是回报宝坛了,从怀孕开始就经常来潜水,谢谢各位的指导,前两天发贴问关于奶水的问题,也有很多JM给了很好的建议,多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啊呀,百感交集啊。这么快小生命就诞生啦?什么时候发照片来给我看啊?我听说无小名已经看大照片了,我也要我也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