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武陵之花(十三)

(2006-06-30 09:16:04) 下一个

第十三章 愁苦寄托山水间

        金七桂离别了妈妈和儿子,心里很难过,回头望着那一老一小的背影,鼻子酸酸的,喉咙硬硬的,她强忍著不让泪水流出来模糊自己的视线,她要多看几眼妈妈和儿子的背影,远去了,远去了,她还痴痴地望着那茫茫苍苍的群山,心如刀绞,眼泪扑簌簌落下来。走到炭窑边还在哭。卢海珊说:“哭什么呀,你的妈妈和儿子不畏路远,不畏山高来看你,这是你的福气。”“是的,海珊说得对,你是我们这些右派中唯一有人探望的。”李老师也劝慰七桂,三个女右派都戴上了手套、脚套、头套和眼镜。她们今天的工作是将窑中的木炭装入竹夹子,让男同胞往木炭仓库里挑。这种竹夹子很特别,是用厚五毫米,宽三十毫米的带青生竹子,放在明火上烤一下,待烤的部位变黄,出了竹油时弯成九十度,一块长约两米的竹片弯成U字形,两个U字形的竹片用结实的绳子连在一起,就是一个木夹子。挑炭挑柴都行。 约两个小时,三个人装完了半窑炭,金七桂说:“你们在木棚里生火去吧,由我清扫炭窑,上午辛苦你俩了。”“我看还是海珊去生火吧,我们两人清扫会快一些。”“我看还是七桂去生火吧,我与李老师打扫炭窑。”说着,她们把七桂推出了炭窑,二人用竹扫帚只用了十来分钟,就把炭窑打烧得干干净净。拍打了一下身上的灰尘,就坐到火边来了。金七桂用炭头子烧了一堆大火,再加上些碎炭,烤得她们暖洋洋的。海珊说:“还是写我们的文章吧。把我们的心灵寄托于祖国的山水间,才会不为己悲。”三人都掏出了铅笔和小日记本。一个钟头后她们互相交换著看别人的大作。李锦绣看的是卢海珊写的爱神山:田家岩的对面,有两座神奇的山峰。一座像男,一座像女。他们头靠著头,肩并著肩,相依相偎。有鼻子,有眼睛,有头发,有嘴唇,就连眉毛和牙齿都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他俩站在高山,立在神地,相亲相爱,永不分离。

        传说这是花仙山荷花与养蜂人田花郎历经千辛万苦结合而成的。养蜂人田花郎特别爱花,从花讲到蜜蜂,滔滔不绝。山荷花仙爱人间自由美好的生活,更爱花郎勤劳简朴的人品,于是向花郎倾诉了她的衷肠,田花郎觉得她实在,两人商量要把仙人界的山山岭岭、沟沟壑壑都种上百花,养上蜜蜂,让天下的人都赏到仙人界的百花蜜。二人跪拜群山,结为夫妻。花烛夜田花郎被官兵抓去修武陵行宫,山荷花施法救夫,得罪了官兵,惹怒了花王。花王看山荷花仙痴迷凡尘,就抛下一粒定山丹,把山荷花变成了一座石头山,立在田家岩的对面。

        山荷花变成了石山后,花郎好悲哀啊,他日日夜夜抱著石荷花哭泣,喊苍天,唤大地。感动了花王,他又抛下一粒定山丹,霎时花郎也变成了一座石山,你看他俩笑得是那样的甜蜜,笑得是那样的真切。后来人为了记念他们,就把这两座山尊称为爱神山。

        李老师看完后树起大姆指说:“海珊无愧是师院中文系高才生,写得好美呀。”“别灌米汤好不好,灌多了难得上五号,山上刺多,屁股划得痛。”三人都笑得前仰后翻。 海珊拿著七桂写的说:“请欣赏女秀才的文章,听我念。”

        断桥

       仙人界腰子寨对面,有一座海拔一千三百多米的山粱,山粱的绝壁上,天生一个月牙形的门洞,窄一看,就像人工砌的拱桥,因这拱桥好像修在天上,所以人们叫它天桥。但连接兰天的那头又形如一道绝壁,人们又叫它断桥。

        人们都仰慕天堂的幸福美满,看那断桥似乎只隔一步。都满怀信心的想向前跨越一步,进入天堂。跨越前满头满脑的潘桃盛会、玉液琼浆,从此可以脱离凡胎,不再困苦,不再烦恼,可以成佛成仙,长生不老。......拼尽吃奶的力气一跳,跳时何曾想到天上人间的尺子不同,孙悟空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但却没有栽过佛爷的手板心。又何曾想到如果都能拼命一跳进入天堂,天堂何能负荷,到了不能负荷之时,且不都要跌落人间做凡人。那又何必当初呢。

      那断桥的悬崖下阳光照耀习习闪光,那是否是跌落在悬崖下的人的白骨或是魂灵?还有那乌龟精和猴子精,它们是否修炼的功底不够,从天桥上跌落下来,化成了石龟、石猴,永远仰望着天堂。

       但也有跨越成功的,不但有先为凡人后为八仙的韩湘子、张果老、曹国舅、铁拐李、荷花仙子等。还有飞禽走兽,奇花异草。所以凡人的思维总在跃跃欲试之中,不跨怕后悔,跨之又怕粉身碎骨。人生处处是断桥,人生时时有断桥,何去何从慎思忖。

       海珊念罢,称赞七桂写得好,但还有一层意思没有写,如果你不想上天堂,别人把你拖到断桥上,推下悬崖呢?七桂说那不是我的意愿,我当奋力的抗争,如果我无力抗争,成仙成鬼,也只能顺其自然了。不过,人生让别人主宰沉浮是可悲的。

     接著是金七桂念李锦绣写的地质文章。

      仙人界

      约四亿万年前,这里是烟波浩淼的大海。海浪曾在这儿摇撼著地球这颗古老而青春常驻的小星星,拍打著大海深处长出来的珊瑚礁,淘洗著海滩上的卵石、沙粒、贝壳、鱼骨头,......然后便沉积、沾接、挤压成厚厚的水成岩盆地。在漫长的岁月里,大地隆起、上升,成了坦坦荡荡的水成岩高原。大自然用涓涓的细流冲刷,用山洪切割,用飘洒的瀑布陷落,用地震撕裂,用膨涨的冰和钻进岩缝的树根凿开,用雷霆之剑,闪电之斧,风霜雨雪之刀,挥洒自如地砍削,精精细细地雕刻,切切搓搓地琢磨,才有了今天这拥有千百座岩峰的空前绝后,独一无二,不可模仿的极品。

       时间是一把有情的艺术斧凿,岁月的风风雨雨凿出了这颗名满天下的风景明珠。每一座山峰都是一件古老的艺术品,每一座山峰都羲刻著一个美丽的神话,它们都是大自然的强者。

      我欲化一峰,永在此山中,了却红尘苦,永恋岩上松。

      海珊和七桂都叫好叫绝,她们都陶冶在锦绣山河之中。不为己悲,屈辱皆忘。三个人正在尽兴之时,挑炭的男同胞来了。走在前面的是李云廉。人还未到,声已入棚:“女士们,还是回去吧,天好冷啊。”“有火烤还好。”“好什么呀,前面烤焦了,后面冷了,脊梁里的脊髓都结冰了。”大家都被逗乐了,彼此望著满面的尘灰,眼中有莹莹的泪光。

        第二年在右派中开展了立功赎罪运动。这立功赎罪不外乎两个方面:一是在体能或智能方面有突出表现;一是把自己变成野兽,把别人咬得鲜血淋漓的检举者。对这些立功者的奖励是什么呢?是降级使用,原来教中学的去教小学,还得感恩戴德地感谢宽大处理。这次得到宽大处理的还有部分人本来就没有右派言论,是当时为了凑那百分之五的比例划的右派。像金七桂就属于这样的人。         文教战线的五十七个右派,汤晓康是永远的留在这黄嗣寨了。剩下的五十六人这次有八人要下山了,烧炭班就有三人,他们是金七桂、吴楚南、李云廉。在宽严大会上,有一名右派分子被逮捕法办。他名叫梅牧野,原在省城某大学教政治经济学,反右前夕下放来大垄县中教语文。反右斗争一开始就划成右派分子。这位哲人可算是真正向党进攻的右派分子了。他有言论,有理论根据。他说土改是制造人为的仇恨,好人坏人不应该按财产划分。富人中有不少的慈善家;穷人中有不少的流氓地痞二流子。也有不少的抢劫者和粱上君子。斗地主资本家有打家劫舍的嫌疑。到了劳改林场仍不悔改,继续扩散他的右派言论,所以他成了坚持反动立场的典型。

       金七桂虽然得到了宽大处理,摘掉右派分子的帽子,把帽子放到群众手中,回原学校教书。但她并没有任何的兴奋和高兴。教书这份工作本来就是她的,这一年多是被别人剥夺了。当她看到梅牧野被几个民警推推搡搡地拉出会场时,她的心灵被震撼得欲碎欲裂。他不就是说了几句真话吗,像他那样的想法我也有,被判了十年徒刑,人生有几个十年啊。她与海珊和锦绣相处了一年多,已经成了莫逆之交了,她从她们的身上学到了很多知识和美德。她们真正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次只有她一个人回学校教书,她真的高兴不起来。

       散会了,吴老师召集八个要下山的人说:“我们明天就要下山了,去和汤老师道个别吧。”八个人找来了麻杆点燃拿在手中,采来了鲜花,大家把麻杆插到汤老师的墓前,把鲜花摆放在墓前,几个人在墓前默默地站了很久很久,他们无声的向同伴告别。

      金七桂回到宿舍了还在痴愣愣的,李老师说:“听说明天一早就要走了,你还不清理东西?”七桂从沉思中回到现实,想了想说:“我把衣被都留给你和海珊作个纪念,就没什么清理的了,走时就空手走了。”“金老师,回去高兴吗?”“我好像感觉不出有什么高兴,倒是心里有些难过,一下子要告别两个知己,两个老师,还真有些舍不得呢。我从你们身上学到了不少宝贵的东西,我会终生把你们当作我的知己,我的朋友,我的老师,我们后会有期。”海珊说:“你是那样的朴实和善良,我们很高兴结识你这位朋友,我和李老师会想念你的。”“这个日记本是我和海珊送给你的纪念,因为我们没有言论自由,只能寄情于古人了。”七桂翻开看,首页上写了一首古诗:城阙扶三秦,风烟望五京,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她双手捧著日记本说:“好诗,好诗,离愁别绪都在字里行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