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林空间

自嗟名利客,扰扰在人间
正文

梦中的呼伦贝尔(4)--呼和诺尔草原

(2006-08-18 23:32:06) 下一个
 7月14日 呼和诺尔草原
 

在海拉尔,我们采访的最后一站是呼和诺尔草原.
从海拉尔市出发不足一个小时的路程,这里已形成了草原民俗度假村.在这里我看到了游牧民族的涛马绝技及摔跤. 第一次看到野生的马群,试想,200匹马一齐在草原上奔腾是一种怎样壮观的景象呢?套马人(一共4人)先是骑马接近马群,把马群往游客的方向赶,随着马群的接近,脚下的大地发出沉闷的声音,这种声音逐渐增大很像山洪暴发,像钱塘江的观潮,气势磅礴.找到一个机会,其中一人就手持一支前端带一个绳圈的长竹竿闯入马群,几次出手,套住马时立即拉紧绳子,于是几个人一齐围攻这匹被套住的马.最后给马挂上鞍.只见一个人一个空中飞跃骑到马背,接着一个俯身在大家把心提到嗓子眼时跳马人竟拾起了掉在地上的马鞭.成吉思汗的子孙实在是继承了好多草原上的人的优良传统.耿直, 诚实,勇敢,纯朴, 热情,豪爽,奔放...我实在很爱这个骑马的民族,爱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从小就在草原上长大的人们有着草原一样宽广的胸怀,来到这里实在让我感到一种从未感到过的全新的感觉,觉得逐渐远离那种我熟知的喧嚣的环境,更接近我梦中见过的世外桃源.可能因为我是北方人,骨子里就比较欣赏这些,所以像现在每天在日本人堆里混养成的许多坏习惯诸如AA制之类,我还是觉得比较别扭.

接下来是看摔跤.和日本的大相扑不一样,没有土裱(单人旁),并且要穿一种带护背和护腕功能的博克服.还要穿长及膝的蒙古靴.比赛前要跳鹰字舞,内蒙的人都会跳这种鹰字舞,因摆的架势很像老鹰而得名.取胜的一方在结束时还要再跳一遍. 不经意之间,发现草原上有很多不知名的各种各样的小花.采了好几朵夹在书里,到底还是刚毕业的学生.这种浪漫的事不晓得自己现在还做不做得出.做不做浪漫的事及做多少可能或多或少能反映一个人心理老化程度.草原上的草并不像我想象中的草原那麽绿那麽深那麽密,7月中旬的草原却是那种黄绿色,草会及膝,清晨稍微出去走走就会沾湿整个鞋和半条裤腿.

午餐还是手扒肉,还和昨天一样一边喝白酒一边自己动手拿那种蒙古刀割眼前的一大块硬硬的羊肉.喝酒,吃肉,唱歌这是蒙古人的好客方式.以后因为工作关系去过很多地方再也没有感受到这种火一样的热情.一般是在饭桌上酒过三旬后会开始轮番清唱.日语中叫唱歌跑调叫音痴,比把手纸当作信有道理的多,白痴是什麽也不知道,音痴就是音乐不知道,挺有道理的.桥本每次唱之前都要强调一番自己到底音痴到什麽程度,然后开始唱<<花>>,这原本是冲绳县的民谣,就是后来被周华健翻唱的花心.桥本的意图很明显,唱一首能引起大家共鸣的歌,事实上除了我和几个懂日语的人以外大概没人听得出.这成了蒙古之行的小笑话,十天里唱了不下二十次.因为留下比较深的印象就写下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倚天看海 回复 悄悄话 多美丽的草原,风吹草低见牛羊,就象传说中的一样
云林 回复 悄悄话 朋友:按照你告诉我的方式,很容易就可以上相片了。十分感谢。

估计大家都知道方法,也许有人不知道。这位朋友告诉我的方法公布如下:
1.Open an account in one of the picture host sites (such as www.filelodge.com, www.imagestation.com, or www.pbase.com)
2. Login and upload image. Then you should be able to find the location of the file
3. Put the link in 图  像 (可选项) box, which is available in QQH, New Post or 跟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