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写

原来只有一个我,后来来了一个他,现在又来了一个他,三个人的日子,慢慢的过...
正文

相遇一次,相伴一程(1)---阿美

(2007-05-11 21:29:50) 下一个
从什么地方看到了这句话,心有戚戚焉...很多朋友,我们只能相遇一次,相伴一程,然后就各奔东西,也许终身都不再相见甚至不再联系,只有当回忆起那些过去的瞬间的时候,记起曾经的遇到过的一个人,想起如今他(她)不知道在什么地方过着他们的日子...

最近似乎事情不多,他来已经两个月了,刚来时候的甜蜜和兴奋未归于平淡,却已经习惯了两个人相处,晚饭后在小区散步归来之后,各归各人的书房,我会点上蜡,他会泡了茶,然后每人面对这各人的电脑,以后大概也会是这样平淡的过下去吧,那就慢慢的来想些往事,记下那些曾经相伴一程的朋友....
 
阿美

刚才差点就忘记了她的名字,想了半天,才想起她的名字,毕竟是二十多年前的事情了,而她在我十八岁之后就再也不曾见过,只偶尔的听说过她的一些故事....

阿美大我两岁,是我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朋友吧,小的时候,父母两地分居,我和母亲在小镇上,不到六岁的时候,随母亲到镇上的小学给大我一岁多的表哥报名一年纪,不够年龄的我却哭着不肯离开,母亲和报名的老师商量,让我做了旁听生,阿美就是那个时候认识的吧,印象中的她不怎么爱笑,老成的模样...而我,因为年龄小还有点小小的聪明,很快就成了老师最喜欢的学生,而阿美,是老师最信任的学生,也是理所当然的班长.

记得那时候镇上的小学是在东头,而母亲当时所在的广播部的宿舍兼办公区离学校不远,可阿美的家却要走上个45分钟,小镇上人不到,家家都是知根知底的,妈妈似乎也是喜欢阿美的,只是有的时候跟小姨聊天的时候谈到阿美会叹息,后来我才知道,阿美是老三,家里还有一个哥哥一个姐姐,姐姐好象是脚有毛病的,而哥哥大概就是时代的悲剧了,阿美的哥哥爱读书,恢复高考的时候连着考了三次,每次都因为差了几分却没有考上大学,好象当时有这么个政策,三次过后,就只有应届生才能参加高考了.阿美的哥哥受不了这样的刺激,精神分裂了...好象也不是很严重的精神分裂,只是在农村,一个温文尔雅却肩不能抗,手不能提的年轻人是没有任何人愿意把自己的女儿嫁过来的...

阿美学习很认真,可是成绩却一直不是特别好,而我,仗着自己年纪小又有老师的宠爱,总是偷懒不爱做家庭作业的,阿美的家庭作业却是工工整整的.上学的时候,她会走到我家的门口喊我一起跟她上学去,每当这个时候,妈妈总是说匆忙往外走的我,"你看人家阿美,每天早上都要比你早起一个小时,晚上放学回家还要帮家里大人干活,你要是有人家的一半我也就不操心了."

竭力的在记忆中搜寻阿美,能想起来的实在太少了,因为三年级的时候我就随着妈妈一起到了城市,后来虽然每次暑假回去,好象还是可以见到阿美的,可是阿美的夏天属于自己的时间很少,她要在田间忙碌着,而我,有那么多新鲜的事情和新鲜的朋友,后来上了初中后,暑假也很少回去了...只记得小姨有时来,还会偶尔提起阿美,家境是越来越不好了,阿美初中毕业就没有再升学.

大概是上大学那年吧,我回到家乡,在田间陪着舅妈闲坐的时候,一个骑着男式自行车的女子从远处过来,在田头停下来,跟舅妈打招呼,我几乎认不出阿美了,她穿着很旧的衣服,式样似乎是80年代初的,留着短发,面色也没有少女的那种红润和青春,泛着劳作的黑红,而我,穿着淡绿色的长裙,头发也是短短,可是我知道我是年轻的,也几乎是优雅的,更何况刚拿到大学通知书的那种忍不住的意气风发,我和阿美看上去已经是两代人了,阿美和舅妈闲聊了几句,也说了几句恭喜我的话,而年轻的我竟然不知道怎么来回答她. 她看了我们一眼,转身走了,舅妈看着她的背影,说"一个人一个命啊,小美要是托生在你们家,这命也就不会是这样了."那时的阿美,已经有了婆家,婆家送来的聘礼正好可以给她哥哥说上个从外地来的媳妇(那时候好象还没有什么拐卖的概念,江苏农村的生活比湖男湖北要好上不少,所以不时会有人从那边来说是给村里的年轻人说个媳妇,收点钱大家也没有觉得不对,而那些外地的媳妇们也安静的活了下来.)
 
再后来,我上了大学,曾经和我一起背着书包上学堂的阿美嫁了人, 我毕业了去了深圳,而阿美第一胎生了个女孩,让一直盼着孙子的婆婆大失所望,言辞间也不客气,阿美的丈夫也不好好的过日子,偏喜欢了喝酒...后来的后来我出了国,家乡也没有什么亲戚了...

最后一次有人提起阿美,是前年春节我回家去面对父母解决自己生活中的问题,和小姨话家常的时候提起了小时候的人和事,小姨说阿美又生了一个女孩,被自己的丈夫经常是打的死去活来,最后没有办法只好离婚了,带着小女儿回到了娘家...那时候心情不好的我听了阿美的事,居然落了泪,害的妈妈也跟着难过...

那就是我最后一次听到和阿美有关的消息.... 这一生和阿美相遇了一次,相伴了一程,却从此再不相见,以后即使再见面,大概也是相逢对面不相识,擦肩而过了吧...可是今天想写这样的一个关于朋友的故事,我还是从她开始吧...最起码让我以后不要想到她的时候会连想起名字都觉得吃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