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林空间

自嗟名利客,扰扰在人间
正文

养花

(2006-08-31 07:40:38) 下一个

兰叶春葳蕤,桂华秋皎洁。欣欣此生意,自尔为佳节。谁知林栖者,闻风坐相悦,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
------------
张九龄《感遇》



                    养花趣事

  我来东京时带来了好多书,其中一本就是1994年版的蔡志忠漫画版的唐诗三百首。一翻开来就是张九龄的这首诗。每每看到这首诗,我都会想起奶奶来。这首诗是奶奶教我的。奶奶活着的时候养了许多花,经常说:“你只能看花,不可以掐花啊,你掐它们它们会疼的”。我就记住了,原来“草木有本心,何求我来折”。听说奶奶是大户人家的小姐,读过私塾,反正奶奶教过我很多诗,和花有关的比较多,我现在只记得这首感遇。通常我会在两种情况下被派上用场,炒鸡蛋菜时和淘米时。奶奶把打过的鸡蛋壳和淘过米的水递到我手里,让我放到花盆里,告诉我给花加点营养。同时顺便叮嘱一句,“你放的时候小心,别伤着叶子”。我想,等以后我有孩子的时候也要这样去教育我的孩子,草木有本心啊,以情动人才最有效果。

  东京寸土寸金,在家里随时要发挥礼让精神,比方说若2人一起走动,周围放的琳琅满目的摆设就都开始从墙上往地上跳,不得不礼让对方。虽比较狭小,但我还是钟情于养花。我喜欢用手去摆弄土,弄得脏兮兮的手往裤子上一抹,自我感觉特酷。弄过土后的指甲是黑的,爽爽的泡个澡,眼看着自己的指甲从黑变白,特有成就感,觉得洗得比平时干净。

一,偷土

  为在家养花的事儿和家里人交涉过无数次。最终达成了2点协议,只能在阳台上,还有,先养10盆花,养死了就不许再养了。这对我是一个机会,我要全力以赴做好准备工作。我先从一个朋友那儿要了四颗郁金香的种子,种子看起来就跟蒜头一样形状,多少大一点.花盆是刚来时一个前辈正好回国,从她那儿捡回来的。剩下的唯一的问题就是土。这个也好办,附近正好有一公园,就去那儿偷些土回来吧。本来不想偷,但除了偷之外实在想不出更好的办法(在东京第一次养花,后来才知道养花用土之品目繁多).于是我就开始为自己开脱,偷也分好几种:一种是损人利己的偷就是我们俗称的小偷,一种是损人不利己的偷比如一些愤世嫉俗,思想道德败坏的强盗;还有一种就是不损人就能利己的偷,就像我去公园偷2KG的土.我都计算好了,4盆花一盆需要0.5KG正好2KG.借口只要找总会有的,就像面包会有的一样.不就是2GK土吗,赶明个我们有一处独门独院小楼还你就是。

思想问题解决好以后就开始付诸行动了。这次可是孤军奋战。我一切准备就绪:棒球帽拉得低低地,戴一只大墨镜,还有一幅军用线手套,还有一个大包(原本想把那4只花盆带去,太明目张胆则作罢)。去了公园后就失望了,公园里的土都是百分之二百的利用率。我若偷土,必须把花也一起偷回来。草木有本心啊。我想起奶奶教我的那首诗。

   邻居那个印度女人也在阳台上养了很多花,我站在阳台敲了一早晨的被子终于把她给敲了出来。“你的这花儿可真漂亮”,我把脑袋探出挡板,直奔主题:“你的土是哪里弄过来的?”
她很热心,说她正巧没什么事儿,中午她要去买印度香顺便可以带我去买土。
老天,我长这么大头一次知道土还是需要买的!后来我电话里跟娘聊起这件事儿时,我娘一本正经的说,再次回来就从我们家地里拿一箱子回去,卖给周围邻居什么的还可以赚点钱!娘比我有经济头脑。

二,花尚

   印度大姐(自从她为我做了这件好事以后,我一直这么亲切的称呼她)带我在狭窄的街道里左穿右穿,辗转曲折终于来到了一家花店门前。小小的店面,一个和和气气的男生围着个围裙在掐枝折叶的整理鲜花。老天,男人掐花怕老婆这句话他肯定不知道。我看他还是学生,等他大一点我一定告诉他这句至理名言。花店的牌匾很大,上面写着“花尚”。我第一反应就是它中间漏掉了一个“和”字。日本文化是从中国来的,他照搬我们的时候经常出现错字漏字现象,学日语的人都知道这个。“花和尚”虽然不怎么雅,但也无伤大雅,只要在它这儿能买到土就成,我心里暗暗想。人花心不好,花若是花心那我觉得还挺不错呢。我倒是愿意我的花儿每天都给我个花心。我发现花尚里还有卖现成的不用回去播种的花,立即毫不犹豫地挑了一盆发财树(纯属无心插柳,那大片大片的叶子看得我赏心悦目,没想到她还有这么个好名!),好心的印度大姐帮我扛着树,我拎着300日元买的3KG腐叶土,又一路曲折的回到家来。
                           





三,印度大姐和花尚的日本男孩

印度大姐知道我要种郁金香以后,告诉我花都有播种的时期,说我已经错过了1个月了,建议我这样的初学者应该养那种比较容易养的观叶植物和仙人掌类。我觉得说得有道理,就忍痛割爱放弃播种郁金香。但既然是我养花,反正是我养花,除了仙人球以外我还要养我喜欢的那种(我都说不出名字),就从花尚那里一口气搬回来4株苗。土上次有买过,我成功的把4棵宝宝都放进了她们的摇篮。放进去的时候我很注意对称,觉得没有放在园心上我就把她们抱出来重新再整理一遍。大功告成的时候,我拍了很多很多相片来庆祝它们从此成为我们家的一员。

这之后,我几乎每天下班都会绕道去花尚。用了不到2个星期就凑够了一班人马,共12盆(呵呵,已经超出10了)。慢慢的,在养着的过程中,我发现养花讲究着实挺多。我也不得其法,每每无叶也无花,还好,我确认她们还活着。

先养10盆死了就再不能养的话在先,我就格外的上心起来。每天都给它们浇水。既然每天浇,别把花给淹死了,所以就像减肥一样少量多次的浇。我发现我的那几盆仙人球和掌们没事,但有一盆观叶植物好像有点苗头不对。是不是我浇水浇得不够啊,于是我就更勤奋地给她浇水给她开小灶。甚至把童年奶奶教我的方法都用上,给她放2个鸡蛋壳,再给她点淘米水。但是,很遗憾的,她已经奄奄一息了。我至今都不愿意相信她是离我而去(我说不出来那个字),但是已经半年过去了,她没有任何起色。但我还是舍不得她就这样弃我而去,我觉得我就这样放着她,明年春天的时候她想到我在这里一直苦苦的等,她不是有心吗?她会为我苏醒。我决定给她找一个伴儿,于是就有去了一趟花尚,又买了一株和她一样的回来。这一次我仔细问了个清楚,日本小男孩细声细语的告诉我:“客人,你不能少量多次的浇水”,他一边麻利的收拾手中的鲜花一边慢条斯理的跟我说:“你这样浇水只能湿润表层的土,而下部土壤是干的,浇水应见干见湿,浇就浇透”。最后他告诉我,我买的这一盆花是观叶植物,比较喜水,但这次注意别浇多了,盆花浇水过多,水分填满了土壤间隙,土中空气被水代替,这时外部空气也不能进入,会造成土壤缺氧,根就无法呼吸,无法吸水。不知这个日本男孩是否因为感动于我的家里的那盆等着苏醒的花的故事。”

我看到她,看到自己给她养到这分上,实在对不起她。既然养了就不能对不起它们,要让它们吃饱睡好穿暖,俨然一副衣食父母的样子。可不是吗,对我的花儿草儿们来讲,我就是它们的父母啊。我想起今天看巴黎MM的《小米虎和我的尘缘》文中提到,因我不知道还是否能有机会说抱歉,说爱你,说对不起。像我的这盆花,我都不知道她到底是哪一天从我的世界蒸发的。

以后的日子里,印度大姐成了我的同志兼养花指导教师。印度大姐特精通养花,虽然我们交流上有点困难,但是困难是可以克服的。我听奶奶讲过,阴茶花、阳牡丹、半阴半阳四季兰,就是说花和人一样,习性各有不同,并不是所有的花都喜欢阳光,于是就把一部分搬进屋子里。拥挤的屋子更拥挤了。有的耐寒,有的喜高温,有的喜水有的不喜水,怎样判断盆花是否缺水,浇花用什么样的水好,用不用给花喷水,针对什么花选什么样的土,只是对营养液的问题,我坚持奶奶交给我的方法,鸡蛋壳和淘米水就够了,不用再额外买什么化学成分的营养液...现在最麻烦的是外出。离家2天把自动浇水管插到花盆里还好,但是她们有的需要阳光有的又需要多喝水啊,还好,有印度大姐。每每外出之前我们都在阳台上做一个交接仪式,我把我这边的都递过去,让她好好代看。问题是现在还好,有朝一日我们搬家了,印度大姐远离我们怎么办?不去想罢。 我发现我和印度大姐真的是志同道合,地球上的人其实都一样。有这么个印度大姐,我对这个人口比中国少不了多少的国家有了一种莫名奇妙的好感。不知印度大姐是不是也有同感呢。那么我这花养的客观上还起到了国际间和平民间交流的作用了呢。



四,结尾

   起初我其实只是性情里的喜好,加上小时候奶奶对我的熏陶的那种单纯的喜欢而已。
花对我来说也是开不开花都行,开了当然我高兴,我要求的很简单,只要她们给我活的好好的就行。我每天看着它们长大,给它们浇水,带她们找阳光避阳光什么的。当我发现养花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简单,当我发现我就这么乱七八糟的养,她们就真要弃我而去时,我开始感到了一种责任感,于是开始前所未有地认真对待起来。接着我发现我离不开她们了,我不光希望她们只要为我好好活着,我希望她们为我开花,这样也算是对我的心血的回报吧。恰巧,着手这篇文章的时候我的一个宝贝开了,瞧她的名字多好听,字面上翻译成汉语就是花麒麟。瞧她多小巧玲珑,她的最大一朵花最大直径才7毫米!!她身上的刺都比花大多了。好可爱!

谨以此文给我那盆不知名的花道歉,原谅我的无知和轻率。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让你活的好好儿的,一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裘教 回复 悄悄话 怎一个“灵”字了得!
巴黎来的MM 回复 悄悄话
草木有本心, 而象云林MM这样的人, 则更是兰心惠智,
世界都因了你而变的多情和美丽

真的喜欢你的文章, 更欣赏你对生活的态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