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林空间

自嗟名利客,扰扰在人间
正文

梦中的呼伦贝尔(6)----满洲里

(2006-08-19 23:16:15) 下一个

 7月16日 中俄边境----满洲里
 

满洲里距海拉尔有230公里.依旧还是坐车前往.一出海拉尔市街,呈现在眼前的仍然是一望无际的草原.牛羊群向撒在绿毡上的珍珠.经常能看到一些大土块,当地人告诉我这是特地高高堆起的牛粪.先要把牛粪晒干,晒干后自然就形成大土块.晒干以后的牛粪具有可燃性,火焰不是很旺但可以长时间燃烧,内蒙人就是把这个当作家用燃料.很感叹这种生活智慧,人实在很渺小,单单一个人的力量什麽也干不成.

极目远眺,绿波的海洋中偶尔会发现一点白帆,那是蒙古包.蒙古包一般建在平缓的山丘的顶端,蒙古包周围方圆10公里左右,草都吃光了就再换一个地方.所以发现一处蒙古包后下一处真的不知道在什麽时候还要再跑多远才能看得到.汽车真的想汪洋大海里的一条小船,看着草原,如果迷失方向,我们会不会成为余纯顺就再也走不回来了呢?---我想.突然发现两个小女孩手牵着手在草原上走.司机甚至不跟我们打招呼就把车子靠过去,叽里呱啦的讲了一大通,小女孩摇摇手,车上懂蒙语的人跟我说,这是让那两个小女孩搭顺路车.草原上的人的习惯,.那一刻心里暖暖的,就是现在想起来也还是很激动.我想起北京的交警声嘶力竭的呵斥违反交通规则(?)的人,想起在网上看到的警察镇压法轮功的片断,想起政府机关的人的一张张爱搭不理的脸.小时有一首歌,大家应该都会唱: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她送到警察叔叔手里边,叔叔接过钱对我把头点,我高兴地说了声叔叔,再见.改革开放20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摘掉了贫穷的帽子,却丢掉了许多人性.但是不是说,不动用各种不地道的手段就摘不掉这顶贫穷的帽子呢?今天的草原依旧是很贫穷的,蒙古包里除了几件必用的食器以外,再就是一个拉蒙古包用的小车,别无他物.矛盾的事总是很多.

车行至中途时,司机问大家要不要方便一下.其实车上的几位已经迫不及待了.司机告诉我们以车为障碍物男士在左侧,女士在右侧.但大家都想到,正方便时车突然开走,那就变得很热闹了.于是大家都面面相觑,谁都不动地方.司机率先下了车.两方相 安无事.草原上有意思的事实在是很多.比方说,经过中俄蒙3国边境时,司机告诉我们,这里的牛羊经常越过过境,明明能看到在对面吃草,又叫不回来,很着急.并且在自己的羊群里偶尔也会有外国羊.在这个边境地区,俄国和外蒙古都比我们穷,几乎没有偷渡.

汽车在草原上像脱了缰的野马一般飞驰了3个小时终于可以看到民宅.这就是边境城市满洲里.国门上写着CCCP几个字母.上面有一个边境警察建的警卫用的一个小监视塔,把许可书递上去接受检查以后就可以上楼.北京-----莫斯科的国际列车就在楼下经过,然后继续向西驶去.因为中国和俄罗斯的铁路线宽不同,所以要先在附近的调车场进行调整.在国境真的是不能越过一步,我刚伸出半条腿警察就过来了,但也算踩过俄罗斯的土地.

满洲里除了国境给我的感觉就是到处都是市场.我们去了宠物市场,北方市场和旺泉市场.招牌上都写着蒙文汉文和俄文,俄罗斯的人在这边摆摊的很多,卖的大部分都是望远镜,皮毛,皮帽子,皮靴,还有俄罗斯已经淘汰的硬币.假货很多.宠物市场里卖的一条小狗竟然10万块人民币,这可能是我见过的最贵的一条狗了,谁买他呢?.

满洲里最后看的是达赉湖(呼伦湖) 达赉湖又叫呼伦湖,蒙语中是像海一样的湖的意思.学地理时总说4大淡水湖,事实上达赉湖就排第五,并且现在每年都在增大.看上去就是海一样的感觉,但少了那股海风的腥味.满洲里结束了. 我想,以后有时间我还要再去一次,一个人走和带着一大窝人旅游就是不同,如果只是追求那种虚荣,那个地方我去过-----那我觉得没什麽意义.记得大一去苏州时,留原,拙政园,网师园,郊外的寒山寺越王墓…好不容易来一次,一定都要走到.就选了一家一日游旅行团,一天下来,跑的人仰马翻,根本就是走马观花,这不是花钱买罪受吗?旅游,要的是那种心境那种感受.不是要那种一文钱都不值得面子.这些话说出来自己都会脸红.道理很简单,做起来实在很难.

后记:这篇文章实在有骗大家时间的嫌疑,但满洲里真的很小,到满洲里就是看俄罗斯歌舞表演,再到市内的几个公园转一转.实在写不出什麽东西,各位多多包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倚天看海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这样简单的满洲里才感到亲切,要是象一个乱糟遭的大都市就让人失望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