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林空间

自嗟名利客,扰扰在人间
正文

内陆的土(一):相片背后的故事

(2006-09-13 19:08:13) 下一个

 内陆的土 

                                               相片背后的故事

内陆的土是谷口HP的名字 http://www.eonet.ne.jp/~nairikutekituti/ 

他叫谷口哲。是cameraman我很早就想写一篇关于他的文章,每一次提笔,都是写到一半中途放弃,他太深刻了,而我可能连皮毛都没有掌握怎么去写呢。还是先介绍2张相片吧,相片不需要多余的语言。我很庆幸能够有机会这样近距离地接触他,我把从他那里听来的东西都写下来,让我们一起看相片背后的故事:

 

【第一张相片的故事】参见网页作品21-No.5


  梯田风景虽好,但生活在那里的人实在太不容易了。我走在梯田边上的时候好几次险些掉下去,正拍像片的时候又被狗追,我就没有看过那么凶恶的狗。它一定是误把我当成它的食物。我拼命逃跑,拍好的胶卷撒了一地。还好有编号,等那只凶神恶煞的狗离开后,我又把胶卷捡了回来。后虽然没什么大碍,但是梯田田埂实在太不容易走别说扛着一大堆摄影器材跑了。


那天我听内线情报说是10点入土,于是9点就跑到山顶去埋伏,结果11点没来,12点也没来,后来告诉我说不埋了,我就很沮丧地下山,也没什么,摄影这是常有的事情,我已经习惯了。可我刚到山脚下,就又有人告诉我现在开始上山,于是我又背着着一大堆器械跑在队伍最前头,队伍哭丧的干嚎声至今没忘,我当时也特想哭。哭那个死去的人吗?当然不,几千年了他们还延续着祖先的一成不变的东西。中国和日本仅隔着一道海,文化习惯想法竟然不同到让人难以置信的地步。我拍他们的时候常常想:他们为什么生存?他们快乐吗?还是很痛苦?
 

【第二张相片的故事】参见作品8-No.



    这个民族叫瓦族。云南西盟佤族自治县,昆明坐飞机
40分钟到思茅,从思茅再开车6个小时,再步行2个小时的地方。眼前能看见缅甸的山。
进村后突然下起了特大暴雨,我避雨的地方突然间不知从哪里聚集来了好多孩子。我就随便跟他们聊起来。他们告诉我,每天上学往返需要走6个小时爬3座山。过了一会儿雨开始渐弱,远处传来铃声。估计是下午第一堂课的铃声,原本有很多孩子,大多跑去上课了。我问剩下的孩子们:
   “你们怎么不去?”
   “不去。”
   “为什么?”
   “没钱”
我不知道说什么好,拼命从兜里翻出几块糖,拼命挤出一个字,吃。
暴雨过后我无能为力的离开了这个寂静的小山村。

    每次见面我都照例会请教他一些关于摄影方法的问题。他告诉我,有多少时间能住在这个村子,能否和他们打成一片,这将决定拍摄的效果。仅作为旅行者是不够的。我经常是一个人走到一个陌生人家,去跟主人交涉:今晚请让我住在你们家。请给我一口饭吃。大部分村民都会接受我。我就和他们在同一个屋檐下开始了为期一周左右的生活。总之我在中国语言也不通,互相之间都是察言观色。这种状况下你只有笑。笑能够减轻别人对你的敌意。你发现,你对他笑得同时,他也正冲你笑呢。即使是半天时间也好,你和他们住在一起,心和心之间就会有一种相互融通的感觉。这个不存在语言障碍。(可能只是我一个人这样想)。剩下的就是比眨眼睛的频率还要快的去按快门。拍的时候不知不觉就会很局限取景框,连取景框里的空气都不放过。但是空气拍起来谈何容易!这是我局限的地方,应该视野放宽,不光局限于取景框里的东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好!!!
lanlanmao77 回复 悄悄话 真喜欢这一个系列的文章!
羡慕你曾经去过那些地方,那些珍贵的经历……
还有字里行间闪现的聪慧和狡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