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拍案惊奇 第六章 (3.4)

(2006-11-12 15:59:55) 下一个

                                                                               3

        进疯人院倒是熟人熟路的。他径直地走进了阿壮妈住的那一间。他进屋坐下后就把阿壮的事情讲给阿壮妈听。阿壮妈很安静,听得很认真,听完后她对阿昌说:“阿昌啊,你是不是和我一样了,神志有些不正常了?”“陈老太太,不,不,我神志正常,阿壮确实不在人世了。”“阿壮就在几分钟以前还在这里呢。她是带着新婚妻子来请安的,他说度完了蜜月就要接我回家了。你干吗要咒他死呢?他什么时候得罪了你呀!”“陈老太太,你不疯不癫我知道,你为什么要住到疯人院里呀?”“阿昌啊,快回去吧,就凭你私下到我这儿来,阿强都会要你的命的。你不要再讲什么面具假发了。再不走我就要按铃了。”阿昌满头雾水很不情愿地离开了疯人院。他是服侍阿强的,离开阿强已经至少两小时了,他加快脚步径直地走进了阿强的房间。老阿强半坐半躺地靠在叠着的被子上,两眼微闭,但两只眼睛的大眼角上都有一颗浑浊的泪珠,那泪珠欲掉非掉。阿昌进来后他似乎没有什么感觉,只睁开了那浑浊的双眼。阿昌给他擦完泪后把阿壮的事又说了一遍,阿强只是嗯了两声,就把眼睛闭上了。任凭阿昌说什么阿强都似乎没有反应,阿昌想把阿壮的事弄个清楚明白,但是怎么能弄明白呢?阿壮妈不疯不癫的住在疯人院里,老阿强是一堆已经发臭的朽肉,他轻轻地退出了阿强的卧室,径直的往厨房走,他和那厨房的远房姑妈算是陈家的老佣人了,问问姑妈也许能弄清楚。但他走到厨房里看到姑妈正在忙,他还没有开口,姑妈就责备他:“我说阿昌啊,你到那儿去了,老董事长的饭我都热了三次了,你这时才来拿,大喜的日子,老董事长这时还没吃饭呢。”阿昌用手捶着自己的头说:“该死,该死,我把这事忘记了。”姑妈吃惊地看着阿昌说:“你的脑壳没出问题吧,民以食为天,这个事能忘记吗?”阿昌欲言又止,一来厨房里的人多,二来他应该给老董事长送饭去了。他二话没说,端起条盘走了。当他再走进老董事长卧室时他看到了老董事长的浑浊的眼泪大滴大滴往脸上抛,在鼻梁的两旁往下流。还没有放下条盘,老阿强就用他那唯一能动的左手示意他把饭端出去。阿昌哽咽地说:“董事长,人是铁,饭是钢,身子要紧,你就吃一点吧,我们慢慢想办法。”阿强又闭上了眼睛,阿昌只得把条盘端走。当他再来到厨房的时候,姑妈已经不在了,有人告诉他姑妈去库房了。

        傍晚阿昌去了姑妈家,他把阿壮的事告诉姑妈,姑妈吓得目瞪口呆。惊愕之余,姑妈告诉阿昌不要管东家的事。东家就像一个深不可测的魔鬼洞,惹怒了魔鬼就会没命,当好小鬼,不要多事,讨一碗饭吃。她还告诉阿昌,南洋公司原来是三个人合伙开的,后来其它两个合伙人不见了,两个合伙人中有一个是阿壮的舅舅,不久阿壮的妈妈就进了疯人院,在妈妈进疯人院的第二年阿壮被人泼了硫酸。可怜的阿壮妈妈,在疯人院里一坐就是二十几年。儿子被人泼了硫酸她还一直蒙在鼓里。阿昌心事重重的回到家,他的太太告知他刚才有人找他。“你认识吗?”“不认识,口音好像是A国的。”“把可以带走的活钱都带上,我们今天住旅社吧。”“为什么呀?”“到了旅社我再告诉你。”

                                                                         4

        阿昌夫妇住进了他们家对面的旅社二楼正对他家的房间,阿昌把阿壮的事告诉了太太,太太吓得瘫倒在床上。“别怕,我想他们是不会伤害我们的,因为我们不知情。”“那你跑出来干啥?”“我怕死于非命,既然是老董事长那辈人的积怨,今天结婚的这个假阿壮就可能不是完全清楚的。”正说着他们看到了两个蒙面人潜入了他们家的后院,又从后院进入了他们的家,约莫半小时才从他家出来,从后院出去了。

         第二天早晨他要太太搭公车去女儿读大学的学校要女儿这个周末不要回家,晚上仍然回到旅社。“打个电话不行吗?”“不行,董事长知道我的电话号码,一定都监听了。”阿昌安排完后就去陈家别墅服侍老阿强。刚到阿强的卧室就有人来叫他,说是董事长找他有事。他的心跳得很厉害,脚手也不停地发起抖来,昨晚没有找到他,今天一定凶多吉少。他慢慢地走着想主意,跑吧,说不定早就被看住了,跑不脱还留下把柄。他硬着发麻的头皮一步一捱地走到了前厅的大门外,走进去前他想怎么著都躲不脱了,何必那样颤颤巍巍的,除死如大祸,他一下豁出去了,竟没有那么怕了。他走进前厅的时候看到了大大小小的几个行李箱,下人们在那儿忙碌地整理着。阿壮和阿香正在那儿指点着下人们做事。看到他进来了,阿壮对他说:“阿昌叔啊,昨天怎么喜酒没喝就走了?”“恭喜董事长,贺喜董事长。我有急事,没给你贺喜就走,失礼了。”“什么事呀,那样急?”“有人打电话说我女儿在学校摔伤了,我急急忙忙地赶去,只是运动的时候不小心摔破了一点皮。”阿昌觉得脸上火辣辣的,在心里想着谎言是不是有漏洞。可不能把慌乱挂在脸上啊。他看见董事长的脸上堆满了甜美的笑容,不像会出事的样子,转念一想,他不会在新婚的第二天对一个人下毒手的,他提到了嗓子边的心往下去了一点。董事长说:“阿昌叔,我要去度蜜月了,你要精心地照顾我的爸爸,出了什么问题为你是问。”“董事长,你和少奶奶就放心地去度蜜月吧,老董事长我一定会照顾好的,我一定让他舒适愉快。”“吃的尽量清淡一点,不要给他吃那些油脂多的东西。多翻几次身,每天都给他洗个澡。”阿昌连连点头,他的心慢慢地又放回胸框的左边了。“董事长,放心吧,没其它的事我走了,老董事长还没有吃早饭呢。”阿壮向外挥挥手,“董事长旅途幸福快乐。”阿昌边说边退出了前厅,他往后院走的时候才感觉到出了一身的大汗。

        他先去了厨房给老阿强拿早饭,姑妈已经把阿强的饭菜大部分都装到条盘里了,有一样冰糖银耳莲子烫还没有炖好,阿强边帮姑妈做着事边和姑妈又聊起了阿壮的事,姑妈摆手制止他说:“病从口入,祸从口出。还是管住自己的嘴巴吧。”阿昌意识到姑妈的好意,他把自己的嘴巴抽了一个耳光,感激地说:“姑妈的教诲我记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