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写

原来只有一个我,后来来了一个他,现在又来了一个他,三个人的日子,慢慢的过...
正文

相遇一次,相伴一程(2)---晓明

(2007-05-14 18:36:17) 下一个
我的小学是寂寞的,因为在我还没有来得及交朋友的时候,我就已经转学了,我的小学是分别在四个学校完成的,一二年纪的时候是在家乡的小镇上,三年纪的时候去了城里,可是因为种种原因没有能报名到厂里的职工子弟都去的一个正式的小学,而是在工厂不远的一个农村的小学上了一年,然后四年纪的时候总算到一个正式的小学,可惜我现在都忘记那个小学叫什么名字了,上了四年纪五年纪后,家搬到了很远的一个地方,每天早上我和妹妹跟着妈妈要倒两次公共汽车才能赶到学校,所以虽然六年纪很重要,妈妈还是给我又转了一次学,所以我整的小学就是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转来转去,刚和同学熟悉了又要离开,而小孩的心性又多是转的很快的,所以现在想来,我实在是没有什么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的,我的好朋友是从初中才开始的,因为初中三年才是真正的在一个地方完成的....

不过当我决定记下这个关于朋友的主题的时候,晓明却不能不提,晓明的父母都是当时的知识分子吧,当时还很少说父母两人都是文革前的大学生的,晓明的父亲和我父亲在一个技术处,母亲应该是另一个工厂技术处的,夫妻两人都是南方人,文静而瘦弱.晓明也就是一幅南方人的样子,瘦瘦的,秀气的很,头发记得是那时候很流行的 “童化头”(不知道这三个字写的对不对,就是那种头发到脖中剪的很齐,前面的牙子到眉头,也是剪的很齐的那种,我的头发是自然的卷发,只能留那种最傻的运动头.所以总是很羡慕晓明的童化头还有她一口捎带着些南方口音的普通话,(我那时刚从农村进城,算得上土的掉渣,一口家乡的土话,连当地话都说不利索,更何况普通话,)晓明还有让我羡慕的脖子上挂着的钥匙….

现在回想起来,我大概是暗暗的有点小小的嫉妒心理了,呵呵..在一个孩子的心目中,好象总是别人家比自己家要好,刚进城的时候,住的是厂里用单身宿舍临时改出的两个房间,妈妈请了奶奶来帮忙带孩子,所以我是不用挂钥匙的,因为是单身的宿舍,还是在二楼,所以上厕所要先咚咚的跑到楼梯口,然后爬下楼,然后再跑去厕所,洗菜,刷牙洗脸也都是在楼下才成…还记得那看起来很高的楼梯,铁的,爬起来总有点让人害怕…晓明家住的是离工厂不远的宿舍区,一套二的房间就让我羡慕S了,晓明的父母也懂的怎样合理的利用空间,居然在一套二的小小空间里收拾出了间闹中取静的书房,两排手工打制的书架放满了书,还记得第一次看见那些书,我就想以后我一定要完全属于自己的书房,沿着墙放满满的一排书架,(这个梦想直到前段时间才算真正的实现,可惜我的书仅仅放满了两个书架,还有几个现在还是空着的…呵呵…)

晓明有种很自然的清高和傲气,和我相处也是淡淡的,潜意识中我也是把想交朋友的心慢慢的淡了下去,爸爸有的时候会和妈妈谈起晓明的父亲,也说晓明的父亲太清高自傲了,想必晓明也是因了家传….和晓明同学也就只有一年的时间,我便转学到了另一所小学,爸爸的工作也做了调整,晓明的父亲一直留在了那个工厂,一直到退休. 我小学毕业上了全市最烂的中学,却在中学毕业的时候考入了重点,晓明却不同,她小学毕业考入了重点,却在初中毕业时落榜到了普通的中学.妈妈偶尔还会提起晓明,(说来巧的很,好象爸爸原来所在工厂的几个文革后上来的领导的孩子年龄都差不多,所以谁上了哪儿很快就传出来,在太太们中间颇有点攀比的心理,幸好我和妹妹都算是争气,没丢我妈的面子呵呵…),

后来大学时候晓明又落了榜,我顺利的上了大学,第二年晓明好象重新又考了一次,考到哪儿我不记得了,只记得后来很久之后,妈妈无意之中曾经提起晓明大学毕业后在一家公司做财务工作…现在的晓明应该已经做了妈妈了吧…

回想起来,我是一直很羡慕晓明的,属于人家不怎么理我,我却被吸引的那种,晓明算不得是我的朋友,却曾经在人生的路上相遇了那么一次…且记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