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为“国标馒头”欢呼

(2008-01-04 09:12:03) 下一个


昨天晚上,看到很多廊友在争论馒头的标准化问题,大部分人觉得这是个笑话,或者是一个恶作剧式的假新闻,似乎这个问题很值得嘲笑。产生这样的大众反应责任在媒体,我们的媒体现在是以哗众为主,搞八卦、吸引眼球是行家里手,但研究问题,详细深入的追踪报道却是弱项,或者根本不愿意做,所以媒体成了以讹传讹的主力军。我没功夫去研究这个新闻的真假,但我更愿意相信这是真的。因为我认为,如果国家真的公布了馒头的国家标准,那是为中国做了件大好事。

因为工作的关系,曾经与标准研究部门打过交道,多少了解一些国家的标准制定情况。“国标馒头”被网友嘲笑的一点是,这个标准是河南一家企业自己研究制定,由国家公布实行的,所以不算国家标准。其实这些网友并不了解国家标准的制定情况。按国家标准局的规定,在一个产品没有国家标准之前,企业标准就是国家标准。所以河南企业研究的标准成为国家标准完全合理合法,没什么值得嘲笑的。我也很佩服河南这家企业的精神,能用这么多年时间完成馒头这样一个足具中华特色的食品标准。这是为国家民族做了件大好事。如果中国的大企业都能有这样的精神,那中国企业的做大做强和国际化就不再是梦。

现在的国际竞争不仅仅是技术竞争,在某种意义上也是标准之争。前段时间的3G标准之争为什么提到国家战略的层面?中国到底争的是什么?有识之士都知道,中国争的就是自主的知识产权,争的是摆脱跨国公司控制中国市场任意宰割中国企业的局面。还有无线传输方面的标准,比如无线射频技术的标准,国外的大企业对中国市场是虎视眈眈,甚至动用本国政府做说客来说服中国打开标准之门,可标准部门一直在坚持鼓励国内企业自己研究开发,而且国家还给予支持和资助,目的都是保护民族企业,抵制国际跨国公司的控制。然而,即使这样真正愿意做标准的企业也是寥寥无几。大家都知道中国的DVD是全世界最便宜的,可是这么便宜的DVD却还要给那几个制定技术标准的发达国家交许可费,就是因为我们没有参加标准的制定。毫不夸张的说,标准已不仅现代中国民族企业的痛,也是中国企业未来发展创新的关键。

九十年代初的时候,我的一个朋友发现肯德鸡在沈阳卖的很火,就想在沈阳投资开办一家麦当劳, 他请我去当顾问并帮忙做这个项目。我当时对快餐行业一窍不通,就打电话给麦当劳北京公司,北京公司的人说他们不管投资开店的事,让我打电话给香港,于是我又打电话给香港。结果香港的人告诉我,我们现在还没有计划在东北发展麦当劳。我说,也不用你们投资,我们投资,加盟你们,你们传授管理和技术标准就行。可接电话的人说,不是那么简单,你投资也不行,我们近期没有计划。放下电话后我很长时间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我们自己投资麦当劳也不同意建店呢,按理说这是大好事啊。当然现在我知道了,麦当劳是严格执行他的标准化战略,不仅是服务、店面、产品的标准化,而且连原料也要标准化。他们在一个新的地区建店之前,首先要建原料基地,以保证在世界各地吃到的汉堡都是一个口味,这也是为什么肯德鸡开店,当年就能盈利,而麦当老投资中国前几年亏损的主要原因。麦当劳那几样吃食,在我们中国人看来没什么了不起,也不怎么好吃,可为什么能把分店开遍全世界,成为了巨型跨国公司,就是因为他们成功的推行了标准化战略,标准化是麦当老的核心价值。

想想我们中国人,把中国餐馆开遍全世界,可是没有一家做成规模,别说跨国公司,哪怕是稍大型一点的连锁店都没有。不是中餐难做,而是我们缺乏标准化和国际化的观念和经验。正因此,我要为馒头的标准化欢呼,也许这是中国饮食企业国际化和大型化的预演,其意义不仅仅在食品安全之一点。

现代大工业的发展离不开标准化,而标准化工作是个耗时费力又需要特殊人才的工作。改革开放前国家的标准化是由国家牵头指导,由国有企业自己开发,最后慢慢形成国家标准。改革开放后,在标准化方面,我们一直在吃以前的老底子,由于企业体制的变化和企业的短期行为,以及全社会的急功近利思维,很少有企业再愿花工费力去研究标准化问题。现在国家和有远见有能力的大企业越来越重视标准化的问题,这得益于中国加入WTO后越来越激烈,越来越深入的国际竞争现状的逼迫。

话题扯的太远,现在回过头来说标准化馒头的事,国家公布“国标馒头”不等于说不允许其他标准的馒头上市,更不会管各家各户的馒头怎么做,我想国家标准局的人不至于弱智到这种程度。但对“国标馒头”以后会有一种特殊的标识附在这种工业化生产的馒头的包装上。以后大家都食道按这种标准生产的馒头是什么味道、什么成分,而与馒头的生产厂家和生产地无关。这无疑是方便了人民生活,也为馒头的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奠定了基础。

先是馒头标准化,以后再来饺子、包子的标准化,慢慢连红烧肉、夫妻肺片、西湖醋鱼、东坡肘子都标准化了,以中国人之勤奋,挣钱之疯狂,那中国的快餐业早晚有一天会把麦当劳、肯德鸡赶出市场。到那时,我们再回忆国标馒头事件该是一种别样心情了吧?

还是那句老话来形容中国标准化现状最合适: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标准化的牛奶终于出问题了。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我们有个歌谣就是“吃馒头不扒馒头皮”后面是什么忘了,反正是不浪费粮食的意思。敢情不爱吃馒头皮的大有人在啊。我家吃烤面包,儿子专吃里面软的,我就爱吃外面烤的糊的皮,脆香脆香的。

我建议你找个爱吃馒头皮的和你一起过,互补。:))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吃刚蒸得的,又白又胖的大馒头,热气腾腾的,空气中弥漫着一股面香.

不过我不爱吃馒头皮,你有主意没?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你好!没错,标准化生产的大多是垃圾食品。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太标准的馒头大概不太好吃。。。哈。
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