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扇金戈》

博主在中美职场四分之一个世纪的学习与体会
文中人物情节皆属虚构,如遇雷同,纯属巧合
博主拥有完全版权,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英文版: www.swaymychinastory.com
正文

《羽扇金戈》第10节: 大院子弟(节选)

(2019-12-20 10:19:26) 下一个

【版权所有,严禁转载】周三上午九点我按照Jennifer给我安排好的日程约见孙自立。一如我与其他销售的“一对一”的对话,我们也是先自我介绍,然后话题展开到他为何选择做销售,又是如何选择了乐波特,他在乐波特的感受和期待,逐渐我把话题引到他的销售实习过程和张宇航给他的培训,当然我真正要了解的是那些假订单的事情。

孙自立虽然年轻,但毕竟是做销售的,而且显然是有备而来。他坚持说那些单子都是客户或客户指定的系统集成商与乐波特签的,只是客户在六月底前经费冻结,不得不中止项目,乐波特也就不能继续执行这些订单而只好从系统中取消。

我把那六个单子从系统中都找了出来,让他给我一一指证每个订单的具体取消的原因,他都照办了,我也都一个一个地记录在我的笔记本上,然后我让他确认我的记录无误并签字。他有些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和我认真的态度,开始含糊起来,表示有些具体细节他记不清了,需要再仔细回顾后确认。我继续追问他哪些细节他记不清了,哪些是他此刻可以确认的,他指出了两个航天部下属研究所的单子说十分确定这两个单子是客户下单后又取消的,我就让他签了字确认了这两个单子。我在系统中看这两个研究所都是乐波特的老客户,过去一年内几乎或大或小每个月都有订单,其中一个在系统中记录的“买方”负责人也都是设备处长“肖建中”。我就打电话给商务部的Cherry,请她把这个客户的纸质采购合同给我拿来。其实我在准备与张宇航和孙自立的谈话前已经看过了这些合同,既然孙自立指认的“真实”的订单中包含有这个客户,既然在我一再给他转身的机会后他仍打算撒谎到底,那我就不妨也请他一起看一看。

在我打电话和等着Cherry把合同送来的时候,孙自立在频繁甚至显得急切地发着手机短信,并一边给我解释是在回答一个客户的问题。我告诉他我作为他的上级是他最重要的也是最终的“客户”,此刻请他专注于我的问题,如果此时再有其他客户的“问题”,我会代他回答,同时我趁机拿出我的手机,并悄悄地打开了录音功能。这时Cherry带着一摞合同来了,我接过合同谢过她后请她回去。然后我把每个合同都打开到最后的签字一页,一字排开到孙自立面前,最近一个取消的合同的签字与之前的所有签字明显不同,虽然都是“肖建中”。

孙自立这时完全明白了我对假订单的严肃态度和要追查清楚的决心,他慌忙说:对不起,老板,我确实记不清了,刚才我确认的好像也不准确……那时正在财年年底,挺忙的,这些单子都是我师傅(张宇航)让我接过来签了,我就服从命令照办……其实我还没见过肖处长呢……

2021年5月15日:博主的长篇职场文学作品《羽扇金戈》(海归记),已更名为《华裔副总裁:空降》由美国南方出版社出版,Ingram Group发行,在全球最大连锁书店巴恩斯诺伯和亚马逊上架销售,并由美国国会图书馆收藏。由于版权要求,此博客中保留部分章节供朋友们参考,全书请访问亚马逊和Barnes&Noble网站:

Amazon: https://www.amazon.com/s?k=%E5%8D%8E%E8%A3%94%E5%89%AF%E6%80%BB%E8%A3%81&ref=nb_sb_noss

 

Barnes&Noble: https://m.barnesandnoble.com/w/21326-35028-21103-24635-35009-sui-li/1139458378?ean=9781683723462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老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英伦仲夏夜' 的评论 : 对,受美国商务部BIS的出口条例约束
老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看东方' 的评论 : 感谢关注,我尽量快一些更新
我看东方 回复 悄悄话 是否可以更新快一些? 这个小说很不错。 看出海归和中国本土的人员的思想的变化。
英伦仲夏夜 回复 悄悄话 总装可以直接从美国购买高技术芯片,这个肯定不是民用,难怪特朗普要跟中国脱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