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写

原来只有一个我,后来来了一个他,现在又来了一个他,三个人的日子,慢慢的过...
正文

相遇一次,相伴一程(3)---阿阮(2007)

(2007-05-16 09:13:21) 下一个
2005年初的时候,曾经写过一篇怀念朋友的文字,阿阮是我初中最后的朋友,这段友谊一直延续到了我大学毕业,然后出国,最后一次见到阿阮,阿阮是三十岁,我比阿阮小一岁,离我们的少年时候已经有十五年了...当时很感慨,因为知道那么多的青春往事,知道阿阮曾经对着我叹息过的那些叹息,我在阿阮的眼中是越走越远,而少年时我们的梦想都是上大学,走的远远的,也曾经一起看着古诗古词,枉自落泪...也是阿阮,陪着我走过那段青涩的岁月,我和阿阮有缘相遇,也相伴走过了懵懂无知的日子,到今日,我相信阿阮偶尔也会象我一样想起她....

阿阮是我中考没考上重点在全市最乱的初中报到的第一天碰到的,她瘦瘦的,发质稀松,肤色也是不太健康的黄,可是两双黑白分明的眼睛却充满了灵气,象狐,她进这所初中也是因为中考就差了一分,和我不同,阿阮是不甘心的,她小学的时候一直是班长,又是市演讲团,合唱团,是重点培养的,而我,小学换了四个学校,除了在呆了两年的那个小学当了一阵学习委员外,老师还没来得及培养我我就离开了,所以我是不在乎的,我的爸爸妈妈也不怪我,只是说初中无所谓,高中才最重要...

我和阿阮成了最好的朋友,那时我家和阿阮家住的离的很远,可是每天放学我们都要走上一段一起的路,星期天我也会跑到她的家里一起做作业,她住的环境很差,这大概也是她想通过考大学改变自己命运的原因吧,她的母亲是收垃圾的,所以全家五口人住在垃圾场后面的家属小院中,阿阮还有两个姐姐,比她大很多,都没有考上大学,阿阮是家中唯一的希望, 我没有那么大的压力,家境在老爸当了领导后也相对优越..所以那时的我是体会不到阿阮的心情的...

刚开始阿阮的成绩很好,总在前十名吧,她学的认真,又是老师喜欢的学生自是应该.而我,我是个不用功的学生,老师也不是很喜欢,所以当期中考试我居然考了全年纪第一的时候,不光是老师们大跌眼镜,连我自己都大吃一惊.(那个时候好象老师都喜欢排名次,把全班同学每个人成绩都加起来,然后把名次写在一张大纸上,贴在教室后面,期中来这么一次,期末的时候开学就也来这么一次,现在想来,其实是很不人道的), 各班的班主任老师也会把自己班里前几名的成绩也拿出来,排个年纪的前十名,那时候的一点都不起眼的我居然一下就成了老师眼中的培养对象. (我所在的中学每年的毕业生二百多个中大概只有十几个能考进重点高中,所以老师们从初一就在找可以培养的目标,对于其他的学生,老师也是在尽心尽力,可是在升学率第一的那些年,尖子学生才是老师们的希望)

(说远了,现在回头看,我很感激我在那所中学的日子,老师们对我的宠爱有加,同学们也因为我的成绩好又爱领头跟老师捣乱和我也没有距离,又有一个一个个性鲜明的朋友们也在我年轻的生命里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很多朋友就等最近闲着没事,一一从头道来吧..)

说回到阿阮,阿阮是个心思细腻的女孩,有着和她当时年龄很不相称的沉稳和平静,跟她比起来,我就是个长不大的小孩,总是口无遮拦,也很多次祸从口出,阿阮却是多一句话不肯讲的那种,总是安静的把事情都做到让大家都满意.而且也应该是包容着我的吧...

总之,三年过去的时候,我还是以全校第一的成绩进了重点高中,阿阮的成绩却在初三的时候落到了班级的十名之外,终于没有考上,也没有实现我们两个人一起去重点,一起去大学的愿望,她选择了职业高中,她说,她放弃了大学的梦想,只想三年以后又个稳定的工作...阿阮选择的职业在当时还算不错,是营业员,为当时市里的大商厦定点培养的,可是我总是想,其实阿阮的心中还是有梦的,有个没能实现的梦想...

再后来,我考上了大学,有了男朋友,阿阮才跟我谈起了雷,雷也算是我的一个朋友吧,也是那时候,阿阮为了爱情悄悄的绽放...可是雷却终究不是阿阮的归属,在一段让我到现在想起来都会伤心难过的故事之后,阿阮如夏花灿烂的爱情凋零成秋.那一年我大学毕业,正在办出国的手续,不是很顺利,在深圳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和男朋友分手..回到了家乡,在家乡的一个很新兴的行业做期货交易,阿阮还在同一家商厦,做着她的营业员...那个时候她和另外一个也是营业员的很不出色的男生谈着不冷不热的恋爱...

后来我就走了,家也搬走了,和阿阮失去了联系,直到阿阮三十岁的那年,我回到了当初的城市,为了何去何从而茫然不知所以,第一次的婚姻也在那个时候碰到了礁石...路过阿阮曾经工作过的地方,不知道想起了什么,我走进去,在阿阮曾经工作过的柜台,打听阿阮,我是几乎不希望还能找得到阿阮,没想到阿阮还在这里,只是不当班, 我留下了手机号,就离开了...几天之后,我在北京,接一个陌生的电话,电话那边是阿阮,我曾经生生世世的朋友,而我,却又在千里之外,那个时候的我,有一种无名的念旧的情绪,于是为了阿阮,我又飞回了小城,柜台后的阿阮已经发胖了,她曾经灵动的双目却依然如旧,和阿阮却没有什么话好说,说起我在美国的生活,也说起婚姻和爱情,阿阮的孩子已经5岁了,阿阮说起他的时候,才多了些热情...问起她爱弹的古筝,阿阮的目光暗下去,说"哪里还有时间.", 阿阮的老公也在同一家商厦工作,效益每况欲下,阿阮要操心的事情很多...而我,在她的眼中,该是无病呻吟了吧...这是我最后一次见到阿阮....

(后来写的那篇阿阮, 无名J跟贴说

"看的时候,心里满是无奈和忧伤。

不过,读完,我想,三十岁以前,我也以为三十岁是我的一生呢。

现在已经过了三十,才发现,过去的三十年是我的童年。

正是这点发现,让我学会了欣喜快乐地生活,把无奈和忧伤都放在所读的故事里。

等到我七老八十了,那时候,我才再像星星这样读一遍这一生一世。

唉,希望到那时候,咱们姐俩还有联系.")

我想那时候我的忧伤那么多也都放进了我的故事里,现在和他在一起,才真的意识到过去的三十年我其实都在等待着和他相遇的这一天,而我的今生今世真的才刚刚开始, 而我的朋友阿阮,我是多么的希望她也在欣喜快乐地生活着....

这一生不知道和阿阮是否还能再相见,如果还有机会,我想我会把写给阿阮的文字送给她,要让她知道,在我的心中,她永远都是我一生一世的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