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扇金戈》

博主在中美职场四分之一个世纪的学习与体会
文中人物情节皆属虚构,如遇雷同,纯属巧合
博主拥有完全版权,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英文版: www.swaymychinastory.com
正文

《羽扇金戈》第12节: 围棋韬略(节选)

(2020-01-04 08:55:45) 下一个

【版权所有,严禁转载】

      第二天周五上午与昨晚从昆明出差回来的高级销售工程师詹骏Sam的谈话颇有新意。Sam是宜宾人,研究生毕业于国内电子行业数一数二的名校后,在成都电子部某所做科研,后来加入德和仁成都分公司做了五年销售,期间因业绩斐然而连续三年成为德和仁的“总裁俱乐部 (president club)”的会员,在我回国几个月前被John高薪挖来乐波特,现在负责他原来工作的研究所和一些云贵藏等西南边缘地区的销售。我来之前Vivian特意提醒过我给Sam的待遇是地区经理级的,与George不相上下,为了不让George不悦,John把他的总体待遇拆分成了两部分:一部分是按照公司正常待遇架构的基本工资和销售佣金,费用在成都办事处的预算上,由George管理,另一部分是一笔特别“奖金”,过去每个季度由John直接发放,现在由我管理,出自我的“政府业务”销售团队的账上。

     

2021年5月15日:博主的长篇职场文学作品《羽扇金戈》(海归记),已更名为《华裔副总裁:空降》由美国南方出版社出版,Ingram Group发行,在全球最大连锁书店巴恩斯诺伯和亚马逊上架销售,并由美国国会图书馆收藏。由于版权要求,此博客中保留部分章节供朋友们参考,全书请访问亚马逊和Barnes&Noble网站:

Amazon: https://www.amazon.com/s?k=%E5%8D%8E%E8%A3%94%E5%89%AF%E6%80%BB%E8%A3%81&ref=nb_sb_noss

 

Barnes&Noble: https://m.barnesandnoble.com/w/21326-35028-21103-24635-35009-sui-li/1139458378?ean=9781683723462

 

      当然所有要解答这些疑问的目的还是要达成公司给我的销售和利润目标,也就是我最根本的KPI。那么,目前已经确定不能够支撑达到这个季度业务目标的销售预测是否可信,还是有进一步下滑的风险?John已经精心地挖好了一个“大坑”,让公司对我的政府业务有了不切实际的期待,我又怎样与方达克和杰瑞沟通,让他们知道我现在面对的现实?即使他们理解我刚上任面临的局面,可以容忍我在一两个季度的业务下降,在目前的经济大环境下,我又怎样能够依靠现在的团队起死回生?

      所有的信息和由之而来的疑问是繁杂的,但所有的指向却是一致的,那就是我目前的状况对我不利:无论是从全球经济的大环境,到公司在这个大环境中对中国过高期待的中环境,再到我的团队的士气和心态的小环境,乃至具体销售预测和季度目标之间差距,都对我不利并且我没有许多的时间。作为曾经的围棋三段,我从围棋上学到了并在多年的管理实践中验证了一个屡试不爽的定律:当局势有利时,要稳定局面防止突变,逐渐把有利的局面稳妥地引导到胜利的终局;而当局势于我不利时,则要果断地打破稳定的僵局,要刻意引入甚至制造变化,在变化中发现机遇,从而改变局面。我现在必须要进行一场变革是一定的,其它所有的问题都是战术和操作层面的,我决定先从最基本的原则性问题既解决假订单开始。我从不相信那些所谓的“立威”,但在原则面前我必须明确地表明我的底线,既是向我的整个下属团队,也是向给我“挖坑”的或是观察我如何行事的同级同事,更是向方达克和杰瑞。即使方达克早就知道这些虚假订单而“心照不宣”,我坚持原则在道义上是正确的,任何人都无话可说;反之如果我明知有人为造假却听之任之,则授人以柄和将来可能置我于不利的口实;况且张宇航那种有恃无恐的公然宣称造假和行贿,是对我的道德底线,职业精神,和价值观的公然挑战,我必须应战,让他知道这里从现在开始我说了算,更是必须让我的团队知道今后要按我的标准做事情。只是我采取行动之前,要和方达克做些沟通,既是尊重他作为领导听取他对我上任伊始的重要决定的意见,也可以借机试探一下他的态度。我此时还拿不准的是,我是否也应该借机“征求”一下John的意见,可以听听他的口气,但有可能打草惊蛇……

      通知登机的广播中断了我的思考。待两个多小时后飞机降落到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实况转播才刚刚开始,可能是因为人们都在看奥运会开幕式,惯常拥堵的北京机场路上一路畅通。我赶回丽都公寓的家中时,开幕式正渐入高潮,我刚好看到了那个一下子红遍了全中国的可爱的小姑娘在倾情投入地“演”唱……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安康吉喜乐 回复 悄悄话 引人入胜
老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_4_fun' 的评论 : 感谢鼓励,新一集今天即将发布,请关注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充满了智慧的写作和人生经验
老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看东方' 的评论 : 感谢您的关注和鼓励,的确在实践中学习了不少东西,随着后文会逐渐展开与大家分享
我看东方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 可以看出老鲁有实践。 在外企这个大熔炉里, 历练成金。 羡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