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记行::北京(三)

(2008-11-14 13:04:04) 下一个
 

越是大城市,雷同处就越多,就越难凸显城市个性。地球就在各个城市你追我赶中,渐渐平了。燕京也有八景,也能朗朗上口如诗如画的铺展开一幅幅锦绣,可从“琼岛春阴”到“居庸叠翠”,不骑着匹汗血宝马,一天内来回都跑不及。哪里有西湖十景密集,东西南北绕着西湖走,总是漫步在诗词传奇里。大都市的庞大复杂,兼收并蓄,足以抛弃一切爱恨情仇,传奇又如何?各有各的收场。唏嘘声都听不到,就裹挟在后面滚滚的江流中,淘尽了。到北京旅游,很少有人闲情雅致地去看什么燕京八景。而那“蓟门烟树”,高楼分割的寸金土地中,补修了土城公园,“树木蓊然,苍苍蔚蔚,晴烟浮空,四时不改”,是否还能再现,看大家的想象力了,我只觉得是滚滚红尘车水马龙,尤其在春天。

还好北京还留着些胡同,那些旧血脉,细弱地呼吸着。我对北京最基本的记忆,就源于这些胡同和四合院。小时候喜欢每个暑假都住姥姥家,在蜿蜒长长的胡同,已经不是正宗的四合院,改了很多。也不是一家子住,王爷爷,徐奶奶,好几户人家,热热闹闹地在院里青砖石板地上,或蹲或坐,吃炸酱面。青花大瓷碗,碧绿的黄瓜丝,宽白的手擀面。院子里有牵牛花,艳粉喇叭口收于细白颈儿,蓬蓬勃勃。有个棋盘方桌,低低的,横平竖直经纬分明的划着线,舅舅们在下棋,黑白子点出好看的图案。院子里水龙头把底下那块石头冲刷得清亮润滑,如黑玉。我不敢自己过去接水,怕摔跤。屋子里阴湿有地气,雨天水滴串成珠链,密密敲打在屋顶的瓦上面,地气水气弥漫,心被捏得很窄,才记得住这雨这湿润。入夜有蟋蟀,古色古香的瓦罐里不甘心的叫,叫得那雕花的紫檀木八仙桌子腿儿,更加寂寞。

这些有地气的房子,让我有些格外的敏感和忧郁,以至后来在高楼大厦里住着,干燥而充满阳光,不再有那些从地气里弥漫出的情感,轻松很多。最初在美国住的地方,刚好也是个独立房,有些老旧,有一个很潦草零落的花园。进屋以后,闻到那种地气混着青草气从百叶窗缝中渗透弥漫进来,立刻又让我柔肠寸断。没有炸酱面,只有意大利面,那是西红柿酱做的汁,仿佛总是隐约有奇怪不调和的比如洋人身上的那种味儿。

如今后海有骑三轮车的胡同游,坐上去,他一边指点那是有名的烤肉季,一边带着你跨小桥,钻胡同。小桥上有穿婚纱的新娘,挽着新郎在取景照相。胡同还是长长的,门口爬着绿色葫芦藤。胡同还是很窄,小车开不进来。阳光正好,大家晾晒着洗好的衣服,床单,大片粉色的床单,透着太阳香,迎风起舞。小黑板上写着通知,要大家去捐衣服。几户人家已经是定点奥运参观人家,门口有收费的。进门是影壁和怒放的菊花。小院子里挤满了游客,院里有爬满花的凉棚,让游人歇歇喝茶。屋里还是暗,有红木的大箱子柜子,床也弄得十分贵气,金黄的垫子,大家都嘻嘻哈哈坐过去照相。不知主人在哪里,厨房似乎也不再用,堆满了家什,而没有炒菜香,反而不象家。

平安大街,修了一些仿古建筑,可街太宽,弄得让人疏远。又修了新的小景点,南锣鼓巷。这个平易近人,小街两边全是一家家店铺酒吧,挂着红灯笼,上面写着酒字,在绿柳里飘啊飘。人来人往,有精致的饰品,有奶酪屋,有音像小铺,还卖古旧的东西,有些那个年代的纪念章和画册,有艺术家的摄影屋,还有别具一格的服装屋。说全是商业小街,也不尽然,支脉连着“菊儿胡同”,“帽儿胡同”,“雨儿胡同”,随便往里走走,就看得到市井生活,有老年人坐在墙根晒太阳发呆,墙拉着道横幅,“60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盖在后面关门的“沙井副食店”的门板上,那种副食店,很久以前是卖小肚和北冰洋汽水的,还能买到话梅糖。

不过到底是旅游景点了,来往很多外地参观客,也有很多外国人。他们喜欢这种异域情调.里面的酒吧,弄得非常舒适惬意,墙刷成大幅的绿色,红色桔色星星点点开着花。门口院子做个小鱼塘,摆几盘菊花茉莉花。房间里堆满了外文杂志,时装的艺术的,坐在里面端着鸡尾酒喝,听着洋文洋歌曲,不知身处何处。也到底是旅游景点,卖的东西都是抢眼新奇的,可几家走过去,还是觉得重复。都是一样一样的小资小情调。不过,这里是喝酒Hang out的地方,年轻人穿了长裙挽了头发在这里走,附近就是中戏。入夜灯下,美酒美女,浪漫也好,张狂也好,都溢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3)
评论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南锣鼓巷?烟袋斜街?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红茶,今天忙,消息树没看见。他们把阵地都占领了!

punny 回复 悄悄话 晕,sorry啦,五彩童心同学 :P
punn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亮亮和五彩童子 :)
谢谢红茶姐姐,咔咔 :))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Ming Liang:

How is your weekend?
Just so you know, there is a vacant sofa somewhere...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呵呵,那敢情好,以后我回去也到四合院里溜达溜达去。呵呵。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明亮我来看看你。
你的头像也换换吧。我现在越看这个图越觉得夕阳红,不适合你,你还早上八九点呢。:)

口号:生命在于换头像!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麦片,哈哈,谢谢分享。四合院现在有定点旅游参观的了。不用趴着门缝就可以看了。

南山松,谢谢。下次请你吃炸酱面。

fayfei,对不起,那街的名字我也没记住,是后海附近的,那边胡同都很象。童年很多记忆是很美好的。

暖姜,还有阿贝,你们也太脆弱了,别断肠了。还是嚼五香花生的好。回头我得多写点好玩的,要不你们病美人了我就没人陪我玩儿了。:)

胖妮,噢,我才看明白你问的是照片上那几个字。我还说呢,这里又没庙,哪里来的斋啊。我也觉的是如烟斋。谢谢五彩童心。:)

黄鹂,歌儿的口号是生命在于换照片!

教授,我是傻瓜相机,Panasonic DMC-TZ5。我籍贯不是江南一带,还要更南方的。可我真是打小在北京长大,一点儿外地常驻经验都没有。要不现在每年回国都往外面跑。

笑纳,欢迎,我看你拍的好吃的那些照片了,我都没怎么吃全!回国时间太短了。目前只能在彼此博客上游览啦。:)

歌儿,你去负责把自己还有她们的柔肠练瓷实些。

毛猫猫,估计你在飞机上了,我抱抱,再狠狠地想你一下,看看你打不打喷嚏。哈哈。

大家先散了吧,我明儿争取更新一下博客。古奶。:)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明亮,抱抱哈,我今天上飞机,三星期后见!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两只黄鹂的评论:
黄鹂俺的PP换的太勤,估计让你眼花了,先道个歉。:)

阿贝你的柔肠太不结实,动不动就要断一回,用明亮的话说:这很不好!
笑纳 回复 悄悄话 这次去北京,原来想好要去胡同游的,但七转八转,时间就过去了,留着下次吧。好在能在你这儿看到些,也算游过半个了。
五彩童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unny的评论:
第一个字象:如,这第二个字吗我看象:烟.我是猜的不做任何担保啊
PROFESSOR3 回复 悄悄话 请教明女士,您这用的是什么牌子的相机啊,1000万以上的解析度吗?图片很漂亮唉。再问一句,您会讲点儿北京话,可这情调倒像是南方人士,您的“籍贯”不会是江浙一带吧,俺猜得对吗?
再说一遍,这风格越来越像徐静蕾了。您这门脸儿会越来越兴旺的欧。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歌儿你又换PP乐?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gentsmith的评论:

9494,下次啥也别问,坐在史美人的腿上再问好,hiahiahia。。。 嘎嘎嘎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北京(二)让俺的柔肠断了一回,北京(三)让俺的柔肠又断了一回。。。小时候在北京待过的时间并不多,可这些记忆中零碎的片段执着的在记忆深处散落着,怎么也不肯“悄悄的去”。
这次,我在平安大街来来去去经过了好多回,到了,没去成南锣鼓巷。这次回去想去的好多地方,都没去成。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特别欢喜这组!!对胃口~~~
亮亮周末快乐!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姐,那是什么斋啊?上次就问了,好像没人告诉我。。。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天啊,明亮,这些字儿让你整的,放在一起怎么就这么好看!我说你字字玑珠,你不要说我谄媚你。我是真的这样觉得。每一个字都像花生米,越嚼越香。我读你的文章,也真是柔肠寸断。
fayfei 回复 悄悄话 Is the Hutong in the first picture "Yan Dai Xie Jie"? I have lived there for about half of a year when I was a kid. Many fond memories come back every time when I visit there.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这还用问?老规矩呀...腿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文字!

我也喜欢炸酱面.:)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明亮: 看了你给我的留言,我就想起来了,给你和大家讲两个小小的笑话听。

今晚看过你的北京篇,我对四合院更是心向往之了。
于是在晚饭的饭桌上请教老公。
我问,“你在北京去没去过四合院?”
他说,"那都是人家住的地方,怎么进去?"
我没说话,心想,“趴在门缝里看看也好。”

前几天,我有次跟老公说,“那时候在北京坐公共汽车还挺挤的。”

“那时候我还年轻,还能挤得上去;现在再回去,就挤不动了。” 老公回答说。

我心想,现在地铁不是多了嘛,可以坐地铁或打的了。

还有一两个类似的好玩的话,我以后再写。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麦片,现在北京四合院都弄得商业化了,还收门票!

毛猫猫,还行还留了不少也还在重建修复。你这次回国都去哪里呢?多拍照片给大家看看吧。:)

歌儿,这是字数不够旧照片来凑凑。

小巫婆,多谢夸奖。

睡猫猫,我小时候也那样经常一心二用。:)

jwayne_1, 呵呵,你倒是会中西结合。周末愉快!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很美很美的文字。 我去过北京几次,都忘了到四合院转转。呵呵。也喜欢炸酱面。 意大利面呢,偶尔吃一次还行。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uimaomao的评论:

不知道呢,会及格吧。嘻嘻,不想了。抱抱,小猫猫。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明大亮,这篇有说书的味道,很沧桑的感觉,弄得我都柔肠寸断了。想到那些被毁掉的古迹,我的心就疼。

我呀,星期天就开溜了,我也会想念你的。抱抱。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大猫你还没走哪?祝你腐败愉快。考得怎么样啊,可以好好庆祝了吧?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sofa?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加了文字果然 就不一样了。这些照片再看一遍还是亲切啊。
xiaowupo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胡同:)
明亮真是匠心巧意,写得有韵味:)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我现在光看就不行了,工作效率低,谁和我一起戒网啊,苍天啊。
小时候倒是一边看电视,一边写作业。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意大利面 with 炸酱, the best. happy weekend!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噢,呵呵,别担心睡猫猫,我以前都是一边看电视一边写程序的,写程序都成本能了,回忆这些不碍事也不打扰的。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明大亮,很难想象你这种情绪下怎么写程序呀?
那么多记忆中的零碎片段,就被你慢慢拼成了一幅画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探长,我没去爬长城,听说人贼多,一般都上不去,墙根下就回家了。周末愉快!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饼姐姐,我也想她,她要写北京,会很好看的,她能写京派海派的小说,风格还真不走样。

睡猫猫,探长怀里能抱好几只猫的。没问题。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周末愉快!
明亮这次回去爬长城了吗?
只有意大利面,那是西红柿酱做的汁,仿佛总是隐约有奇怪不调和的比如洋人身上的那种味儿-----我也吃不惯那个,炸酱面多好吃啊:)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板凳,一起挤挤。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板凳!写的不紧不慢的
要是加上些北京痞子的口音就好了
突然我好想念阿小名!
晚上再来看!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探长,jwayne_1, 我算是交作业了。篇幅不够还用旧图来凑滴。呵呵,大家周末愉快!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sofa?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