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写

原来只有一个我,后来来了一个他,现在又来了一个他,三个人的日子,慢慢的过...
正文

孔子和西方文明

(2007-03-17 16:48:54) 下一个
只所以想起了这么一个话题是因为今天的电视,凤凰卫视再做一个明朝和清朝到中国来的传教士们的专题节目,而余秋雨也在做一个叫做秋雨时分的节目,主要是讲一些中国古代文明之类的话题,今天的主题是孔子生命中的后十四年辗转于各国之间的经历,出于某种巧合,前个节目阐述着孔子的思想对18世纪刚刚萌芽的西方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 后一个节目就谈到了,孔子惶惶如丧家之犬,带着一群学生奔走于列国之间,形成了从杰出到伟大的转换的过程.不免略有所感.

"当时尚有周天子,何事纷纷说梁齐?"(说来惭愧,这段话是在"射雕英雄传"里看到的,优秀的武侠小说其实有些时候是让人去学习历史的,呵呵..)此话所指是孟子,不是孔子,可是孔子尚且早于孟子,故周天子自然也在,那么后世被奉为圣人之孔丘,又为何辗转于诸侯之国,而不直接去辅助当时已然势微的周天子,可见孔子之论语为后世人所误多也...孔子之学说,其实更着重于实践,在生活中学习,在流离中深思,所以才对自己的思想和自己所想要达到的目标有更清楚的认识吧. 孔子对当时天下的形式只怕已经有了清醒的认识,周天子不过已经是一个象征,想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还需要在诸侯各国吧.欲从政却始终没有施展自己政治抱负的机会,孔子大概一生都是郁郁而不堕其志吧,也正是因为他这样的经历,才会把目光从政治上收回,着力于修正自己的学说,致力于培养人才,而终于能够在几千年后还被遵崇为"圣人"吧. 和孔子同时代的政治家不胜枚举,可是如今能记住他们的又有几人呢?

而传教士们在17世纪所翻译的"论语",对于文艺复兴时期仍在茫然的寻找者另外一种神学之外的思想学说的资本主义的先驱者来讲,孔子的思想是崭新的一种启示,孟得斯鸠是不是真的是从孔子的学说中得到了启示才提出了著名的三权分立的理论,从而奠定了法国大革命的思想基础呢?这就只能是不得而知的问题了,可是我相信"GREAT MINDS THINK ALIKE"这句话,从唯心主义到唯物主义,历史上东西方的思想发展史有过无数次的交汇点,在孔子几乎同时代的时候,西方著名的哲学家,苏格拉底的理论体系及教育方式和孔子有惊人的相似之处,这些比较已经有无数学者从枝枝节节都做过了长篇大论的学术论文,有兴趣的话自然是可以去GOOGLE的...

说起来,我对孔子的兴趣远比不过我对西方文明史的兴趣,上大学的时候,除去武侠,言情,也曾在图书馆借过些哲学方面的书籍看,可惜那时的我正是不求甚解的时候,书大约都是翻翻而已,等到想静心读书的时候,生活又把我带到了异国他乡,生存才是最大问题,又因各种原因彷徨至今,所以提起哲人们所能想到的均是事而非,愧对高中时视我如得意门生的英俊的历史老师...他曾经因为我高考时不肯选中文或历史而叹息不已,可是他也知道现代社会这两项不仅曲高和寡,只怕连谋生都是问题...呵呵..回头看,其实又有什么不好,青灯青茶,守住精神的净土,可惜当时的我心比天高,一心只想飞...现在飞到了永远也回不去的地方,大概所剩下的一点就是当电视上提起这些人和这些事的时候,还会心有戚戚,还会在当一切都安静下来的时候,有把这点小小的杂感记下来的冲动....

十年一觉扬州梦,杜牧还赢得了青楼薄幸之名,而我,十年弹指一挥,剩下的不过是岁月沉淀的感慨和对未来的期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