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林空间

自嗟名利客,扰扰在人间
正文

梦中的呼伦贝尔(2)--传说中的美丽的草原

(2006-08-18 19:39:00) 下一个

7月12日 呼伦贝尔

我后来才知道因为内蒙行程比较苦,一发配过去就得是天半月,补助也少,又没有油水可捞这份差事才会落到我头上.当时对处长可谓感激涕零,现在也没变.我家住在海边,打开窗户可以见到海.小时候经常一涨潮家和学校之间就会出现一道河.一年会有那麽一两次,海水流进淡水井里,那种水很难喝.自己没有的东西就会比较憧憬,所以我一直做着我的草原梦.看了许多席慕容的关于内蒙的书.没想,有朝一日这个梦就真要实现了.并且是呼伦贝尔,这个世界上受污染最少的传说中美丽的草原.

从北京到海拉尔大约要飞两个小时.一路上我尽量装的老成一些,不能让他们发现我昨天毕业,最少不能让他们发现我第一次坐飞机.在飞机快要着陆时,可以清楚地看到草原.飞机上本来就没几个人,那两个模特也都凑到了窗边.一种抑制不住的冲动告诉我,靠窗近一些,那里可以看到完美的草原.于是我急切地解安全带手忙脚乱就是解不开,坐在旁边的摄影记者谷口诡诘的眨眨眼,他一定是发现了什麽,不行,我要冷静.其实前两天谷口正巧来东京,又见了一面,我问他,你知道我当时是第一次坐飞机吗?他告诉我,都写在脸上.很多事,自己费尽心机想要隐瞒往往是骗得了别人也骗不了自己,何况别人也不是那麽好骗的.特别是自己想要骗的人.

无论如何,我终于见到了这个让我魂牵梦系的传说中的美丽的草原了。呼伦贝尔是盟,得名于呼伦湖和贝尔湖,位于内蒙的最北边,和外蒙以及俄罗斯接壤.海拉尔是呼伦贝尔的中心城市.街路不是很宽,车开出不多久就能看到草原.按照计划,第一个取材的地方是呼伦贝尔三大草原之一的金帐汗部落.说到草原,给大家的都是一些宽广辽阔一眼望不到边际到处都是草的印象,事实上内蒙的草原并不平坦,有沙丘有河,是一种平坦中有起伏的画面.我很佩服司机师傅,自我认为方向感很好,但在草原上有根本没有任何标志建筑物,他是怎麽识别方向的呢?我们是以金帐汗为目标,在同样的风景中连现在是在那里以后往哪个方向都完全不知道的状态下,稀里糊涂的就到了金帐汗.

金帐汗不过就是在一个稍微高一点的沙丘上搭的几个蒙古包.蒙古包里有卡拉OK,放的大部分是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那样的老歌.一些游客在跳交谊舞.这个世界有些人是我不可以理解的,但也许应该感谢他们,他们把现代文明带到了草原.这是旅游业发展的一个弊端.再过一些年来这里,大概就再也看不到纯朴的在蒙古包里喝奶茶的老乡,怕是喝咖啡玩电脑.旅游绝对可以带动地区经济发展,但是喜是忧?

草原上会经常出现一些流动的白线,那是羊群,这和内蒙古式的蓝得清澈见底的天放在一起,怕是没有这样再让人动情的风景了.取材找的是当地的 牧民,看着他们在摄像机前有些紧张和害怕的脸,原来没有经过化妆的脸是这样的美.也许,在他们眼里,可能会很羡慕我,其实他们又怎知我是如何羡慕他们呢?人,永远都在自己勾织的烦恼中像一只没头苍蝇飞来飞去就是找不着出路.受教育程度越高就越善于把简单问题复杂化,这两者可能成正比.当然不绝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