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林空间

自嗟名利客,扰扰在人间
正文

我一生向你问过一次路

(2006-11-19 09:42:47) 下一个



我一生向你问过一次路
你一生向我挥过一次手
远远的我为你唱一支歌
静静的你露出天边的笑容

我一生向你问过一次路
你一生向我挥过一次手
轻轻地我触摸涌来的羊群
默默地你转动手中的经筒 ...

午夜,窗外的雨还在不停的下。一杯白开水。我的房间里响彻着《央金玛》(藏语,掌管音乐艺术的女神的名字 )。

今天在一个朋友的 BLOG 里久违的看到了朱哲琴的这首歌的歌词,不折不扣地勾起了我疯狂听这首歌的前前后后的回忆。我喜欢朱哲琴是因为西藏。又因为她的歌让我对西藏更神往。朋友说她是杀人的歌者,是的,你闭起眼睛用心去聆听她的声音的时候,你会看到空旷的高山草原的羚羊,无边的皑皑雪山边的那木措湖,苍凉的边疆沙漠的纯朴的藏民,那是我心底的圣地。地理老师在西藏大学教过 10 年书,她说 10 年西藏的生活至少能减 10 年的寿命。她跟我们讲这些的时候面带笑容。我们都感受到了她对西藏的一腔热忱,于是都义无反顾的和她一起无限憧憬起那片神奇的土地起来。但我至今仍没有去,不敢去。怕自己太浅薄,亵渎了那片神灵的土地。也怕自己从此一去无回。

我已经很久没有听了,城市里喧嚣的声音太多太杂,而我又恰恰是一个市侩,心中顿时被这些杂念填充。不经意之间我把这首伴随我好几年的歌竟然尘封到心底。当她的那缥缈悠扬的不食人间烟火的精灵的声音再一次响起的时候,我瞬间泪如泉涌,曾经的人,曾经的事,过眼云烟似的,令人唏嘘不已。人,丢掉东西的时候会很痛苦,何况发现丢掉的是自己的心! 何训田所说:“我们到西藏并不是为了寻找西藏,而是为了寻找我们自己。”我在想,我什么时候去,必须要去了。

对于朱哲琴的歌声,我的语言是无法描述的。语言是为了我们互相之间交流而产生的,但有的时候语言又会妨碍我们交流。音乐就没有这种弊端,朱哲琴说过:“人性是全人类相通的性质,基于这最根本的属性,音乐是可以跨越时间,社会,种族进行交流,理解和感动的。”

闭上眼睛的时候,我的陋室便成为雪域高原的一角,我在向你问路,你冲我笑,我向你挥手,你在转动经筒・・・


♪朱哲琴《央金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laomi06 回复 悄悄话 据称去过西藏的阿里后, 灵魂会净化, 我也向往着那片土地!
裘教 回复 悄悄话 云林哪,

要是下不了决心,俺来帮你一把吧。 这歌要让俺来唱,一定会更加坚定你呆在日本哪也不去的决心。

别尽惦着朝拜圣地了,俺这的农庄就不错,有一头号称世界第一肥的猪,不过是公是母俺就不记得了。
一苇渡江的行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云林的音乐。北京有个叫格桑每朵的地方常有同好的朋友小聚,有时间去看看吧。

一个叫小墨水的网友的博克的题记是“跟着我走你会迷路”。呵呵。

40hutu 回复 悄悄话
云林从西藏回来后,就该改叫灵云了!
草原人 回复 悄悄话 西藏的神圣和生活在那里的民族,从来都是迷一样的让人眷恋不已。可以想象,战在那距天穹最近的地方,仿佛你举手就能触摸
到天顶,面对着从大海中悄然崛起,有着数万年历史的古朴大地,
我们才真正领悟到人生是何等的短暂,人渺小到可以省略。人的
灵魂和精髓完完全全地脱离我们的躯体,自然而然地融入进这有
着灵性的土地
ice3 回复 悄悄话 通火车了呀,去吧~~你有福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