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封家書

(2008-02-20 14:47:15) 下一个

一封家書

   自從電子郵件成爲普儸大械耐ㄓ嵐ぞ吆螅?揖秃苌儆霉P寫信了;每每想同遠處的親友通信,便在電腦鍵盤上敲打幾下,再按一下鼠標,信就寄出去了,十分方便。當然,方便得來,信也因此而寫得很簡短,一般都是三言兩語就完了事。不久前有一次,家裏的電腦壞了,幾經維修未見成效,發不了電子郵件;煩惱了一陣子后,又不得不拿起久違了的筆桿子來。
      過去寫信雖然是靠筆,但信都寫得很認真,不輕易馬虎了事。那時候的家書,大多是介紹自己的生活情況、旅遊見聞,有時也彙報一些引人注目的社會現象,讓大家“分享”一下處身异邦的感受 。剛到英國的頭幾年,超市還未在老家出現,地鐵甚至高速公路還未爲鄉親們所熟悉,寄回家裏的信,很自然地就在這些事物落筆。后來,開始背著背包“周遊列國”了,家書便又有了新的内容,浪漫的花都、雄偉的金字塔以及迷人的威尼斯又成了我刻意著墨的題材。記得曾在一封信中講述如何在炎夏之夜抵達開羅、又如何在次日清晨被尼羅河畔似火的紅棉所醉倒的那種驚喜。那時候,老家還很貧窮,基本建設十分落後,人均收入相當低微,能跨出國門的人寥寥無幾。於是,我捎囘的那些海外“寫生”和色彩奇異的旅途掠影,常常讓收信的家人以至周圍鄰里羡慕不已;而我自己,更因此而獲得一種近似于阿Q《精神勝利法》的莫名其妙的優越感。

   然而,這些都是好一段時間前的事。那次提起筆來,則覺得有點左右爲難了。該寫點什麽呢?既然很久沒動筆了,如今又筆握在手,雖説不可能大做文章,但縂不能像電子郵件那樣單調吧。但是,關於這兒的許多情況,要寫的早已寫過,有的内容甚至重復了好幾遍,來來去去好像再沒有值得挖掘的新事物,生活好像停頓了似的。

   其實不然,不能說這幾年來這兒的一切都停滯不前。恰恰相反,在許多領域,事物正在變化著,而且漸漸加速,走入快車道。之所以這些變化不容易被人察覺,是因爲四面八方都產生著同樣的變化。也就是說,許多過去被認爲是新奇的東西,如今已經不再新奇;過去很多地方沒有的,如今遍地都是,而且規模更大,質量更好,更具新鮮氣息。

   拿我的祖籍老家來説吧,最近十多年變化的速度是驚人的。這個早年被認爲落後的地區,如今交通設施已大有改善,大路小路穿插鄉間。以前沉靜的帆船小港灣,如今已成爲大型的貨櫃集裝箱碼頭,遠洋輪只進進出出。昔日破舊的縣城,面貌亦已煥然一新,許多居民住進嶄新的、設備完善的樓房。不少人買了小汽車、到境外觀光旅遊 … … 在好一段日子裏,我收到的信,都是這麽樣源源不斷地告知我這樣的消息。附來的照片中,不是新式的民房,就是五星級的國際大酒店;不是寬闊的大街,就是雄偉的橋梁。其中囯貿市場和長途汽車站這兩個新型的公共設施,還正好座落過去一個臭名遠揚的地點。試想一想,這樣的變化能令人震撼嗎?以前,我的家書幾乎是一邊倒地介紹外邊的輝煌,如今,讀到這樣的消息,看到這樣的照片,怎能不教我驚嘆呢?

   正是因爲這樣,後來我的那封家書,再也沒有像以前那樣在城市建設和公共交通的硬件方面千篇一律地大做文章,因爲老家的親人們所聞所見的一切更爲輝煌華麗;也沒有毫無依據地繼續把外邊的月亮吹捧得完美無缺,因爲生活在小康社會裏的人民正一天比一天富裕起來。那麽寫點什麽呢?想來想去還是這樣想:最切實的、最有意義的内容,是讓我衷心地祝願故園的親人再接再厲,在未來的十年,走向更加光輝燦爛的前程。

  

20-02-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