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狼之嚎

野狼乃勇猛之兽,喜群居,尚团结。攻则群嚎而起,退则齐喑而下。不求单兵格斗之高下,不究一时得失之胜负。乃智勇双全之灵物也!
个人资料
正文

啾啾鸟鸣,幽幽茶香

(2015-12-11 05:39:57) 下一个

 

最近发现眼力越来越差了,常常忽视chat或email里的否定词,然后把didn't理解为did, 闹很多笑话。看中文也这样,比如,“幽幽茶香”网友的名字一直给我的印象是位女士。

今天看他的帖子:工笔画——《禅静》, 心想,这个女士忒厉害了,字写得如此苍劲有力,佩服。本想用“巾帼胜须眉”等语夸一下,好在跟帖发出之前我再check了一下,发现是个男的。

这不能都怪我,因为我家乡是个小地方。没有大城市那么时髦,我们那里的女孩子很多都是用“香”做名字的。什么“梅香”,“桃香”,“菊香”,“茶香”都是常见的名字。而且,“茶香”就是我的一个同学。所以,你用“幽幽茶香”为名,能怪我不联想起那位老同学。 

茶香比我大一岁,虽然是女生,个子很高,所以老师将她编到后排,坐在我的前面。茶香梳两个长辫子,时不时就甩到我的桌上。

有天老师教唱歌,茶香昂头唱得很认真,辫子又在我桌前跳跃。我将她一条辫子放在两个桌子间空隙中,然后将桌子挤住。

茶香痛得叫了一下,老师发现了,走到我们这里,说:“谁干的?”

我正在琢磨要不要承认,坐我边上的张猴子说话了:“没人动,她自己摇头晃脑,辫子就被桌子夹注了。”

我急忙附和:“对,她辫子长。”

茶香瞪着我们,没吭声。 不过下课后,她对我厉声警告:“别以为我不知道,下次不客气了。”

茶香初中毕业就辍学了。我读高中的时候,她在镇北头草席编制厂做临时工。她和别的女孩子不一样,在镇上见到我们这些以前老同学,远远就高声打招呼。

茶香20刚出头就出嫁了,婆家在南边另一个镇。那里有个铜矿,她男人是铜矿上的下井工人。

2007年,我回国的时候,妹妹给我说到茶香。那时她正在人生磨难之中。铜矿效益不好,工人发不出工资。于是他们俩口早在98年就辞职外出做买卖了。虽然没有发财,但收入还是不错的。谁知道,2004年,丈夫就在北京郊区租住房附近的街道上被车撞了。听人说,当时并不严重,能说话,而且让人搀着还能走。肇事的司机是那条街上的,都认识,就没叫交警。 

谁知道,茶香男人当天晚上就去世了。医院后来鉴定,死因是体内出血。要是撞到后直接到医院检查就好了。肇事司机非常后悔,对茶香说:“我当时真不知道,不然我怎么也带他到医院的。我问他,他说没事。”然后表示,这事公了私了由茶香定。

后来还是私了了,赔了茶香30万。

那时我们那个小镇开始房地产繁荣。茶香用那30万订了新建小区的三列店铺,租给别人。自己仍在外面做买卖。

前年回国时,我得闲独自在街道上随意逛逛。我从一个店转到另一个店,心不在焉,只想从这些华丽的装潢中寻找几十年前小镇的样子。突然,有人在后面叫我的名字,回头一看是位身体微胖但依旧看得出干练的中年女人。

我知道我遇到熟人了,但肯定叫不出名字。这种情形已经不止一次了。我礼貌地点头回答:“您好”,试图掩饰认不出她的尴尬表情。

她笑:“你肯定认不出我了,都30年了。我是茶香。”

我立马回答:“我认得出,同学嘛,只是一时叫不出名字。”

“哈哈,别扯了。刚才我在店里看你很像,但不确定。给你妹妹打电话,才确定你回来了,这才过来给你打招呼。 ”

“店里?哪家? ”

她回头一指,原来是我刚逛过的土特产店。我问:“这是你的店?”

“儿子的。我现在不干了,只能带孙子了。接送上幼儿园,然后做饭。老了。”

然后她非把我拉到店里,让儿子儿媳妇都过来见我。这时我才明白,这个店应该就是她买下的那个店面。

临别的时候,茶香递给我一个装满土特产的大塑料袋。本想推辞,但看到茶香那真诚的样子,我默默地接了。

走的时候,茶香对我说:“你还是小时候那样,还记得你玩过我辫子吧,哈哈。”

走了很远,我依然试图去回想那两条辫子的模样。当然不可能有清晰的图像,就像眼前的街道上飘不出昔日的尘烟。

忽然想到我该问一下那店的名字。不过此念也一闪即逝,手里拎着的塑料袋上写着地址,还有几个大字:“啾啾鸟鸣,幽幽茶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