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女人

人生的定义只有痛苦与快乐吗?生命的含义只是生,老,病,死,吗?
正文

爱情是件奢侈品,感觉真好 !可你就是找不到。:))

(2006-07-05 13:26:25) 下一个


鲁迅先生在文中写道:“造化常常为庸人设计,以时间的流驶来洗涤旧迹,仅使留下淡红的血色和微漠的悲哀,在这淡红的血色和微漠的悲哀中又使人暂得偷生,维持着这个似人非人的世界。我不知道这样的世界何时是一个尽头。”这段话虽然是在北洋军阀统治时期下下来的,但现在读来仍然感觉是对我们这个世界最深刻最痛彻心肺的描述。虽然说“似人非人”这个词过于尖刻,让那些自以为热爱生活的人感到难以接受,但是看看我们周围的世界,我们有必要好好反思一下了。

我很喜欢狄更斯在《双城记》里开头的那段文字,他毫不留情地用一些看似矛盾的词语鞭笞了他所处的世界:

那是最美好的时代,那是最糟糕的时代;那是智慧的年头,那是愚昧的年头;那是信仰的时期,那是怀疑的时期;那是光明的季节,那是黑暗的季节;那是希望的春天,那是失望的冬天;我们全都在直奔天堂,我们全都在直奔相反的方向。

看看周围的世界,想想现实的爱情,我想说的是: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急需爱情的时代,这是爱情奇缺的时代,这是处处留情的时代,这是冷酷无情的时代,这是人类文明辉煌的时代,这是人生信仰崩溃的时代,我们从此走向天堂,我们从此走向地狱。

在无数的天才看来,爱情是世间最美好最值得珍惜的东西,爱情是高尚的,圣洁的,它可以超越一切,甚至是死亡。哲学家罗素说:“让他活下来的三大理由是:对爱情的渴望,对知识的渴求和对人类痛苦的痛彻肺腑的怜悯。”可见,爱情在人们心灵世界中的地位是多么崇高。古往今来,讴歌爱情的文学作品举不胜举,那些人类文明的遗产一次又一次地向我们展现了爱情的魅力,爱能让人生,爱也能让人死,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爱情就是人生的全部。

看到那些可歌可泣的作品,我们现代人不能不为之动容,我们的眼泪会为爱情畅快地流,我们的心灵也同样会在泪水的洗涤下变得更纯洁。

然而,在这样一个快节奏,高速发展的社会里,现实的爱情对大多数人来说都是一种绝对的奢侈。

在我还很小的时候,总会有很多长辈们语重心长地告诉我,女孩子要以学业为重,江来找个好对象,又有才又有貌什么都有了,还怕找不到好的男孩子吗?女孩子无才便是德,。。。。。经过一番阅历的长辈们的想法可以代表当今社会的主流民意,即只把爱情当作生活的中的附属品,也许是很重要的,但终究还是附属品。看看现实世界,有很多在事业上的“成功人士”也都抱得美人归,似乎他们的爱情在事业有成的前提下得到了完美的实现,长辈们又有了更加充分的论据。长大以后,我学会了独立思考,才知道那些所谓的成功人士在爱情上未必都是成功的,他们中的有些人在感情上甚至很可怜很可悲的。

对这种事业和爱情的发展不平衡,有人会用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论断来解释:“上帝是公平的,在某方面给得多了,在其它方面肯定会给得少的。”这样的解释是不无道理的,也是可以广泛被人们接受的。但我认为,人们在爱情中失落的原因归根到底还是爱情在现实社会中的极奢侈性。

爱情在现实中的奢侈性表现为它的可遇不可求性(爱情在文艺作品中还是不够奢侈的),而相比之下事业的成功就容易得多了,在这个领域没有成功可以转到别的领域去,只要有恒心,成功还是可以预见的。而爱情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不取决于个人努力的。  

真正的爱情是双方面的,任何单方面的爱都不是一份完整的爱情(不管那爱有多么深),而现实中男女的情感多表现为单向性,这样我们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那首《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能使那么多为情所困的人感动了。因为爱是双方的事情,所以不管一方多么努力很可能遭到失败的厄运。失败的爱情在我们看来真是太常见了,因为它是那样的可贵和不可求。

  其实爱情最致命的弱点也就在于它的双向性,因为爱情需要两个人同时精心地呵护,只要一方不珍惜就会走向崩溃的深渊。就像一个很简单的数学式子Z=A×B,只要A和B中有一个为0,Z也就失去意义了。

  是啊,造化常常是为庸人设计的。那些谋杀和出卖爱情的人有太多的理由来慰藉自己的心灵。

  正是因为爱情的可遇不可求性,人们才有更多看起来十分充分的理由来抛弃自己对爱情的追求。“不是我没有付出足够的努力,是我们之间真的没有缘分。”一个这样简单的理由,一个虚无缥缈的词(‘缘分’)就可以让一个经不起诱惑的人心安理得地抛弃自己爱的人,抛弃一段原本美好的感情。

  无论在什么社会,爱情发展的初级阶段都会有一定的独立性,也就是说它会很自然的从两个相爱的人心中潜滋暗长,这也是爱情最原始最美丽的阶段。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爱情不得不面对现实的考验,有的爱情能够坚强地挺过来,最终在现实中得到完满的实现,但是更多的爱情都会在与现实的碰撞中被打得粉碎。

  现实对爱情是十分残酷的,它不仅会给爱情中的双方以威胁,同时也会设下诱惑的陷阱。所谓的威胁就是在家庭背景、经济实力、社会地位等方面“制造”障碍,给相爱的人造成很大的压力,直到他们中的一个彻底屈服。而诱惑则是更可怕的手段,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到处都是诱惑,有的人为了金钱、事业或者理想不惜一切代价,把爱情这个附属品拿去兑换“成功”真是件难得的好事,他们又何乐而不为呢?

  我认为一个人一生中真正的爱情只会有一次,是对唯一一个个体的,也许不是因为他(她)是最好的,只是因为他(她)是独一无二的。这只是我个人的看法,现实中的很多人却否认爱情的唯一性,认为爱情是可再生的,他们可以一次又一次地爱上不同的人,我觉得只要爱是真诚的,那也无可非议,都是值得尊重的。然而,所谓的爱情的“可再生性”却能被那些谋杀和出卖爱情的人利用,他们可以说是爱情已经过期了,他(她)对她(他)已经没有爱的感觉了才忍痛割弃的。这样,凶手仍然可以为爱深情地唱起挽歌,并用虚伪的眼泪来祭奠自己的爱情。也许这就叫“似人非人”的世界吧?!我也不知道这样的世界何时是一个尽头。

  在这个世界上,我相信真正的爱情还是存在的,只要我们用心观察就可以看到一个又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虽然很多都带着悲伤的烙印,但它是奢侈品,是庸人们无法享受到的。

  

2006年6月16日晚

  

诗一首

     

   爱你

   是我曾经的信仰

   它潺潺地流着

   穿越淡漠的时空

   直到意冷心灰的深渊

   然后,消失

   无影无踪

   永不再来

   哪还管它花落花开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