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海边

(2009-09-07 15:25:13) 下一个

在夏季的收稍,想拽住过往的热烈和繁华,就像要飞身一跃拽住夜空里滑过的一颗流星一样难。心境还好像眨眼过了青春的女人,不能再穿T恤牛仔裤就盎然挺拔英气勃发,可以挥霍的太有限了,只好气质内敛起来,但总归还是不甘心,要趁着最后的最后,更加怜爱地纵容自己,把酒欢歌随心所欲。最后的告别,最后的晚宴,最后的度假,无论做的事情是怎样的一如既往平淡无奇,在最后两个字的轻烟笼罩下,就有了千斤的橄榄味道,可以久久地回味,然后渐渐地封存为记忆中泛黄的旧照片,一帧一帧,那些鲜活的音容笑貌,蓝天白云大海就沉香到炉子底儿,等天凉时候,点一支香,袅袅轻烟中,也许它们会飞还回来,再一次栩栩如生。

1.

从我们这里,开车可以到北卡的Outer Bank海滨,车程大约是五个多小时。去的那天是一个有着明媚阳光的好日子,很久没有开这么长途的车,对我,却是一种特别的享受。这一路,看尽了碧蓝天空做舞台给我上演变幻的白云展,有蓬松如棉絮的,有轻灵如飘纱的,天上的仙女在晾衣服,彩色的都先收起来了,全是白,各种各样的素极了纯极了的白,和蓝天百搭,怎么看怎么好。我是可以一直顺着天路,开到天上去的,假如真的有这么一条路。

我一直没去过这个地方,大概知道在南边,听GPS指路,以为指错了,因为一下上了去佛吉尼亚海滩的高速路,也只好硬着头皮听GPS的。心里正在嘀咕时候,忽然眼前一片开朗,车开到一个长桥上,两边波光粼粼,大海在蓝天下温柔安静地荡漾,白帆点点,宽广无边。我一下就特别开心起来,缓缓随着车流移动,真不想开过这个长桥。觉得即便是真开错了路,看到如此辽阔的美景,也因此值得了。这样,我又喜欢起这个也许让我绕了远道的GPS, 是的,两点之间直线是最短的距离,但最短的距离,未必是最有意思的。人生,能绕道走,是机缘也是享受。

等进了北卡,吹进车里的风都有了不同的味道,是乡间的泥土植物海风混在一起的清新,这条路不是高速,两边总是掠过一些农田小院,要不就是大片大片的青草地。还有竖着很多招牌,小纸人带着帽子大字带箭头写着,西瓜,桃,草莓,葡萄,蓝莓等等,都是新鲜的自家农产品。看了这些招牌,我就和曹操的士兵一样,眼前跳出那一片片蜜桃甜美,成串葡萄如玛瑙的丰饶美景,也不渴了。我到底比长途跋涉的士兵好,车里有水有空调,还有好音乐听,小奔在这样的路上走像在跳探戈,只是不回头,无比地圆润滑顺。道路两边还时不时的闪过沙滩别墅,海滨旅馆的大牌子广告,眼看就到了。

这次海滨度假是真善美同学组织的,她对吃喝玩乐旅游等项目非常精通和上心,已经被我正式封为娱乐部长了。她很早就订好了一栋海边的房子,几家要好的朋友一起住。我是第一个到的,去领了钥匙,来到这个海滨的小区,经过一栋栋漂亮整齐的房子,就到了我们要住的大房子。大房子真很漂亮,别的不说,先是房间门口一丛丛的芦苇,映着夕阳,白色的羽毛穗被照得通体发光,趁着青青的碧草叶子,好像随便摘一支下来,轻轻一佛,就可以当作是哈利波特的魔法棍子,那我脚上这双鞋也会变成水晶鞋,门口的车也会是镶钻的金马车,马上可以跳上去参加城堡里王子的舞会了。

娱乐部长选的房子好极了,我进了屋就上上下下盘查一遍,嘴就没合上,惊喜连连。先是看到房子有那种回廊,回廊摆着木摇椅,长条桌,这廊檐下,可以喝点小酒,或者泡一壶绿茶,闲闲地聊天,看星星。再看,后院还有一池碧蓝的游泳池,旁边还有一个泡热水澡的Hot Tub。不仅有这些,还有两个烧烤炉,旁边也是长条桌椅。房子上下三层,七八间卧室,每个卧室里都有电视,风格装修也全不相同。我的小卧室是海滨风格,床单是蓝色的游动着无数的鱼,小柜子都漆成海滨灯塔的画面,小帆船在上面漂。墙上都挂着画,基本就是船,船头船尾的照片,色彩鲜艳的船配蓝色的海,很宁静也很漂亮。厨房特别大,柜子里用具比我自己家里还全。客厅也十分宽敞明亮,有大电视,书架上满是书和DVD,有给孩子看的,也有给大人看的。拐角地方还有一个小圆桌,正好可以打牌用。最好的是后面一条小路,木板铺的,蜿蜒出去就可以走到海滩了。

我刚收拾好,真善美一家就到了,我们围着屋子笑着转了好几圈。然后就搬东西,真善美妈妈是膳食部长,她带齐了所有厨房调料包括油盐酱醋老干妈白面等等,其他人也按照真善美的指令分别带了米,西瓜,水果,蔬菜,牛奶,包子馒头面条等等。这么说吧,等大家陆陆续续到了之后,厨房装满了一看,和本地华人超市没什么区别了,该有的都有了。

趁着他们忙着安顿孩子,我先去了小路走到了大海边。从我们住的地方,走路连五分钟不到就到海边了。从一个小小的栈道走到一个小亭子上,前面就是一望无际的大海了,再走,就要脱了鞋,在沙滩上慢慢走。

那时已近黄昏,海浪一排排涌过来又退回去,泡沫丰盈洁白无比。我一下就兴奋起来,跑到海边光着脚,让洁白的浪花从身体中穿过,水很凉,又刺激又舒服。海滩上还站着和我一样喜欢玩水的孩子们,还有小海鸟,它们特别好玩。每当海浪涌过来时候,就拼命倒腾两只瘦瘦的小脚丫往岸上跑,等海浪退了潮,它们又追着海浪往回跑。就这样你追我跑,来来去去的,好像和海浪是一对儿刚谈恋爱的情侣,又紧张又充满着激情,简单的追逐的游戏可以玩得永不疲倦。

天空里有大朵大朵的云,海那边隐隐的还看得到长长的栈桥。夕阳下还有彩色的遮阳伞,整齐地排列着,座位上却没有了游人,也许是在散步,也许是去下海冲浪了。很多孩子都在玩沙子,他们一遍一遍的从海边舀来海水,把沙子和成泥。然后构筑他们心目中的豪宅城堡,也许没那么伟大的构想,只是想堆成个小山包。他们也是不知疲倦的玩,仿佛这沙子里面有着无穷的乐趣。看着他们专注的样子,总让我想起我小时候,想起我们没有海边,只能在工地的沙子堆上玩,我喜欢掏洞,如果这头和那头通了,是我最高兴欢呼雀跃的时候。

走在沙滩上,想起很多往事,有很小时候去夏令营第一次看大海的情形,也有和父母去北戴河冲浪的情形,还有那次去做游轮,在加勒比海滩上散步,还有是在那个牙买加的Resort,那个海滩细沙洁白,棕榈树倒映。所有这些,都比不上我第一次看见大海时候那种震撼和新奇,那时眼界也小,从来只听人说,大海的宽广,就是望着无垠的星空也想不出那种真正的宽广。直到见到了,才知道了渺小,才知道了永恒。再见,就再重复这种人和海的对比,这种人和时间的对比,每每看见大海,心就和海一样辽阔了。

那天的晚饭,真善美妈妈做了绿豆稀饭,还有很好吃的四川泡菜。真善美给大家呈现了她十年没有做过的熏鱼,不得不说,这个熏鱼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熏鱼,汁水丰美泡得鱼肉鲜美无比,很快就一抢而空了。假博士在众人夸奖真善美的席间悲愤到:“十年啊,十年没有吃到这种熏鱼了。真善美当着大家脸不红心不跳的解释说不是因为她懒而是没有合适做熏鱼的鱼。那消声灭迹的频临灭绝的熏鱼鱼是怎么重新复活在韩国店的呢?真善美对这个问题像外交官答记者问的态度一样是无可奉告。我认识真善美不到十年,就在海边度假吃了如此好的熏鱼,比起假博士每天在家洗碗的守了十年才吃到一次,说明我积累的功德不是一般的大。另外新认识的一家人也特别会做饭,太太阿小红能把简单的肉末豆腐炒得让我吃两碗大米饭。她长得很好看,像秦怡。真善美当年好色,结识的朋友。这些天我们从早吃到晚,等下面具体章节我都会描写每天吃的好吃的。

吃了晚饭,我们又去海边散步,看了夕阳染红的白云,回来又在房子里的游泳池玩了很久,泡了咕嘟嘟冒着泡的Hot Tub。那真是像煮饺子一样的开锅的热水,热浪一朵朵翻腾着,我们泡得和煮红的鸭子一样。最后,大家又在露台上,坐着聊天,轻风徐来,星空高远而澄明,还有很好的蜜桃和红酒,欢声笑语洒了一院子。

 

 

 

 

 

 

 

 

 

 

 
上面的字是浅浅的I Love U。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美极了!我说明亮的文章没有配图是反而更诱人的,读着读着,想象力就生了翅膀,同你的思绪一起出游,是一件极为享受的美事~~~
问好明亮
我爱明大亮 回复 悄悄话 好久都找不到你的博啊,亮姐姐,出啥事儿了?俺怪惦记你的。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猴妈,你也看到这句经典的话啦。三娃妈不更新博客真是我等的大损失啊,少了好一份精神大面包。
八月猴妈 回复 悄悄话 “所以呢,请大家对自己喜欢的人,多说我需要你,需字为可选字,请斟酌度场合适时加减使用。”

刚看到这里,一口水喷出来,要求赔偿偶的键盘!
再回过头去继续欣赏美文去!

又:昨天发现新大陆一样对老公爆料,ai,我超喜欢转悠的北美文学城博客,那几个博主居然都是好朋友啊,真的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呢。喜欢你们的文字和对待生活的态度!不过三娃妈好久没有更新了,郁闷~~~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小泥山,看把你给兴奋的!你好好学习学习小葛的优雅,别动不动就乐成这样,一点儿淑女样子都没有。:)

谢谢南山松。

阿小饼,嗯,你心明眼亮。:)

呵呵,小葛,疼你的人一大把,都只敢偷偷的疼你呢。:)

jwayne_1, 呵呵,现在开学了你不四处跑了吧。

八月猴妈,呵呵,谢谢你夸奖,有时在grace那里见到你,有空来玩。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Grace, that's what you called "酥嗒嗒的"? You must be in good mood then :)

You are very very 淑女, Grace! ML is a 5 star 淑女, hohoho! (MP can never go wrong, I hope)

Sorry I'm mixing English and Chinese! I'd better go back to work and focus on my work!
八月猴妈 回复 悄悄话 刚从南法蔚蓝海岸回来,被“在海边”三个字吸引进来了,写的行云流水的,真好,一边看一边笑除了序文有些许伤感的味道。
那个关于人生绕道的话打动了我。
那个美味熏鱼馋倒了我。
好文好景,喜欢!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beautiful photos.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天炼了松骨功,人,软软的,想打你们,手举不起来......

就任着你们这般编排,也没个人疼惜我出来说句公道话,真是的;要是无名来玩就好了,她一定护着我。
好端端的淑女样子,就这么没了,几分不甘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大家作伴一起出游,太幸福了.

美文美景.
读完觉得明亮能写出这样的文来真是"积累的功德不是一般的大."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丰子的评论:
来来,握个爪,我早就这么觉得了:)昨天,我还是很含蓄的说出来了:)

明大亮,李清照就很闷的。。。。张爱玲也很闷。。。还有你的那个比喻很巧妙,那些用典故的古人们不就像你这样吗,同样的东西用的巧喻的妙,那也不容易:)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明亮:晚了一步,被你撞了一下 ,不过撞得挺舒服,嘿嘿!

阿葛你要打就打我吧,饶了明亮和丰子(鄙视一下明亮)!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没对上三丰子的答案,对上了明亮的最大胆的那个!

我说丰子,你还怕被阿葛打啊?我是巴不得她来打我呢~~~~~~~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三丰子,嗯,你可真大胆,我用的你看就含蓄多了,我用的是闷S,阿小葛别打我,要打打三丰子。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明亮和小泥山,干脆我冒着被阿葛打的危险,说出来算了,反正憋着我难受。。。阿葛的人和文字 性感。。。。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红茶,呵呵,倒数第二张有些油画味道。哎,这种爱情表白口号到处都是的,不是谁谁特别写给我的啊,再说这种love能坚持多久啊,我还是要那种钻石恒久远的吧。:)

小泥山,我觉得三丰子的两个字是:缠绵,细腻,雅致,小资,还有一个大胆的是MS等等。:)

胖妮,这只是腐败序幕。:)

石库门,是啊,其实我以前很少这样和几家人一起玩的。能有合适的玩伴很不容易,这几家都是好几年一起玩的交情,还融洽的。其实自己玩也有自己玩的好处,更自由随意。

哈哈,小丰满,我这种懒人就适合这种旅游方式,camping那种集中营的锻炼我一直也躲着呢。谁叫你是伟大的母亲呢,母亲节礼物也收了你牺牲去camping那是理所当然的。欢迎你随时找我来玩,我旅游风格一般是5星酒店标准,每天风花雪月,届时请自备晚礼服,不要带老公。

aptamer,呵呵,真很放松的一个假期。

花朵,呵呵,我得慢慢写,你别着急看。今天回去上班,又一堆的事情。

一霖,嗯,要不说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呢。

毛猫猫,看你开心我也喜欢。

圆晶,我现在的恶魔就是老了以后得老年痴呆症,最近正在严密关注这方面的医学突破。

mousa,呵呵,是很幸福啊。

月圆,你为GPS的平反是对的,我问其他人了据说GPS没有骗我。好在我也是吃了饭才看了留言,要不我也得再去厨房淘货去了。请你贴当年在海边的泳装照,让大家一起和你缅怀青春。

阿小饼,呵呵,用这个沉香痕迹太明显了。没办法,咱灵感少。谢谢你还一直细鞭子鞭策我。

三丰子,你做饭上面的智慧远远不如你看世界的智慧,还麻油呢,那是饺子馅的汁水丰满的油,混合着好几种化合物的,算了不给你解释了,我好像用词也不太准确,不应该说是油。高厨看惯了天仙就是看上我的家常闺女扁豆闷面了,你就别鸡杜了。阿小葛的两个字到底是什么?我总结了很多,比如细腻,敏感,优雅等等,我听听咱俩对对答案。

陈默,呵呵,那时我真是非常开心的微笑着啊,我很喜欢上帝的这些大手笔,气场好极了。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倒数第二张片片。
交待吧,那个“I love U”是谁写给你的?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丰子的评论:

I'm really curious about your 俩字 about Grace.

Is the first word starts with M? I'm waiting on line for your answer......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朵的评论:

"人生,能绕道走,是机缘也是享受。"

I love this line as well. The reason might be that I often miss the short-cut in life, hahaha!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ML: You are driving on that 天路. It feels like I'm going there with you ...
胖妮 回复 悄悄话 太腐败了你!!!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羡慕几家人结伴的玩法。我就是找不到这样的搭子,走进走出两个人,没劲。
小丰满 回复 悄悄话 介、介、介才是我稀饭的度假方式啊!美景美屋加美食,游伴不是大厨就是脱口秀演员,至美人生啊!

悲啊,我的损友见天拉我去camping,我一visualize硬地蚊虫狗熊、半夜上公厕就头皮发麻。连说你们饶了我吧,give me a resort!他们还恶毒冷笑,说你这俩孩子迟早要逼你去camping的,你终究会有那么一天。老天,麻烦您让那一天来得越晚越好。拜托!

明亮,哪天我要去玩的时候,找你要地址啊。
aptamer 回复 悄悄话 美不胜收!我也跟着你的美文去玩了一把了。
花朵 回复 悄悄话 人生,能绕道走,是机缘也是享受。--喜欢这句,说不清为什么,就是喜欢:)

等大家陆陆续续到了之后,厨房装满了一看,和本地华人超市没什么区别了,该有的都有了。--哈哈,真形象生动啊:)

十年啊,十年没有吃到这种熏鱼了--哈哈哈哈,我很不厚道的笑了:)

等着看下集,片片这么美,真好看,大海真美啊:)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快,前排都没了?

海边生活就是让人心旷神怡啊!:)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看,看得人心里很快乐。
圆晶 回复 悄悄话 明亮,读序文时,"最后的...最后的.."让我有点儿伤感,因为记忆中泛黄的照片存得越来越多,让我想到快快抓住青春最后的尾巴,纵容自己,随心所欲,然后在年老的时候把它们从封陈的记忆中拎出来,再坐在摇椅上慢慢回味...后面的记叙太棒了!好象和你一起到海边,看美景,感受和你一样的心境.你真的很幸福!期待你的续集,和你分享幸福.
mousa 回复 悄悄话 What a wonderful life! 太幸福了.
yueyu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饼的评论:
是啊,我也是一下子想到张爱玲。
yueyuan 回复 悄悄话 幸亏我刚刚吃了一碗酸豆角肉末拌米饭,不然读了这篇后我铁定得去厨房找吃的来压馋虫了。
虽然我和GPS宿怨不浅,但我还是得说句公道话,那个长桥好像是必经之路。当年AAA的地图也是这么指的路。
看了你的片片又让我忆起当年的outbanks和那些一去不返的青春岁月。。。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蓝天白云大海就沉香到炉子底儿,等天凉时候,点一支香,袅袅轻烟中,------我一下就想到张爱玲了
第一段就很漂亮,不着急,很内敛很自省,喜欢。:)

我接着看:)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明亮:你写得真是栩栩如生。看到长桥那一段,我几乎可以picture出你在车里兀自微笑的样子-虽然我从来没有福气看到过明亮的芳容,就是想像再想像。~~~

片片真好看。渡假屋也不是一般地豪华。

明亮真幸运,有这么多好朋友一起玩。还有那么多好吃的......馋人啊。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阿小葛,你,你还曾经有过不会做饭的青涩毛毛虫阶段啊?我还以为你生下来就是会做饭的蝴蝶呢。这种消息太振奋人心了!沙滩散步真是浪漫无比,一边是海洋无穷无尽,一边是沙滩几百辈子早在那里了,走也走不完,很有哲学感。大小姐哄哄就好了,顶多你在多做点好吃的呗。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三丰子,我给你报菜名吧,还吃了猪肉韭菜水饺,那叫一个皮薄大馅,咬一口直流油。还有各种炒菜凉面,有次吃了酸辣茄子特爽口。还有专门做了一次烧烤,烤排骨,特质秘方,排骨腌了一夜。当然我也贡献了一些扁豆闷面,香干肉丝一类的菜,很受欢迎。我发现和很多不同的人吃饭能学到各种窍门,比如拌黄瓜,酸菜粉条鸡块,还有水煮鸡,都是家常菜但都特好吃。你今天晚上还睡得着么?赶紧做个辣白菜鸡蛋吧。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通知好通知好!我整了一个发神经的东东出去,没通知某人,她大小姐脾气发作,就差打我了......吓得我赶紧讨饶......

我们当时去也是几家人家,那时我不会做饭,就给一个云南姐姐和一个山东大哥打下手,吃得啥都不记得了。我特别喜欢的部分是夕阳西下后,在沙滩上赤脚散步,走出去老远老远,天黑了再走回来。。。。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就像一群 HAPPY CAMPERS!

除了薰鱼,还吃了啥好吃的?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暖姜好,这不还没到秋后,我正努力蹦呢。:)

麦片好,真的出去度假怎么都好,不上班就是放松。

红月,别着急你慢慢看,反正我写得也慢。:)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好。。。生活很幸福。。。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从早吃到晚,太幸福了,你们几个人!呵呵。

有吃有喝有玩的世外桃源生活,太有意思了。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明亮渡假回来了
抢个前排,再仔细读啊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嘿嘿,julia42163,欢迎新朋友。谢谢你的支持夸奖。我明白你的意思,可事实真相是没有李国强和小李国强没有阿嚏鼻涕的工作,我也没法开到通天的路上去,我真也希望有,但其实还是没有。有时,不过是绕个圆圈就兜回来了,你们能陪我一路看风景还这么夸奖我,我就很知足啦。

5忧,你现在太牛了,连续好久都是沙发前好几名了。在这里问候你的胞妹花朵。

阿小葛,呵呵,你的足迹也遍布东海岸啊。我等等再贴几张照片,我可通知你了啊。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4 , 我挺知足。
outer bank是我喜欢的地方。
5忧 回复 悄悄话
慢了半拍,没抢到沙发。

看来这周明亮玩得非常开心!等续集的吃喝玩乐篇了。
5忧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一直纳闷明亮同学的文章为什么越写越好. 答案是: 没有李国强和小李国强的张淑芬就是不一样. 看来你也不要做什么啊涕鼻涕的工作,不要和李国强之类的纠缠不清. 也许你就不会有所谓的最后的最后了呢. 我们呢,也就顺着你的文章的天路,一直开下去吧.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