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永远十九岁

(2013-06-10 20:36:53) 下一个

 
文友疏影依依有篇文章,叫《你永远“十七”》。十七么,感觉还是太嫩了一点,连调皮都还不会,还是十九岁比较带劲。十九是最“坏”的年纪,一字打头,是一张白纸的最后阶段;十九岁,依然贪玩;十九岁,气特盛,爱挑战,充满了天然的自信,并且心田里仍然没有丝毫阴影。
 
 
今天捞游泳池的时候,发现池底有不少沉淀的叶子。对这些已经沉下去了的叶子,我的战略不是花死力气去硬捞,而是先把长长的捞杆伸到池底去搅和一番,把底下的叶子搅翻上来,然后轻轻松松把杂物网罗进捞兜里。今天我用的就是这策略。
 
“把你们一个个搅和上来!”我一边站着个架势,一边在池底翻江倒海,一边嘿嘿笑着得意地自言自语。那一刻里,我自己觉得自己很“坏”,精力还挺足,突然就有回到十九岁的感觉。
 
马上,另一个声音在说:你得什么意?都到了不敢过生日的年纪了,还闹什么十九岁! 

其实也不是我得什么意。我相信,十九岁的血性会在一个人的一生中延续相当长一段时间,最后随着身体的不断衰微而伤逝。当这份血性回潮时,还是给她一点“放纵”,一点自由,不要去捆绑她。  

自我意识一个人只有一个,从年少到年老恒常不变。这个自我意识是一个人各种心态的终极基础,更是一个人心态常轻的先决条件。我想,如若能甩开各种生活的羁绊、重负和牵累,不要让它们抹杀去那个纯真的自我,寻回并维护十九岁的血性和野性,那么,在一个人生命力足够的几十个年份里,人的心态是可以做到恒常年青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