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周末看海速记

(2014-08-24 11:36:19) 下一个

                      周末看海速记       

     
  上星期天,搭“顺风车”去了一趟马蓋(Margate)滩。    

     
来英国这些年,我极少专程去外地旅游,那些因公而去的地方,也仅仅是走马观花,很多时候甚至看不清其“庐山真面目”。这次“偷得浮生半日闲”,去海边转了一趟,虽然只是大半天行程,来回匆匆,但觉得很值,就此简单记一记。

英国四面环海,海岸线长。近年,BBC拆资做了一个《海岸线》的大型节目,同时出台一系列相关书籍,用以介绍英国海岸线上各种奇异的地貌及风土人情。就风景而言,英国海岸并不逊色于地中海。但英国夏季气温不高,气象不稳定,所以这里的海滩没那么有名气,无法刺激外国游客的“食欲”。反而每年夏天,成千上万英国人涌向西班牙、葡萄牙等地;国内的海滩,最多只能是邻近居民短游速游的目的地。

马蓋位于英国西南海岸线的一个尖端,距伦敦66英里,二、三百年来一直是伦敦人夏季度周末的去处。马蓋的中心城区座落在高处,全城人口五万多,可谓小家碧玉。悠久的历史给这座小城留下不少文化古迹。一八八九年建成的钟塔,百多年风来雨去,至今亭亭玉立。雅致的古老建筑、宁静的环境和净洁的沙滩共同构成了马蓋的旅游名片。不用说,旅游业、服务行业是这里的经济支柱。为刺激经济,当地政府每年还举办一系列大型文体活动,以便吸引游客、推动各行各业的发展。

早上十点十分左右,汽车到了马蓋海滩旁的大街。下车一看,左边是一片海水,右边是座可爱的小城。巍巍钟楼屹立眼前,后边是一排古色古香老建筑。“酒店”、“度假村”、“俱乐部”、“咔仙奴”等广告牌相继闯入眼帘。岛国早晨的阳光,明媚而不炽热,给人一种舒适和谐的感觉。掏出相机,我迅速把眼前景象拍下来,生怕这难得的画面会在瞬息间消失。这里的沙滩到底有多长,事先我没查过,但一眼望去,地毯般的一大片看不见尽头。我决定实实在在地在这条长滩上“潇洒走一回”。去公厕将自己“解放”出来后(里边卫生比想象的好得多),我起步沿着长堤朝东而行。此刻堤上行人不多,显然时间尙早。偶尔,一两对情侣牵手而来,轻声私语随风而过,然后又消失在堤上晨运、跑步的人影中间。回头一望,海湾后边的沙滩游乐场彩旗飘扬,大人小孩欢声一片。可想而知,置身其中,平时常有的烦恼自然会一扫而光。

走过海湾前的灯塔,我步落沙滩,提着相机,沿滩继续东行,随时准备捕捉突然出现的稀景。在很长的一程路上,整片沙滩就我自己一人,左边浩瀚大海,右边高大堤坝。然而我半点也不觉得孤独。我甚至享受这样的境界:沙滩上哗哗潮水,天空中嗷嗷海鸥,习习海风迎面吹来 多么难得的诗意美景。我简直沉浸在幸福之中,心里觉得特别欢畅、特别满足。

沙滩太长,要走到尽头看来不可能;我决定往回走,到沙滩西端去。路过干枯的港湾,我又拍了一些潮退后困在湾内的小游艇,然后绕过游乐场,继续我的步伐。此时太阳已高,气温回暖,沙滩上的人渐多起来。沿途,不时出现一两个遛狗的人影。狗儿或在平坦的沙滩上得意地奔跑,或对着涌上来的海潮汪汪地叫个不停。远处,又有几个影子在海藻滩边蠕动,原来那是拾海螺丝的人群。海平线上,一艘远洋巨轮停泊在海面上。马盖距泰晤士河口只有几十英里,也许那是待潮进港的货轮。如果是在夜晚,巨轮上的灯火必定十分耀目。海的另一边,是荷兰和比利时海岸。二十五年前,我曾经从荷兰乘游轮返回英国。那是夜航,上船时,港口和船上灯火辉煌,汇成一个彩色的世界,那景象至今令我记忆犹新。

又走了很长时间,沙滩仍然不见尽头。也许是因初秋水温偏低,海里没见下水的游客,西滩同样是人烟稀少。来到滩头的停车场时,我发现天边乌云汇聚,因怕大雨突袭,决定掉头返回市中心。路过全市唯一的高层大楼,我步入一个幽静的小公园内,拿出在附近商场买来的三文治。不料刚要吃午饭时,飞来一只海鸥,接着又来了一群鸽子。既然是人、鸟各半,一件三文治自然填不饱肚子。离开公园时,我发现门口挂着一块禁止喂鸟的警告牌。好险,要不是因为星期天管理员不值班,也许刚才那件三文治远远不止两镑的成本。下午,我又买了一包炸薯条来充饥。但同原先一样,还未坐定几只海鸥已围守在旁。看来这里的海鸥善解人意,知道如何在“人世间”寻食、谋求生機。这回我看清楚这儿没挂牌子,很放心地同这些新识的朋友分享了午餐。

午后,一阵骤雨从天而降,雨水落在海面上,烟雨茫茫,壮观无比。雨停后,游乐场区重新人声沸腾。原来是英格兰国家女子沙滩排球队在作表演赛。沙滩排球跟其他体育项目稍有不同,场地必须是沙滩。虽然人造沙滩哪里都有,但让运动员到自然沙滩去练球,一则可以直接体验实战情景,二则可以在基层推广这项运动。据说,每年夏季,国家沙滩排球队都轮番到各地海滩去,为当地旅游业增加不少娱乐色彩以及经济收入。

天下无不散之娱乐。下午四点,我乘车离开马盖,返回伦敦。虽然有点疲倦,但我觉得这一天过得很有意义。以后有机会,我想我还会重游马盖的。再见,美丽的海滩小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