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扇金戈》

博主在中美职场四分之一个世纪的学习与体会
文中人物情节皆属虚构,如遇雷同,纯属巧合
博主拥有完全版权,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英文版: www.swaymychinastory.com
正文

《羽扇金戈》第24节: 活着还是死去(节选)

(2020-03-06 15:44:39) 下一个

【版权所有,严禁转载】猎头公司HS办事效率奇高,Vivian周一把项目合同发给了查尔斯•刘,周三就收到了安迪发来三个候选人的简介。随后安迪又与Vivian通了电话,他确认了每个候选人的基本条件都满足我们的要求后又请Vivian把我接进电话中,专门向我解释说这只是向我们推荐的第一批候选人,他特地选了几位各有特点的,并强调他不期望我一下就找到满意的,希望我们先接触一下然后给他反馈,好帮他了解我们对候选人软素质的具体喜好,以便他进一步按图索骥。我们就请安迪先安排Vivian对三个候选人在周五进行电话沟通,对于合适的候选人再安排由我来直接面试。过了一周,安迪又找到三位可供Vivian电话访谈的候选人,最后Vivian从总共六个人中选了四位建议我亲自看一看,于是请安迪把四个候选人的面试都安排在了十月份的最后一个周六,考虑到我们的北京办公室新年后即将从国贸搬到中关村的融科大厦,就把面试地点定在了我住的中关村皇冠假日酒店的行政酒廊。

 

2021年5月15日:博主的长篇职场文学作品《羽扇金戈》(海归记),已更名为《华裔副总裁:空降》由美国南方出版社出版,Ingram Group发行,在全球最大连锁书店巴恩斯诺伯和亚马逊上架销售,并由美国国会图书馆收藏。由于版权要求,此博客中保留部分章节供朋友们参考,全书请访问亚马逊和Barnes&Noble网站:

Amazon: https://www.amazon.com/s?k=%E5%8D%8E%E8%A3%94%E5%89%AF%E6%80%BB%E8%A3%81&ref=nb_sb_noss

 

Barnes&Noble: https://m.barnesandnoble.com/w/21326-35028-21103-24635-35009-sui-li/1139458378?ean=9781683723462

 

 

我把我开完地区经理例会后最新的销售预测发给方达克后,就准备着他在第二天亚太各国经理例会上的质问,没想到他的电话当天中午就先到了。他没有问我关于销售的事情,而是问我计划什么时间回美国上课,可以在旧金山湾区见面。我正好计划十一月的第一周回去,就约好我十一月一号到了旧金山后停一天,第二天再回西雅图。我问他是不是关于中国的销售状况,他说不完全是,而是有人给杰瑞发了邮件提出一些关于中国业务的建议,杰瑞转给了他并要他与我讨论,但因发件人和所谈及的事情敏感,杰瑞也答应过发件人要保密,所以他不想把邮件转发给我,而只想与我面谈。

 

在好奇与忐忑中度过了一周,周六十一月一号我到了旧金山,从机场租车自己开到了圣塔克拉拉的万豪酒店,不一会儿方达克就来了。我们依旧落座在Parcel 104扒房,叫好了Napa Valley(纳帕谷)特产的梦黛薇解百纳,方达克开始告诉我事情的原委:“你的老朋友Martin Hwong(黄奕安)……”

 

我们这个电子仪器行业在电子技术领域中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分支,美国三强的公司人员互相流动,在各个国家中稍微资深一些的人士都互相闻名甚至互相认识,在高层尤其如此。香港人黄奕安Martin是德和仁中国的总经理,我们多年以前曾经在赢飞中国做过同事,他还短暂地做过几个月我的直接经理,因为工作上的分歧导致一些不愉快的经历,他利用权力做了一些理亏于我的事情后我决定与他分道扬镳。那时我负责的业务在亚太地区的经理,新加坡人黎显能 (Lee Hsien-neng) 不舍得我离开,于是让我所在的那个赢飞业务群在美国的副总裁专为我设立了一个在美国工厂里的“亚太业务拓展经理”的职位并由此把我调来了美国。后来不久Martin也离开了赢飞成为德和仁中国区老大,带领德和仁经历了从九十年代后期到奥运会之间十年的成长,取得了不菲的成绩,成为了中国仪器界炙手可热的行业领袖。这些江湖故事在这个小圈子里流传,方达克也早就听说过,所以黄奕安Martin也确实是我的老“朋友”。

 

变化发生在德和仁被商博收购后的近两个月内,先是德和仁的前CEO“被辞职”,接着就是商博开始逐步用“商博管理系统SMS”来整合德和仁。其间涉及到规模不小的人员调整,包括解聘相当一批资历深、成本高、且利用空间小的老员工,而这些老员工的大多数都是跟随黄奕安十年,被他一手提拔起来的嫡系和中坚。虽然暂时尚无迹象表明黄奕安自己在商博德和仁里的位置会受到影响,但随着自己嫡系的流失和越来越多的商博派来的SMS专员“辅助”于左右,黄奕安知道他在商博德和仁的时间也与日无多,于是他联手他多年的搭档,江湖人称“阿三”的也是香港人的德和仁销售总监Samuel,一起向杰瑞提出了一个极具想象力的建议 — Synergy Plan(“协同”计划)。

 

“协同”计划是由黄奕安从德和仁高层暗中协调,由阿三动员组织十七位资深的销售达成默契,借商博整合德和仁的时机集体与商博谈判争取拿到最高的补偿金后离职,然后加上阿三自己一共十八个人组成一个叫“协同”的公司,全面接管乐波特在中国的销售。同时他们还将联手国产仪器厂商精科电子和系统集成商华夏科仪,组成一个用乐波特覆盖高中端产品,用精科覆盖低端产品,用华夏科仪提供集成服务的全面的电子仪器供应商。“协同”计划在开始时需要乐波特提供400万美元的贷款而非入股的资金支持,用于人员工资和样机,贷款期限三年,三年内贷款以向乐波特回馈利润的形式逐月还清。而他们有把握利用十八个人的客户资源和销售能力,加上黄奕安在德和仁内部的配合,目标是在2009年的一年内就把德和仁30%的业务转向乐波特,两年后实现乐波特和德和仁在中国市场占有率的反转,并在三年后既2011年底让乐波特在中国的销售额比现在翻两番,取代赢飞成为中国的市场老大。至于乐波特的现有的机构和人员,他们基本上不会留用任何销售和市场人员,但会考虑留用技术支持和维修服务的工程师。

 

看着我吃惊地坐在那里沉默不语,方达克说:“Sui,我知道这个“协同”计划对谁都很意外,但是又确实很有诱惑力,因为我们都明白靠我们自己现在的做法想在中国市场超越德和仁和赢飞简直是痴人说梦。但是另一方面,杰瑞和我也看到你刚回来就给中国带来的变化,知道你也有你的计划,所以杰瑞和我要你一起来参与决定,尽管Martin十分顾忌让你知道,因为他觉得你肯定会反对而一再强调要对你保密。”

 

2021年5月15日:博主的长篇职场文学作品《羽扇金戈》(海归记),已更名为《华裔副总裁:空降》由美国南方出版社出版,Ingram Group发行,在全球最大连锁书店巴恩斯诺伯和亚马逊上架销售,并由美国国会图书馆收藏。由于版权要求,此博客中保留部分章节供朋友们参考,全书请访问亚马逊和Barnes&Noble网站:

Amazon: https://www.amazon.com/s?k=%E5%8D%8E%E8%A3%94%E5%89%AF%E6%80%BB%E8%A3%81&ref=nb_sb_noss

 

Barnes&Noble: https://m.barnesandnoble.com/w/21326-35028-21103-24635-35009-sui-li/1139458378?ean=9781683723462

 

 

告别了方达克,我回到酒店的房间,或许是因为时差我虽经十几个小时的飞行又与方达克会面却没有任何倦意。黄奕安的“协同”计划深深地刺激着我,让我进入了一种亢奋的状态,倒不仅是为我自己职位的安危,而是一种代表着我背后那些共事时间不长但却和我荣辱与共的“cheap losers” — 他们是我的责任。我突然觉得乐波特在中国就像一个少年,不乏营养,也不乏阳光和良好的外部环境,本应是朝气蓬勃,充满青春的活力,健康的长高长大,但不知为何,却数年不成长。他一定是的了病,但是是什么病,如何医治,无人知晓。孩子的父母也就有病乱投医,今天试个郎中,明天换个偏方,没有效果反而耽误了病情。有邻居的人看到这孩子孱弱,认为是孩子的部分器官和肢体出了毛病,提出来要给孩子换心换肺,换手换脚,但要孩子的父母把孩子给他。怎样救这个孩子,是把孩子给别人去大卸八块,还是有什么修炼内功,补充血液,自我调理的方法?这就是乐波特中国在2008底年面临的问题,也是乐波特的最高决策者们在2008年入冬之际要做的选择。

“To be or not to be, that’s the question…”(“活着还是死去,这是问题…” — 莎士比亚)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nick 回复 悄悄话 “协同”涉及到2方面的问题:1.法律和职业道德的问题。Martin在职期间,做出这样的事,2方面都违反了。2.任何一个公司都不可能把这么大一个市场让给毫无关联的一方管理,除非参股或干脆直接参与,这又涉及到到法律的问题。martin的原雇主肯定有条款控制这一块,即使对离职人员。
TenKWh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鲁'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回复,黄应该能想到,这个方案迟早会被Sui知道,Sui保不齐会告诉德和仁,如果那时候他还没拿到package可就惨了。我觉得对东家做出这样的事太缺德,迟早会遭报应。他现在能对德和仁下手以后也会对乐波特下手,太阴险了。
老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nKWhy' 的评论 : 理论上讲不能绝对保证,但他把邮件发给了CEO,任何信息泄漏都是CEO的信誉问题,另一方面他已经知道离开德和仁是迟早的事。各公司高层的交流中大家也都自觉的不触及某些话题,并且彼此真假虚实。感谢您的思考和问题
TenKWhy 回复 悄悄话 既然各公司高层暗通款曲,黄奕安怎么能保证没人把这个计划汇报给德和仁呢?
老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龙烈生' 的评论 : 欢迎,并请继续关注
龙烈生 回复 悄悄话 昨天刚发现博主的商战连载,精彩!等待更新!
老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渔夫2号', 'instein',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感谢大家的评论和思考,请关注下文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排版怎么这么密啊?费眼睛。。。
instein 回复 悄悄话 希望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结果。希望你们公司老板不要被牛皮吹糊涂了。
渔夫2号 回复 悄悄话 如果采用但错了,中国市场就完了。风险太大, 老板不会采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