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写

原来只有一个我,后来来了一个他,现在又来了一个他,三个人的日子,慢慢的过...
正文

老去的悲哀

(2007-12-17 09:19:27) 下一个
昨天打电话回家,妈妈在电话里跟我抱怨了很多关于奶奶的事情,奶奶已经95岁了,按照农村的计算,已经是所谓的97岁了,人老去的时候身体的各个部件也随之老化,最近几年更甚,神智已经模糊,听妈妈说最近的一个月来,大小便已经不能自理...而妈妈的抱怨是因为虽然奶奶有四个女儿都还健在,却没有一个人愿意承担起伺候老人的担子,总是推三阻四的,其实也不是很难理解,各家都有各家的事情,每个人都希望能过上自己的轻松日子,而且姑姑们都是年近花甲,自己的身体状况也不是很好, 再加上这样的一个老人,没有人明说,可是总是心里抱怨,觉得自己的母亲实在是应该可以放心而去了,不用再在世上来拖累子女了...

放下电话,不免有些感慨,奶奶一生操劳,60岁的时候因为雨天摔了一次后从此必须借双拐走路,四个女儿,两个儿子都成家立业,现在孙子都有孙子了,5世同堂,本是乐事,可惜到如今,垂垂老去,却成了子女的负担,我建议花钱找人来看护,或者干脆送去条件好些的养老院,妈妈说因为家乡地方偏僻,所以就算是出高价也没有人愿意去.家乡附近也根本没有什么养老院...可奶奶的岁数已经是绝对经不起再往城市里折腾了...所以就处在这么个两难的境界...

又由此想到自己的父母,爸爸妈妈现在也已经60多了,就算是医疗条件好还有饮食注意,锻炼得当,也最多还有个20年的健康的生活,过了80岁后,一样是我的牵挂,也只能希望在今后的二十年之内,中国的养老院的条件有大的改善,老人终于能够老有所养,这样的话,就算是隔着千山万水,也可以松一口气,不至于心有遗憾吧...算来30年后,我也该退休了,也许那时候也可以回到中国,陪父母一起住在养老院中...不过这些事情现在想来还是遥远...

又有一想,其实奶奶现在活着,实在也算不上有什么享受,神智不清,大小便不能自理,奶奶是个爱干净的人,如果真的有知,想来也未必开心,如此这样的活着,对老人也是一种痛苦,也许真的不如就在梦中过世...这个世界上最好的死去大概就是所谓的老死吧,身体的各个器官终于放弃...不用经历太多的痛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就连我这个年纪,也每每都有老去的悲哀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