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狼之嚎

野狼乃勇猛之兽,喜群居,尚团结。攻则群嚎而起,退则齐喑而下。不求单兵格斗之高下,不究一时得失之胜负。乃智勇双全之灵物也!
个人资料
正文

吹牛的话别太认真

(2015-05-07 12:03:53) 下一个

 

看了几个帖子,觉得很好玩,于是便联想到吹牛这件事情。

个人觉得,小人物吹吹牛对身体有好处,至少可让自己心情愉快。俺老家那地方人喜欢喝酒,常有筵席上斗酒的场面。胜利者如果战绩辉煌,常被别人传颂。当然,也有自己吹牛的,比如俺有个远房表叔,酒量是有些,但也就比常人高那么一点的水平。 以前,他并不到我们那里串亲戚,后来因为跟我父亲后面搞工程,便又启动了亲戚关系,春节里到我们那里拜年了。

头两次并没人和他斗酒,一方面此人酒风巨快,另一方面因我父亲知道他酒量底细,当他吹牛的时候,想办法帮他遮掩了。 听他自己说有两斤酒量,别人就相信了。

俺大堂兄在我们那里酒量一直第一,现在有人抢他的江湖地位,心里自然不服气。早想和这位表叔斗酒了,但由于我父亲的拦阻没有斗成。

那年7月,表叔过来看生病的他老舅(也就是我的堂爷爷),酒桌上遇到了我大堂兄。那天恰逢我父亲不在,于是一场蓄谋已久的斗酒大戏开演了。

我大堂兄也是快酒风,两人刚用小酒杯互敬几次之后,大堂兄就拿出两个海碗,启开两瓶高度高粱大曲,分别倒上。说:老表叔(其实,堂兄年龄比他还大一岁), 咱这样,你两斤酒量,这两碗酒你要是能喝下去就都归你,我再开两瓶陪着。你要是没两斤酒量,那我就把这两碗酒喝了,算是敬你。

其实表叔这时候该认输了,说两斤酒量其实是吹牛的,开玩笑的。可他觉得牛都吹出去了,哪有自己打自己嘴巴的。于是说:这样吧,你喝多少,我就喝多少。

大堂兄早就等这句话,于是端起一碗,分几口便喝完了,中间连口菜都没吃。表叔硬上头皮,也按照我大堂兄的节奏把酒喝完了。

自然没有了下一轮,因为表叔喝完酒吃了两口菜后,酒涌上头,当场就醉倒了。其实他酒量顶多也就8两左右。

后来我父亲还是把我堂兄骂了。并不是因为他喝醉了表叔,而是大堂兄那种吹牛说法。想象一下,要是遇到一个狡猾的,就说自己没两斤酒量,让大堂兄将两碗酒先喝了。即使当时没醉,他找个弯曲理由诱罐大堂兄几杯,再好的酒量也得倒下。

这是小人物的故事,吹牛吹大了影响不大。要是大人物吹上了牛,然后又不能抹开面子承认自己吹牛,大家便跟着遭殃了。

大家都知道大跃进的事情,现在很多人都说这是底下人为了出名乱报产量欺骗中央搞出来的,也有人说是老毛自己脑子发热搞出来的。其实,这事情的起因还真不怪基层干部,也不怪老毛。追根究源,出自赫鲁晓夫的一次吹牛。

那还是1957年的事情,赫鲁晓夫掌握苏联大权不久。195711月,社会主义大家庭在莫斯科开会。趁着苏联刚刚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卫星的热乎劲,各社会主义国家领导人形成共识,“社会主义正在上升,资本主 义正在衰退”。大家都觉得,帝国主义马上就是秋日黄花,没几天艳丽色彩了。

于是,老毛子赫鲁晓夫头脑一热,就开始吹牛了。他说苏联目前势头很猛,苏联再加把力气,用15年时间赶上和超过美国。

要在平时,赫鲁晓夫怎么吹牛也不关中国人什么事。不过这次不一样,因为中国人民领袖老毛当时正在苏联访问。 老毛什么人呀, 斯大林他顶多认个兄长,赫鲁晓夫只能算侄子一辈的人,老毛能由着他一个人在社会主义大家庭里这样唱主角?

于是,老毛说了,行,你苏联个子大,你超资本主义老大美国。中国应该算社会主义二哥吧,二哥我也出把力气,我把资本主义老二抓过来超一超赶一赶。 于是他表示,中国要用15年时间赶上和超过美国的小弟弟英国。

可是老毛不了解呀,赫鲁晓夫这家伙本来就是个吹牛归吹牛,吃饭归吃饭的人。人家大会上吹了要赶超美国,会后苏联该怎么工业计划农业计划还是原来那一套。 也就是说,人家对15年怎么超怎么赶根本没上心。

如果老毛还是在延安窑洞时期,吹了这牛过几天估计也就忘了。可那时老毛不同了,老人家已经被喊万岁好几年了,说话一言九鼎,已经到了君王无戏言的地步了。

于是,悲催开始了。一个月后,12 月份刘少奇向全国宣布,中国要在15年内在钢铁和重工业方面赶上英国。

当时英国年产钢量约为2000万吨,中国的年产量为535万吨。刚刚用小米加步枪打败800万飞机加大炮的共产党高级干部看到这个数字,不免一乐。心里想,老主席呀,您老既然吹牛那就吹个大的,怎能输给赫鲁晓夫这小侄子。

很快,“超英赶美”便没苏联什么事情了,中国要抢着在苏联之前把资本主义老大老二一起拿下。 中共高层达到共识,超英目标被压缩到七年,并随后提出十年赶上美国。紧接着,为实现这一梦想,“大跃进”在全国全面展开。毛泽东研判,苏联的“苏维埃加电气化”理论已经落伍,凭借中国人发明的人民公社试验,中国很可能比苏联提前进入共产主义,只需三五年就可以赶上英美。

为了兑现愿景,中国决定1958年的年产量为 1070万吨——依照如此速度,只需两年就可以赶上英国了。全国各地都是土法炼钢的小炼钢炉,大批黑不溜秋的大疙瘩被当成铁块送到了北京。一些地方甚至连 锅都扔进了炼钢炉里。

仅过了一年,吹的牛皮就破了。中央政府最终意识到这不是一个短期内能够实现的愿 望。“超英赶美”遂被搁置。

吹牛者老毛自然很失落。心想,这破钢铁难道比国民党还难搞定。行,老子暂时搞不定你没关系,老子可以用游击迂回战术搞你。老子先把钢铁放一边, 我先搞粮食。

从上面那种钢铁搞法中你完全可以想象共产党当时如何搞粮食。没多久,共产党高级领导人发现, 亩产5万斤的牛皮被捅破以后,中华大地饿殍遍野。

我要是老毛,也会恨赫鲁晓夫。老人家心里一定后悔1957年上莫斯科那鬼地方,碰见赫鲁晓夫这孙子。要是没这件事,老子一定是按部就班地搞我们的经济的。所以从那以后,老毛恨谁,谁就是中国的赫鲁晓夫。文革初,刘少奇是中国的赫鲁晓夫,文革中,林彪是睡在身边的赫鲁晓夫,文革末期,邓小平又成了死不改悔的赫鲁晓夫。好在赫鲁晓夫不懂中文,他要知道老毛这样用他的名字,心里一定纳闷:嘿,小毛叔叔您至于吗,我不就吹了一次牛吗?国际政治舞台上谁不吹牛?

最后ZT 一段网上的话:

1995年,中国的钢产量增至9536万吨,终于超过了英美,1996年中国钢产量超过一亿吨,名列世界第一。2005年,中国的经济总量超过了英国,实现了几代人的梦想。 但这时中国人发现,自己却依然是发展中国家,人均收入、社会福利,均和英美存在差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雑家1 回复 悄悄话 ,毛主席說:"世界上怕就怕認真二字",
所以我在這里很認真地報告給各位網友:1958年9月18日"人民日報"的頭版頭條特大喜訊(全國各大圖書館都可以查看這張報紙的原件)"神州大地又放丰產衛星:廣西環江縣紅旗人民公社中稻畝產13萬斤(75000Kg)"!
繼續認真地一下:也就是說在666.6平方米的土地上堆放13萬斤沒有桿葉的淨稻粒平均厚度已經超過半公尺厚(每平方米195斤),請問這種谷子是怎麼種出來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