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Write on Mother's Day

(2006-05-26 11:33:26) 下一个

 也写在母亲节

一年一度的母亲节即将来临了,一贯不拘小节,马虎大意,对啥事儿都沉得住气的我这几天异常的焦躁,我也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竟然下意识的翻看了N次下个月的日历,为的就是查看母亲节的具体日子。

 

肚里的小人儿日日活跃,时不时的伸腰踢腿,提醒妈妈他的存在,经常给妈妈一些莫名其妙的trick,害老妈费劲心思去揣摩他的行踪,可惜的是,自打我知道这小人儿的存在后,似乎一夜之间变成了痴呆。除了对漂亮的花草,人物,可乐的事情,图片感兴趣,傻笑个不停以外,对于那些seriousissue就统统交由老公处理好了。忘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对所有的食物都不拒绝,当然必要时要以小人儿的名义做借口。

 

也许是自己即将做妈妈的那种缀缀不安的心在做怪,也许是我每天在文学城的亲亲宝贝论坛潜水时间太久,看到那么那么多的新妈妈们关于婆媳,母女关系的文章,在众多的不堪入目的带着唾液的言语中,很难得的会有一两个明事里的人站出来夸夸自己的婆婆,妈妈,然后以公正,理解的态度来分析家庭的纠纷。当然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我没有任何资格来批判任何人。我总在想我自己是如此的lucky, 上帝如此的恩赐我,给了我天下最好的妈妈,婆婆。

我不会讲什么fancy的话,但是这些老人家抛弃了国内舒适的生活,应子女们的邀请远万里来到这个陌生的国度,怀着对孩子们无私的爱来帮忙照顾孙辈们。他们决大多数不懂得外文,不会开车,整日圈在家里换尿布,做饭,收拾家务。我总在问自己,如果是我,我做的到吗? so即使他们唠叨两句,即使他们有这个或者那个你看不惯的习惯又能怎样呢。

Bottom line is ,they must’ve done SOMETHING right, otherwise you wouldn’t marry their son. Right? Why can’t you just learn some appreciation

 

这些其实都是闲话。我主要还是想写点东西给我自己的妈妈们。告诉我自己我是多么的幸运,提醒自己如果将来某一天我回到妈妈们的身边,我要以我最好的行为来对待她们,也同时给我的宝宝树一个好的榜样。

 

 

妈妈篇

 

我出生在偏远贫困的小山村。妈妈是个瘦小精干的女人,养育了五个子女,我是妈妈的宝贝疙瘩,妈妈心里永远的痛。

妈妈其实身世很苦,但是我从来没听她抱怨过。姥姥在妈妈三岁时就去世了。当时的姥爷有一家很大的玻璃艺术品加工厂,算很有钱的。姥爷长的也一表人才。几年后姥爷娶了后姥姥,这位年轻的后姥姥只比妈妈大9岁。后姥姥给姥爷生了一串儿孩子,以至于每次逢年过节到姥姥家我都要掰着指头数数我到底有多少个舅舅,多少个姨,其实到现在我也还是糊里糊涂,每每想起还是要从头数一遍的。我的最小的舅舅---也就是妈妈最小的弟弟----比我的大哥还小呢,也就是说当我妈生宝宝的时候我的姥姥也还在继续生宝宝呢。弄明白了吗?我知道这关系有些复杂。好了,还是说妈妈吧。姥姥属於大家闺秀,不会做什么活的。妈妈却是十八班武艺样样皆通。缝衣煮饭照顾弟妹,支撑着那个大家子。这还不算,因为姥爷的妹妹没有孩子,所以姥爷就把妈妈过继给了他的妹妹----也就是妈妈的姑姑。妈妈除了照顾自己的那一大摊子以外,还要抽空照顾她的姑姑和姑父。所以小时候总是纳闷,我怎么会有两对姥姥,姥爷,而且还告诉我都是亲的。连我说着这一大串儿的关系都累,您就可以想象妈妈是如何应付的了。我总是很佩服妈妈的毅力。似乎世上就没有任何事能难倒这个仅有一米五几的小女人。她似乎有着无穷的能量,永远都在忙活着,家里,田里,自己的,别人的。。。。。妈妈总说别担心,车到山前必有路,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上帝总是公平的,妈妈对谁都是那么善良,热心。她得到的也是友善的回报。她的同父异母的弟妹们待她亦如亲生,象对待自己的亲生妈妈一样。她的媳妇们,女婿们和孙辈们也都非常的孝敬。

 

哥哥们和姐姐都守候在妈妈身边,只有我是个异类。还记得爸爸和哥哥们从城里把

那个17寸的黑白电视搬回家的那一天,全家象过年一样的热闹。也就是从那时候起,我通过那个小小的黑白屏幕了解了外面的世界。看到了北京,看到了上海,看到了美国,看到了世界。。。小小的脑袋里也开始了对自己未来的无限憧憬。记得那是个难熬的暑期,高考落榜了,心灰意冷。没有人可以做下来好好谈谈日后的打算,在我们的小山村里,没有考上,下地种田,嫁人生子,这是顺其自然的事情,有什么好谈的呢,大家都是这么做的。谁也不期望我会有不同的想法和做法。但是我的小脑瓜和别人的就是不一样的。当我把我想再复习一年继续考大学的消息告诉妈妈时,妈妈竟然很平和的说行,只要你肯念,我就供你 。要知道这可不是一句话就可以解决的问题,再复读一年是需要银子和面子的。学校的学费可不是个小数目。在我们那个小地方,百来户人家,谁不认识谁啊,有一点消息你前脚说了,后脚全村的人都知道了。没本事考上大学,不老老实实的在家种地,还要复读,那可是很丢人的事情。我抬脚走了,反正在学校住宿,一两个周才回家待一天,不出门,也听不到什么风凉话,可是妈妈却是天天要面对那些快嘴婆的。记得房后的邻居曾说还去考啊,女孩子家,考上又怎么样,有什么用啊,到时候还不是嫁人生个孩子了事儿。当然其他的我就没有听见了,妈妈也从不告诉我这些无聊的事情。可怜的妈妈后来告诉我她后来竟然去找了个算命的来给我算算是否能考上大学。她是多么想让她的宝贝女儿如愿以偿啊。

大学里的日子过的轻松自在。我永远也弄不明白妈妈从哪里挤出来的钱给我交学费,我永远也不知道妈妈手头是不是有钱,妈妈一年需要多少钱来维持一家人的开销。因为妈妈从来不跟我提起钱,我需要的时候她永远都是一个字。当我工作后每每提起给她寄钱的时候她永远也都是一样的回答不用。我们有钱花,你自己攒着留着日后过日子用。离家多年早就熟悉了这种漂泊的生活,我以为妈妈也早就熟悉了我不在家的日子。记得上大学有一年的夏天,打电话跟哥哥说:今年暑假不想回家了,想在北京找份临时工做做,也好赚点学费什么的。哥哥的回答是:我求你了,还是赶快回来吧,你不在家的日子,妈妈每天都唠叨你的名字和你以前的事情,似乎我们不知道似的。你要是暑期不回来,我们的耳朵还不得起茧子啊。妈妈的爱全装在她的唠叨里呢。如今我飘洋在外,几年未归,想来家里人的耳朵早就老茧层层了。妈妈,女儿不是不想回家,只是女儿的理想还没有实现。相信我,女儿不会让你失望的。I will make you proud ,I promise.

I love you .mom.

 

 

婆婆篇

 

婆婆是我26岁时,上帝赐给我的第二个妈妈。如果说我的亲生母亲给了我life and love . 那么我觉得我的婆婆给了我spirit and love.

婆婆没有女儿,只有老公这一个臭小子。可以看得出来她是真心的爱我。

我不能说自己是个漂亮可爱的孩子,但我确实比较懂事。我和婆婆处的非常好,这大部分都是她老人家的功劳。

婆婆很能干,每天早上一早起来,拖地板,做早饭。我上学时没有吃早饭的习惯。等我们睡够懒觉起来,上课时间早到了,食堂的早餐也早就关了,就差没提着裤子钻教室了,哪里还有什么吃早饭之说啊。但是自打到了婆婆这儿,她老人家每天早上备好早点,我都不好意思不吃的啦。现在知道早餐的重要性了,况且早上也饿啊,120个不情愿的爬起来,挺着大肚子给自己整早点的时候,就非常非常的想念婆婆在楼下买的油条和豆花。

在国内时,我们经常一起逛街,看漂亮衣服,吃好吃的小吃。老公和公公都会嫌弃街上的吃食不干净或者是拿在手里边走边吃不雅观。嘿嘿,我们俩才不管那些个讲究呢。只要好吃,只要开心就够了。所以大部分时间是我和婆婆在一起鬼混。把两个老公甩在家里。现在每每出去逛mall的时候,就会想起一起我们逛三友,逛朝百,燕丰的情景。即使是晚饭后楼下的休闲散步也是那么美好惬意。如果婆婆自己出去的时候,她还会时不时的给我们带回来很多好吃的惊喜。

当我和老公斗气的时候,婆婆总是骂老公的。我还记得她总是叫老公蹶起屁股给我打,罚老公洗碗。然后带我出去逛街,吃好吃的。当然啦,逛完回来后,气也就消了。用逗小孩子似的方式劝我们和好,也充分表示了她对我们的关爱。婚姻是需要很长的时间的磨合期的。想想看,亿万人中找出一个要与自己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一辈子,要适应彼此的饮食习惯,起居习惯,待人处事习惯等等是多么的不易。何况我不是只嫁给了老公,我是同时嫁给了公婆的。婆婆是非常开通的人,并不强求我适应他们的生活习惯,反而为了我改变了很多他们自己多年的饮食特点。因为我爱吃面食,所以饭桌上就多了很多的面食。还有我喜欢吃的鱼,喜欢吃得菜。我不喜欢吃得东西,即使他们喜欢吃,也减少了在餐桌露脸的机会。公婆相亲相爱,婆婆雷厉风行,做事果断干脆,干净利落。公公则是个少言语,爱钻研的书虫” (老爸看到了,可不要骂我啊。)很多人说做一样学问的,在同一个单位上班的,甚至在同一个班公室相处的两口子生活该是多么的boring.我说不尽言,瞧瞧这老两口多默契啊。我和老公结婚后能互相适应,互相关爱,磨合的很快,多数是受了老人家们的耳濡目染。以至于到了美国来后,独立生活了,才发现,我们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再磨合。因为没有榜样在身边了。

当然生活中总会有不如意的时候,但是大家都本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得原则。我相信我有很多很多的做的不好,不适的地方,但是婆婆从没有抱怨过。她总是一再的迁就我。在一起生活的三年是我生活中很幸福,很值得的回忆的三年。

儿行千里母担忧。我们的关系并没有因为国界而疏远。婆婆时刻操心着我们。这不,刚知道我们怀了宝宝,就忙前忙后的给宝宝买东西。我们已经收到了第一个包裹。有宝宝的衣服,小辈子,小袜子,小毯子,,,,当时看得我眼睛都湿了。很惭愧,到现在,我这个做妈的还没有给宝宝买任何东西呢。

我们到美以后,经历了很多很多。但是不管是顺时还是逆时,我们需要他们的时候,公公婆婆总是在我们背后,给我们百分百的支持。我自己家里比较穷,国内留的一点钱本来是给两家的老人一边一半的,但是婆婆把所有的都攒着给了我的父母,每年两次的帮我往老家寄钱。过年时还总是寄很大包裹的糖果给我父母。父母都很感动,总是教育我要多孝敬公婆,总说摊上这么好的公婆是我一生的福气,我又何尝不知道呢。当我们遇到不顺时,我也打电话抱怨过,诉苦过,并埋怨她的儿子如此如此的不是。婆婆总是很耐心的安慰我,然后帮我数落老公。

希望我们有机会能早日回去看你们。真的很想很想家。

I  LOVE YOU MOM

 

现在我自己也即将成为妈妈。母亲节来临之际,写下这些有头无序的话给我的妈妈,祝妈妈身体健康,无悠无虑。儿女们无时无刻不再想念您们。请原谅我们的种种不是,原谅我们多年未归,漂泊在外只为寻求我们自己的前途。希望妈妈理解其实我们也只是在寻求给我们的儿女创造理想的家。也许这就是生命繁衍的美丽所在。

(很伤感的一首诗,但是又很实在。抄来给妈妈看,希望你喜欢。)

 

当我老了

当我老了,不再是原来的我。
请理解我,对我有一点耐心。

当我把菜汤洒到自己的衣服上时,当我忘记怎样繫鞋带时,
请想一想当初我是如何手把手地教你。

当我一遍又一遍地重复你早已听腻的话语,
请耐心地听我说,不要打断我。
你小的时候,我不得不重复那个讲过千百遍的故事,直到你进入梦乡。

当我需要你帮我洗澡时,
请不要责备我。
还记得小时候我千方百计哄你洗澡的情形吗?

当我对新科技和新事物不知所措时,
请不要嘲笑我。
想一想当初我怎样耐心地回答你的每一个「為什麼」。

当我由於双腿疲劳而无法行走时,
请伸出你年轻有力的手搀扶我。
就像你小时候学习走路时,我扶你那样。

当我忽然忘记我们谈话的主题,
请给我一些时间让我回想。
其实对我来说,谈论什麼并不重要,只要你能在一旁听我说,我就很满足。

当你看著老去的我,请不要悲伤。
理解我,支持我,就像你刚才开始学习如何生活时我对你那样。

当初我引导你走上人生路,如今请陪伴我走完最后的路。
给我你的爱和耐心,我会抱以感激的微笑,这微笑中凝结著我对你无限的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