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武陵之花(九)

(2006-06-17 11:16:38) 下一个

第九章

 公安局长成犯人

        曾武到三0三的那天是那位爱说他妈的队长执班,他看着被管教股干警送来的曾武,从干警手里接过判决书看了看,他再仔细地打量了一番曾武说:“你他妈的,大好的前程都是你那他妈的鸡巴断送了,你就不能他妈的正正派派的找一个。你他妈的真是好日子过腻了,要他妈的作贱自己。”他又看了看判决书,大声地说:“你他妈的干的是戚金宝的堂客,你他妈的真是丧尽天良。”这位贺队长简直是气愤极了,他马上觉察到自己有点失态,把判决书放进了办公桌的抽屉说:“拿上你的行李吧。”他按了一下墙上的按钮,进来了一位武警,贺对武警说:“将他送到包装中队。”

        曾武随著武警沿著那白茫茫的海湖岸边走,脚下的盐粒发出吱咂吱咂的响声,湖面上吹来的风又腥又涩,他想呕,不停地干呕,他坐军用吉普囚车颠簸了一天,没有吃喝,早已是饥肠辘辘,他对武警说:“报告武装,我想喝点湖水。”“不能喝,湖水是不能喝的。”“我渴得难受,出了问题我自己负责。”“你已经无权负责了,归我负责。”’我会渴死的。”“我知道渴不死,倒是喝到了什么毒会中毒死亡。你死了你两腿一伸,悠哉悠哉,可是我呢,我却要留下一个工作不负责任的污点,从良心上留下一分遗憾。走吧,很快就要到了。”曾武知道再哀求也是无用的,强忍住饥渴又走了一段路,终于走到了包装中队的监房。是犯人值星员接待他,他被带到一间牢房的一个高低铺的低铺前,犯人值星员对他说:“我名字叫李智深,有事可找我,以后叫我名或叫我李同犯都可以,现在我就给你去领水领饭。”“谢谢了,麻烦你。”曾武沙哑地回答著,心里想,这儿的水怎么还要领?难道水都不能随便喝?正想著,李智深回来了,他一支手提著水壶,一支手端著饭。曾武接著一下把水壶的水喝了一大半,李智深一手夺下他手中的水壶说:“你不能喝完,要到明天晚饭时才能领到水。”“这是什么鬼地方?连水都不能喝饱。。”“听说这水还是一个叫什么戚金宝的犯人想办法弄出来的,原来是喝湖里的咸水,越喝越渴,有的人喝得了水肿病。”曾武听说戚金宝,他心里不是滋味,不做声了,低头开始吃饭,这饭是两个包谷面窝窝头,两个红薯,一块烤咸鱼,曾武因为喝了那么多水,吃下了这些东西,也觉得有几分饱意,他想趁著饱意赶快睡觉,虽然天还没黑,但今天是星期天,没有其他的事。他问:“李同犯,洗澡洗脸的地方在那儿?”“没下雨下雪是不准洗的。”曾武用手巾擦了擦手和脸,又喝了几口水,对李智深说:“谢谢你,我就睡了。”

        第二天早晨,曾武在震耳的军号声中醒来,他随著号子里的人一起排队,报数,排队领早餐,早餐是一碗红薯小米粥和两个高梁窝窝头,曾武感觉到没吃饱,看到周围的人狼吞虎咽的样子,更加有一种饥饿的气氛。吃完饭后又排队了,排好队又是报数,边报边走出了牢房大院。他们来到了湖边的盐滩上,三人一个小组,两人扯麻袋,一个人用大铲把盐往麻袋里灌,满了由扯麻袋的人封口抬到码堆的地方堆好。来了货车还要装车。午饭是送到盐滩上吃的,是两个黑馒头,一碗玻璃盐汤。在太阳西下衔山之时,海湖像一潭污血,武警吹响了收工的哨子。犯人们拿著没用完的麻袋和封口用的大针排队,报数,边报边往牢房走,走进牢房大院的大门时又报数。大家都进了牢房大院送饭车和送水车同时来了,大家都端著饭钵,拿著水壶到大院的天井里排队领饭领水,正当大家吃饭喝水之时,天下起了倾盆大雨,犯人连呼老天万岁,放下手中的饭钵、水壶,一个个脱得精光跑入雨中,把肥皂从头擦到脚,用手巾施劲地擦,淋到犯人身上的白雨经过犯人身上从脚下流出时已经变成了黑色的污水,待黑水流尽了又把自己脱下的衣裤放到雨下用手搓,用脚踩,直到无黑水流出才算大功告成,凉好衣裤,擦干身子,穿上干净的衣裤,悠哉悠哉地坐在自己的床铺上吃饭喝水。也有部分犯人到澡堂去,但也是接的雨水,放到木盆里洗,还没有外面淋雨洗得干净。曾武开始有些犹豫,但想到若是不洗,下次下雨又是何时呢,他在押解的路上就已经很脏了。想到这他也放下了饭钵和水壶,加入到这裸体雨淋的行列里了。

        他洗澡洗衣完毕后开始觉得很爽,吃完饭后他觉得身上奇寒,在铺上直打哆嗦,李智深给他叫来了队长,队长又叫来了医生,诊断曾武患了伤寒,打针吃药后他朦朦胧胧地睡著了,等第二天天亮时他浑身酸痛,四支无力,他除了喝水外,什么都不想吃,医生给他开了三天假条,他躺在床上就像身子散了架。起床军号响了,他看着犯人们忙碌著、喧闹著出牢房,听著那尖利的哨声,报数声,又是一阵喧哗,那是领饭吃饭吧,李智深给他送饭来了,放到他的床边箱子上说:“人是铁,饭是纲,当服药一样地吃下去。”说着他很快地转身走了。他勉强挣扎起来,吃了一口高粱窝窝头,反复地嚼,但就是咽不下去,最后只有吐掉。他按医生嘱咐服了药后又躺下,但再也睡不着了,往事都翻腾在心头,赶都赶不走。

       他年幼丧父母,这是人生的不幸,但他生活在戚家,李老奶奶把他当家人一样地疼爱,和戚金宝一起上了九年学,后又要他当管帐先生,解放前夕李老奶奶送路费让他投奔革命,怎么说戚家都是他的大恩人。他不但不去报答,还为了妄想得到金七桂而加害戚金宝,他真是地地道道的坏人。他觉得这个世界上他最对不起的是李奶奶。他想到了等病好后要给李奶奶写一封信,他要向她忏悔。

        曾武在牢房里睡了三天,病是好了,但身体很虚弱,没有力气去装盐,恰恰这时候烧开水的犯人刑满了,就安排他去烧开水,这活不重,且近火,他的身体勉强可以适应。春节将近,监狱开展认罪服法教育,要求每一个犯人都要向亲属汇报自己在监狱的改造情况,给亲人写一封汇报信,他向谁写呢?他告诉贺队长,他没有亲人,是否可以不写?贺告诉他不能不写,按惯例,若没亲人就写给自己的受害者,如果受害人的通讯处不祥或已不在人世,就写给家乡政府。曾武马上对队长说就写给自己的奶奶吧。他写了一封动感情的信,向李老奶奶表示了深深的忏悔,信的末尾他这样写道:“李奶奶,您就是我的亲奶奶,您那善良的慈容永远留在我的心中,我知道我对您恩将仇报,当我认识罪孽的时候,我已铸成大错。我将用一生一世的忏悔来乞求您的宽恕。我不期盼您给我回信,因为我做的事太伤害您了。但我请您再相信我一次,我一定会重新作人。最后祝您健康长寿。”

        但出乎曾武的意料之外,一天,贺队长把他喊到办公室说:“你他妈的真是有福,我们中队你他妈的第一个收到了汇报回信。你的奶奶真好。你他妈的可要好好改造呀,早日他妈的回去好好地孝顺你的奶奶。”“那不是我的奶奶,是戚金宝的奶奶。”曾武拿著信回到了烧开水的锅炉房。他坐在炉旁展开了李奶奶写给他的信。曾武:你好!你的改造汇报信我收到了。从信中我看到了你的悔悟。你还年轻,已知悔悟,前程仍然无量。望你继续努力,争取早日回归社会,我仍然像以前一样的喜欢你。人有失错,马有失蹄,我们全家都会原谅真诚悔改的人。......曾武已感动得热泪盈眶,下面的字他看不下去了。那老得已经苟偻的李老奶奶在他的心里是那样的高大,那样的善良,那样的和蔼可亲。他开始想到自己那样自私,那样狠毒,那样的丑恶。他的人性在善良、宽容地感召下慢慢地开始复苏,开始认真地思索一些人生的问题,一些社会的问题。他父母双亡的时候他还年幼,是李奶奶看他可伶,把他留在戚家吃住,与戚金宝一起上学,但他幼小的心灵里常埋怨零花钱不如戚金宝多,吃穿不如戚金宝好,金宝一直和奶奶睡,他一个人睡在父亲睡过的床上,埋怨伴随著他长大,埋怨充满了他的心胸,到戚金宝娶金七桂的时候埋怨达到了顶峰,还是戚金宝有的他都想有。只是当时各方面所限,他想得心麻麻的,恨得牙痒痒的,却只能默默地忍受著。在这社会变革中,自己一步步不择手段地、心狠手辣地实现了梦寐以求的占有。自己罪在那里?罪就在恩将仇报,就在不择手段,就在心狠手辣的残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