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狼之嚎

野狼乃勇猛之兽,喜群居,尚团结。攻则群嚎而起,退则齐喑而下。不求单兵格斗之高下,不究一时得失之胜负。乃智勇双全之灵物也!
个人资料
正文

管仲和乔布斯

(2011-10-28 11:55:45) 下一个

中文“管理”这个词的来历各有说头,比较权威的解释是“管”和“理”两个子意思的叠加。说管是古代有名的乐器,后来人们发现钥匙和管这个乐器很像,所以把钥匙也叫管。如此,“管”字就有了引深的含义,也就是要进入门里面去的意思。“理”比较好懂,就是把事情理好。管理二字加一块,就是先要认识问题,然后重新理一下,最后得出好的结果。详细见http://wenku.baidu.com/view/fddbfc2a915f804d2b16c119.html


其实,俺一直想为“管理”正名。按照俺的理解,管理实际上就是“管仲理国”的简称。用“管仲”的方法把事情“理”好,才是管理。可俺人微言轻,诺大管理学界谁听俺的呀。


通篇《史记》,我最喜欢两篇,一是项羽本纪,另一个就是管晏列传。第一篇我喜欢项羽失败的方式,第二篇我喜欢管仲成功的方式,这两个方式都与别人不同。读完项羽本纪,很多人都感叹项羽,为何不过江东?失败过一次就挂了?没出息。可是,从人格上讲,项羽的魅力就在这里。司马迁后来特地破格给这个不是皇帝的人以本纪来写他,估计也是受此人格精神影响。


对于管仲。我们看看他是怎么发迹的。这是《管晏列传》中说的:


“管仲夷吾者,颍上人也。少时常与鲍叔牙游,鲍叔知其贤。管仲贫困,常欺鲍叔,鲍叔终善遇之,不以为言。已而鲍叔事公子小白,管仲事公子纠。及小白立,为桓公,公子纠死,管仲囚焉。鲍叔遂进管仲。管仲既用,任政于齐,齐桓公以霸,九合诸候,一匡天下,管仲之谋也。”


简单解释一下。说这个管仲呀,家在颍上。小时候和鲍叔牙玩得不错。管仲家里没钱,经常占鲍叔牙的便宜。比如两人一起干活,老板给他俩一共7000刀,结果管仲骗鲍叔牙说老板只给了700刀,咱俩一人一半,每人350刀。后来,鲍叔牙知道了,也不计较,继续对管仲挺好。


后来两人分别到两个公司打工。鲍叔牙当了公子小白的开发公司总经理,而管仲当了公子纠的开发公司总经理。两家公司竞争很惨烈,最后小白公司成功了。公子小白当了齐国国君,名号为齐恒公。而竞争对手公子纠就惨了,自己死了,公司总经理管仲也被关进监狱了。


这时候,那个鲍叔牙又出来了。给大老板齐恒公说管仲这个人如何如何厉害。齐恒公就把管仲放出来,让他当了国相。结果,管仲果然名不虚传,搞出一堆革命性的产品,什么Ipod, Ipad, Iphone,…等等等等,结果将竞争对手,什么微软呀,亚马逊呀,等等等等都打趴下了。


后来,美国司丹佛大学邀请管仲给毕业生演讲,管仲说了这样的话:


“吾始困时,尝与鲍叔贾,分财利多自与,鲍叔不以我为贪,知我贫也。吾尝为鲍叔谋事而更穷困,鲍叔不以我为愚,知时有利不利也。吾尝三仕三见逐于君,鲍叔不以我为不肖,知我不遭时也。吾尝三战三走,鲍叔不以我为怯,知我有老母也。公子纠败,召忽死之,吾幽囚受辱,鲍叔不以我为无耻,知我不羞小节而耻功名不显于天下也。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子也。”


后来,管仲得了胰腺癌,全球最好的医生也没办法。就在不久前出世了,全世界人民都为失去这样一个天才感到痛惜。再后来有人挖出管仲年轻时分7000刀外快贪财的事,说这小子其实很那啥。


啊? 俺说走题了?哦,那不是管仲,是乔布斯? 哦,瞧这事闹的。行,明天俺纠正过来。谢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