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篇小说《吉女花》选载:不做男人

(2020-09-14 07:23:09) 下一个

《吉女花》是我多年前写的一部大型中篇小说。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早期,一个年轻少女杏真因家境艰困被沦为娼,后锒铛入狱,家破人散。杏真在狱中拼死表现,创造了出色的工艺品。赶上改革开放的大时代,她终于在绝地创出新生,最后家人重新团圆。

不久前,我在内地上传一个中短篇小说集,书名叫《曾经的美好都还在》,其中的主干就是这部近十万字的《吉女花》。连载时我有机会再一次细读了这部大型中篇,其中许多文字让我自己惊讶,感到现在的自己写不出这样的文字来了。现在和大家分享一章,卷二“希望”首章《不做男人》。其中写到狱中的杏真仍然念念不忘欠了“白先生”二十元。

**

两年半年后,左右打听、奔波的林冬川终于争取到了一个探监的机会,这简直跟婚庆没有两样。冬川早早地做了许多准备:带钱,带杏真喜欢吃的,带内外衣裤……最重要的,还要把小雪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女儿哟,今天我们要去看妈妈喽!”

“爸爸,我知道了。”

“你知道?你怎么知道?”

“爸爸,你告诉我的呀。”

“哦,敢情。小雪,你还记得妈妈的样子吗?”

女儿点头:“记得。”

冬川吃惊不小:“真的记得?”

“妈妈有件绿格子衣服,对不对?”

两年半了,小雪快六岁了。那个时候的事,她竟然还记得这么准确。冬川的鼻子突然一阵酸。杏真就没给自己买过几件衣服;女儿太思母了……

这一天,天气特别好。冬川带着女儿按照规定时间到了监狱门口。这监狱在县城再过去几公里路,不算特别远。他们搭了五、六站车就到了。在监狱门口,冬川碰到了其他一些探监的人。其中有个大嫂,额头满是皱纹,头发已经白了一半。她拎着个塑料袋,里面显然是放着吃的。大嫂笑着对冬川说:“给孩子带点萝卜糕,他最爱吃了。”门口写着两个巨大的字“肃静”,冬川不便说什么,只能点头会意。

“耿大志的家属!”监狱长出来喊道。冬川身边的大嫂颤声喊了句“有!”,整整自己的头发,匆匆往里去。大约十分钟后,大嫂出来了,鼻子和眼睛都是红红的。

冬川看着那大嫂,心里跟着激动,却冷不防前头一声喊:“黄杏真的家属!”

“有!”冬川赶紧拉起小雪,疾步前去。

“这边!”监狱长指着右边的门。

守门的人检查了冬川的袋子和衣服兜,进了门以后,通道两旁都有人守着。走到通道尽头,有人跟冬川指点道“一号窗口,二十分钟!”

一出通道门,一排窗户前站着探监的亲属们,他们正隔着窗和自己的久违的亲人相见。

第一个窗口是空的,冬川拉着小雪,直扑窗口。杏真就在那里,眼睛四处望着。

两年半没见妻子面,冬川心狂跳,泪横流。“杏真,杏真!”

小雪跟着叫:“妈妈,妈妈!” 可窗户太高,她看不见。

“冬川!小雪!”带着哭腔的杏真把脸贴过来,手从玻璃窗底下伸了出来。她的手一下子就被冬川抓住了。夫妻俩经年而聚,隔窗对望,除了紧紧抓住对方的手外,竟说不出别的来。

“杏真,杏真你好吗?”冬川终于开口了。话一问出口他就自己回答:“傻问题啊,她能好得了吗?”

“妈妈,我看不见妈妈!”小雪在底下不干了。

“来,爸爸抱你看妈妈!”冬川一使劲,把女儿抱了起来。“快,握握妈妈的手!”

杏真两只手一起伸到窗外最远处,一手握着女儿的小手,另一只手不停地摸着女儿的头、脸和身体。“小雪!女儿,你长这么大了!爸爸辛苦了!还认得妈妈么?”小雪看着妈妈那苍凉的脸,尽管那额上的皱纹是她不认得的,她还是点点头:“认得。”这下杏真泪滴就像断了线的珠子一样滚落下来。“好女儿,真是妈妈的好女儿!都快上学了吧?”

“爸爸说,后年就能上了。”小雪用清亮的嗓音回答。

一旁的冬川细细地端详着妻子脸上和身上的每一处。她瘦了,憔悴了许多,两边的颧骨都突了出来。她的手变粗了,手背上有块疤。

“你怎么这么瘦?”冬川看着好不心疼。

“整天不停地干活。”杏真回答。

“你不要太拼命了。”

“不拼不行,拼了还有指望减刑。”

冬川心里在叹息。“手上怎么有块疤?”

杏真抬起手来看了看,“我也不记得这疤怎么来的。对了,爸呢?”

“杏真你别难过,爸,爸走了……”冬川就这么脱口而出。

“爸爸呀!”杏真当即呜咽了起来,“都是,都是因为我,我对不起爸,对不起你们!”杏真捂着脸抽泣了起来,情绪几近失控。

“杏真,杏真!”冬川把手伸进去,不住地摸着她的脸:“你不要想不开,爸爸年纪也大了,身体又那么不好,算长寿的了。再说,人都有这一天的。啊!哦,和诚要去攻名校本科,说要为家里争口气。他总念着你。”

杏真泪眼里掠过一线光,“弟弟,他是有志气的人。”

三十个月之别,一朝相见,冬川感到如在梦中。可他没有时间做梦。看守过来说,还剩五分钟!

五分钟!冬川心里话如乱麻,不知说哪一句。突然想起带来的东西还没给杏真。“这个,衣服,穿暖和的舒服的;还有这些,话梅糖和绿豆糕,你最爱吃的。”

杏真看了看冬川带来的东西。心底的暖意还没来得及涌上心头,就被一阵心酸所淹没。可她知道,她没有时间难过,该说的话要赶紧说。

“我欠一位白先生二十元……”

“我看到了。我会帮你还的,小事,别担心。”

“你对我真好!”杏真凝视着冬川。

“说这话的该是我。”

“三十五年,不知道能不能活着出去,就算能也是老太婆了。冬川,你这就去给小雪另找一个妈吧。”

“你对我恩重如山,我死也不会这么做的。”

“男人没有个女人怎么行。”

“你不在,我不做男人。”

冬川这话刚落地,看守过来了。“时间到,犯人回监房!”

“杏真,为了我和孩子,好好珍重自己!我现在知道了,明年还来看你!我也会写信的!”

“嗯,嗯,知道……”杏真强忍住不让自己哭出来。“小雪,女儿……”杏真慌乱中朝玻璃窗亲了一下,“要乖,要听爸爸的话,要好好念书!”

“我会乖的。妈妈再见!小雪明年再来看妈妈,小雪等着妈妈回来!”

冬川倒着走,看着杏真的背影,自己对自己说:“杏真别怕别难过,牛郎织女夫妻也不错!”

**

《曾经的美好都还在》全文阅读链接:https://book.qidian.com/info/1023134815#Catalog

《又见洛阳》第一零六章 “性本空,我本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