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狼之嚎

野狼乃勇猛之兽,喜群居,尚团结。攻则群嚎而起,退则齐喑而下。不求单兵格斗之高下,不究一时得失之胜负。乃智勇双全之灵物也!
个人资料
正文

江上一郎妙对龙居士

(2010-11-15 15:56:00) 下一个

龙居士龙老大当初上山下乡的时候,曾当过代课教师。当时有位学生学习很好,深得龙老大的赏识。每每放学之后,还特地留下那位学生单独辅导。学生的父亲以前也读过高中,对自己孩子的学习也非常重视。为此,学生父亲对龙老大十分感激。


端午节那天,学生父亲带着学生给龙老大送几个粽子,被龙老大邀到宿舍里聊了很久。到了吃饭时间,龙老大带着学生父子一起到食堂吃饭。三人把送去的粽子吃完不算,还吃了龙老大1斤8两饭票。为此,孩子父亲很激动,当场表示要在7夕那天请龙老大到家里喝酒。



当时龙老大肚子里油水很少,所以对吃饭这件事怀着很强烈的期待。可到了七夕,学生家那里居然没有任何行动。龙老大有些生气,给学生出个上联让他对:



校舍凄凉,恰是今宵七夕



学生对不上来,便去告诉父亲。


学生父亲已领会联中的意思,非常懊恼说:“啊呀!我怎么给忘了。现在买肉也买不到了。”没办法,只好代儿子对了下联:  


农斋寂寞,可移下月中秋



龙老大只好等中秋吧,可是到了中秋节学生又没提吃饭的事。龙老大只好又出上联叫学生对



绿竹本无心,遇节即时挨不过!



学生父亲一看,又惭愧了:“我怎么又忘了。现在准备也来不及了。” 只好又代对下联道


黄花如有约,重阳以后待何迟?  



转眼到了重阳节,依然没有动静。龙老大气得又出了上联


汉三杰,张良韩信狄仁杰


学生父亲见了大笑起来:“这个龙先生,虽然文学知识不错,但历史知识欠缺,汉三杰应该都是汉朝人,可人家狄仁杰明明是唐朝的,怎么他连这个都搞糊涂了?”


学生把父亲这番话转告龙老大,龙老大说:“我没有忘记。只是你父亲前唐后汉都记得清清楚楚,却偏偏把一顿饭忘记得干干净净。”


学生回家一说,学生父亲不好意思了。正好过几天有裁缝和木匠到他家干活,所以学生父亲多买了几斤肉,又宰了一只鸡,一只鸭,一只鹅,邀请龙老大到他家喝酒。


学生的父亲就请他们三个同桌。龙老大想:这两个人沾了我的光,要奚落他们一下才好。吃饭时,他便说道:“今天东家请客,我们同坐一桌,大家来点诗文,以助酒兴如何?”


两个师傅回答:“好吧。”  


龙老大想,当教师前,我还是公社知青团委副书记,算是高官了。所以他得意地开口道:


“一点起,高、官、客,鸟字旁,鸡、鹅、鸭,无我先生高官客,尔等怎吃鸡鹅鸭?”


裁缝师傅听了,接着道:



“雨字下,霜、雪、露,衣字旁,衫、袄、裤,我不制缝衫袄裤,先生怎御霜雪露?”



他没想到,今天来的这个木匠也是个知青,是自学成才当木匠师傅的。他设计并建造的木板车运砖时忒省力,很受当地欢迎。今天他到这家就是为他家造一架这样的车。顺便提一下,咱们常青坛里都知道他叫江上一郎。



江上一郎有点看不惯龙老大那个样子,所以慢悠悠地说出这个下联:


“一撇起,先、生、牛,木字旁,格、栅、楼,木匠不建格栅楼,何处关你先生牛!”   


龙老大一听生气了。没奚落成他们,反被他们奚落了。一想,我这上联太容易了,都是些俗物。我玩个复杂的文字游戏,看你们怎么对。这时他正好看见厨房的烟火被风吹到菜上面,还掉了几滴灰在他酒杯里。他一边用筷子将烟灰撇出,一边嘴里说出了这个上联:



因火成烟,若不撇出真是苦



这个上联暗有机关,“烟”子是有“因”“火”组成,另外,“若”字把一撇去掉就是“苦”字了。



江上一郎想,我们在这里吃饭是因为我们在这里干活,你到这里吃饭,完全是学生家长贿赂你,想让你对他孩子特别照顾。我们不揭发你,你还来事。好,我就点你一点,自觉的话你该害羞了。然后他说出了下联:



有贝勿贿,各自收捺方保名


 


“有”和“贝”合起为“贿”, 另外“各”字把那个捺收回去点,还真是“名”字。龙老大一听这下联,有些惭愧,没喝多少酒就回去了。



由此,龙老大和江上一郎就结下梁子了。


若干年后,龙老大教的那个学生真还出息了,当了很高的官。有一次他到美国访问,专门看望了龙老大。龙老大带着这个得意门生逛街,正好碰见在加州开画展的江上一郎,三人握手相见。


龙老大很得意,用手指着对面政府大院中盛开的桃李树,出了这个一语双关的上联:


公门桃李争荣日


这个真把江上一郎给难住了。就在他苦思冥想一筹莫展的时候,街那边走出来常青坛斑竹57。57和他们寒暄后,指着篮子里刚从菜市场买来的荷兰豆对他们说:“现在菜价涨得太离谱啦,这荷兰豆快赶上西洋参了,这些蔬菜商估计都发大财了!”


江上一郎问:“荷兰豆有啥好,贵了不吃不就行了。”



57说:“是呀,问题是我家那个华侨大哥非它不能下饭,不仅如此,还非要吃这个从法国进口的荷兰豆。”


江上一郎一听,哈哈大笑起来:“怎么?这荷兰豆是法国进口的?哈哈,我的下联有了”。然后对着龙老大说出了下联:



法国荷兰比利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