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飞吧,海燕

(2006-05-18 07:48:27) 下一个

───

 教师节感怀 原野一郎

在苍茫的大海上

风追逐著乌云

在乌云和大海之间

海燕

象黑色的闪电

高傲地飞翔

 

每当夜深人静、独自俯首沈思的时候,俄国大诗人高尔基著名散文诗《海燕》那几行激励人心的诗句,就会很自然地出现在我的脑海,缭绕不息。随之在眼前出现的,便是波浪壮阔的浩瀚大海,以及海燕在乌云暴雨中勇敢地冲刺的画面。记得小学二年级那年,我们全校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到城郊一临海村庄野营。那是我第一次看见大海:一望无际的海面,洁白的沙滩,和那在蓝天碧水间自由自在地翱翔的海燕。那时天没下雨,也不刮风,海面亦很平静,初升的太阳染红了天际,景象壮观无比。尽管当时并没有体会到海燕在云层里来往穿插的那种气势,但后来当我上了中学,读到《海燕》这篇课文时,脑子便想起先前所看见的那一幕海景。再加上语文老师生动的讲解,海燕的大无畏形象便在心中油然而生。

多少年来,这一形象牢牢地陪伴著我,象不熄的火苗,在心底燃烧、闪烁、发光。间或,我会因此而想起早期飘洋过海、在恶劣的环境中寻求生机的老一辈华人。在那个兵慌马乱的年代里,他们毅然离乡背井,敢于面对艰难困险,在陌生的土地上拼搏,年复一年,直至在异乡生根发芽。他们的业绩,取其义不在物质上的收获;难得的是那种“四海为家”的顽强奋斗的精神。“好种子处处发芽,好男儿四海为家”这一诗句,不正好是我们前人的精神写照吗?

联想翩翩,我又往往想起当今年青一代华人。生长在西方国度里的年轻人,由于长期熏陶在西方文化的熔炉中,大凡对祖籍国了解不多,对灿烂悠久的华厦文化认识不深,有的甚至不会说中国话、写中文字,无法与家人沟通。时下的多数华文学校都不富余,有的还经常要为经费不足的问题而苦恼。但教师及校工们同样敬敬业业地埋头苦干,十年如一日,毫无怨言,风里雨里,顶天立地。他(她)们这种舍己为人、为在华人社会中推广华文教育而奉献的精神,又何尚不是那么难能可贵?我想,我们的华文老师们,不正是新一代华人的“海燕”又是什么?

飞吧,海燕,远你鹏程万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