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百花》

(2009-09-18 14:57:41) 下一个

最近临近国庆60周年,一伦甲子,一瞬间推出很多国庆献礼片,回顾祖国建设历程。北京台在放一部很好看的这样的片子,片名是《百花》,抛去很多不必要的套话迎合,比如赵忠祥老师每一段前面都站得笔直,声情并茂地朗诵一些承上启下的激动人心的口号,这部片子还是很适合像我这样身处他乡开始步入中老年的爱好文艺的妇女来作为青春回忆片看,比其他任何一部电视剧都更适合我看,就是那些口号,看着也特好玩特有娱乐性质。我喜欢看黑白记录,当年的原始资料,不喜欢看编排过的电视剧,那些我看不下去,也有共鸣但不如直接给我看未加工的青菜萝卜给我看。就是说,让我逛菜市场看着顶花带刺的水灵灵青黄瓜,鱼缸里摇头摆尾的鱼就好了,回来怎么加工我的青春历史,那是我回忆的专利我可不想让其他人给做坏了。再说,很多那种缅怀过去的电视剧我一点儿都看不下去,也许是我太浮躁了。但我真不是老去莫斯科餐厅吃奶油烤鱼红菜汤的那些人,也没人找我去北海滑冰场溜冰,找了也不让去,我娘说了,那边全是小流氓。

《百花》主要讲建国以来的文艺史,早期的电影,歌曲,舞蹈,话剧。里面很多名演员,他们都老了,随着岁月回忆当年拍片子唱歌等等的情形。有很多很多的故事。那些经典的电影镜头,还有很多我喜欢的老演员,都重新在这个节目里出现,非常密集,而镜头闪回,一边是年轻的面孔,这边回忆的已经是历经沧桑的老人了。岁月这把刻刀,雕塑着每个人的人生,对谁也不放过对谁也不手软。

里面讲建国初期,电影基本上都是战争片,英雄题材。南征北战,渡江侦察记,地雷战,地道战等等。影响了一批人的世界观。从那些电影镜头就可以看得出,那个年代人们,世界观无不单纯热情简单,他们那些文艺工作者,相应地敬业多了。比如为了创造民族歌曲,要去边疆体验生活,和少数民族同吃同住。真是为了创作而有所付出的。里面播放了一首歌,我小时候也是听过的,现在仔细一听这歌词,真喜欢。

路边的花儿正在开
树上果儿等人摘
等人摘
丰润的谷穗迎风荡漾
期待人们割下来
割下来
塞洛塞洛类里塞塞洛塞洛类里塞
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
远方的客呀人呀那请你留下来

旋律简单明快,跳起舞来真是好看。镜头又放08奥运会闭幕式那些明星也在唱这首歌,可他们唱得真没有这个节目纪录片里让我更满心喜悦,好像看见了谷穗花朵一样。

还有电影《柳堡的故事》,那个小帅哥,一个镜头过去就把所以现在当红男明星给比下去了,他们那代人有种特别向上积极的阳光气质,真是非常好看。

还演《虎胆英雄》里面的女特务王晓棠,她演得真是妖娆妩媚了,跳伦巴那段,还有趴在男人身上说,我不是坏女人。在那个年代,算是飞跃了。现在的小姑娘们都少有那种气质,长得也美,就是没魂儿的感觉,和剪纸人一样,不像王晓棠,是全立体的。现在王晓棠已经是老太太了,可当年美丽的风姿,即便黑白片也抹不去的。她这一生应该很骄傲的。

还有舞蹈,陈爱莲的春江花月夜,赵青的宝莲灯,还有第一代芭蕾舞《天鹅湖》,杨丽萍的孔雀舞,真很经典。看着节目里的红绸子,蓝纱衣,就像有个小刷子,把我沉睡的童年回忆一件件唤醒。我记得当年的戏曲片也好看,服饰艳丽,人物布景在我眼里就是美。看《追鱼》,看《宝莲灯》,看完以后几个小朋友就裹着纱巾枕巾满头上弄了发卡别了纸花甩袖子,玩丫鬟小姐。小酒儿说当年她竟然拆了自行车链子当耳环,我们也差不多,没有胭脂,不知从哪里弄来很多粉红颜色的粉笔,碾碎了放小盒里,洇上点水,就敢往脸上嘴唇上擦。才子佳人的戏一唱就是大半天。当年好玩的事情可真是多,现在可是,耳环项链胭脂纱裙都有了,却没有唱戏的人了。

每一集的片尾也不错,有彩色但有水墨意境的画,百花徐徐绽开,轻烟缭绕的,歌是我就在你的泪光里。真是,从地理上算还有时间上算,离祖国越远就越容易陷入烟雨朦胧的美好中,毕竟那里留着最珍贵的童年亲人们。老华侨总是爱国的,其实,是舍不得砍断老根里长出来的自己,人到底不是蚯蚓。要是,也就不思乡了。



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

(只找到了这个视频,以前原汁原味载歌载舞的没有了,剩下只找到奥运会闭幕式唱的,我还是贴这个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怪不得我的水找不到了。。。

你们真行,那么正经的歌竟然也能找到漏洞。。。还怎么敢说话呀。。。
圆晶 回复 悄悄话 已经在中老年行列里的我,当年听那首歌是在很正经的年代,只觉得很好听,而且从没想过歪的. 今天才发觉成了刘姥姥,落伍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睡猫猫,我基本每集都在看,看来我怀旧心理太严重了,膏肓了。:)

呵呵,小酒儿,里面很多很多老电影还有老演员,有空你看吧。看老电影又好玩又感慨。也祝你新的一周万象更新更过年一样快乐。

猴妈,是啊,真是有味道。我记得她大概是后来这部片子重放了很多次,那时演员都很好,还有秦怡,王丹凤等等。

哈哈,紫萸香慢,我觉得你这个建议很好。这样能从这种红颜易老的悲观泥潭中拔出来,她们其实老了还看着顺眼,有些人打扮的像老妖婆。:)

麦片胖妮,嗯,怀旧是成长的良药,这是我编的。:)

stillthere, 呵呵,谢谢支持。

毛猫猫,呵呵,我同意你说的,真是物质时代的一代和那时没法比,周末已经过了,我祝你新的一周也非常愉快,就像我和小酒说的那样。

hsyq,那部电影上演的时候说,男看王新刚女看王晓棠,真是俊男美女。

jwayne_1, 呵呵,你是因为出国太早还没发育好呢。:)

花朵,呵呵,和不是蚯蚓的你热烈握手。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我那天只看见了舞蹈的那一期,也觉得挺好,可惜没时间每天都看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节目的介绍我看过,还请了王姬来做。小时候的电影确实很好看的,现在我还经常一边吃饭一边看地雷战呢,哈哈!

祝这个星期快乐!
八月猴妈 回复 悄悄话 不错,晚上有空也去网上搜出来看看。
王晓棠实在是太有味道了,我看这个片子的时候才几岁啊,可是到现在居然还能回想起来一些片段,看来小朋友也是喜欢美丽的。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像我这样身处他乡开始步入中老年的爱好文艺的妇女" 太没朦胧美了,应该说“像我这样的成熟美女”

另外,当镜头出现王大美女,秦大美女的近照时,蒙起眼别看啊。要不然,心里难免会出现这样的嘀咕:“她们当年那样漂亮现在都这样了,像我们这样到了那时又会成啥样呢?”

为避免此类因怀旧而引起的革命悲观主义情绪出现,建议各位四八,五八,六八,七八佳人多看看卖当娜姐姐,大嘴朱姐姐,戴米摸尔姐姐的近照,仔细研读一下她们最近的腓闻,看看她们又吊上了那位帅哥,以增信心。她们的存在,使我们觉得前途还是有希望的。明亮姑娘,多学学她们吧。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怀旧,呵呵。
胖妮 回复 悄悄话 又开始怀旧啦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报告一声,看到视频了,呵呵.
花朵 回复 悄悄话 哈哈,ML不仅逗还很深刻,读了你最后一句话,害得我想了半天,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我不是蚯蚓,嘻嘻:)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共鸣!
"那个小帅哥,一个镜头过去就把所以现在当红男明星给比下去了,他们那代人有种特别向上积极的阳光气质,真是非常好看。"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那段歌词确实有点黄,不过蛮直白可爱的呀。

看着那段歌词想像着歌厅的小姐站在大门口唱这首歌的样子,让我笑喷了。。。嘎嘎嘎。。。不过现在的小姐没这么含蓄了,她们不懂过去的歌和电影了。

明亮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提到的这些都是我喜欢的.

就是觉得过去很多的影星更可亲可爱.

视频看不到.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也是前排!
hsyq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天天在看"百花"。最喜欢王晓棠和王心刚演的野火春风斗古城。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晕, 难道, 我是蚯蚓?
花朵 回复 悄悄话 先占个前排的坐!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暖姜,呵呵,大家总得越来越老的,正常正常。你被我多打击几次就坚强啦。:)

小丰满,哈哈,其实这段歌词细想是有些黄,所以才特别可爱啊。你喝水吧,暖姜家的睡可是清澈甘甜的,你算赶上了。

大家周末愉快!
小丰满 回复 悄悄话 代沟啊!就是时代之间的鸿沟的意思。那段歌词放到网上,在80后90后眼里,不用恶搞就被看成黄歌了。也发中老年妇女之叹!

咦,这沙发上还有杯水。喝之!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坐明亮沙发真难得。。。
步入中老年的爱好文艺的妇女来作为青春回忆片看---小心你这样说打击一大片,包括我:-))
多谢推荐。。。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