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伦敦奥运开幕式观后

(2012-07-29 16:23:53) 下一个


我感觉要是没看这一次伦敦奥运开幕式会比较遗憾,因为失去了在一个全球瞩目的世界大事件舞台上一赌英国丰姿的机会。 英国,这个率先进入工业时代的国家,世界曾经的超级强国,在物质和人文精神方面都有着令人赞叹的厚藏。好在现在是电子时代,辉煌的镜头都记录在电子仓库里。

这是英国第三次担任奥运会主办国。上一次举办是半个多世纪前的 1948 年。

灯光是不用说的了,灯光本来就是这个时代的服装。无论什么会,奥运还是奥斯卡,镶嵌在各种秀里的,就是这争奇斗艳的人类“服装”秀。

这个开幕式在向世人回顾了英国的主要历史进程的同时,也向世人展现了英国人对人类文明和文化的巨大贡献。人类历史上划时代的、开创了人类物质丰收的工业革命开始于英国。另一个划时代的革命:互联网,在巨大的深度和广度上改变人类生活形态的互联网,它的发明者是英国人 蒂姆•伯纳尔斯李 。英国文学史上有过莎士比亚这样伟大的人文主义剧作家,也出现了 J.K. 罗琳(这次她亲自出席开幕式)这样的奇幻文学畅销作者,他们的影响都是实实在在轰轰烈烈的世界性影响。在音乐上甲壳虫乐队更是令世上无数歌迷倾倒。

除了他们文化的丰富渊深和浪漫外,英国人的想象力和幽默也是一流的。我特别喜欢 Mr.Bean 担纲的那个幽默节目,笑得我人仰马翻的。那个节目还特别美。旋律极其优美的曲子 Chariots of Fire ,广阔的海岸线,天蓝色海水,一群穿着淡色运动装的男子在细细的沙滩上跑步,和谐的队伍被不守规矩,甚至有些“不知廉耻”的 Mr.Bean 给搅乱了套 ……

2008 年北京奥运时,我们一直观看到凌晨两点多,隔日还接着看。北京奥运从形式上讲非常的棒,非常激动和震撼人心,也表现了东方人奇伟的想象力。形式之内,北京奥运也体现了中国人以和为贵以及自强不息的心灵和意志力。伦敦奥运在人文内涵上比较具体和实在, 它把工业革命和数字电子革命等具体的历史事件和历史进程以及人类健康、儿童梦幻等生动形象逼真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

工业革命那一幕的结尾,五个巨大的金色圆圈冉冉上升,在空中交织成奥运图腾,耀眼庄严。而点火的那一幕,伦敦奥运的点火仪式是我看过的最精彩壮观和匠心独运的点火仪式:两百根火炬最后合而为一,象征着世界的大同。接着霓柱喷举,焰光齐射,非常的震撼。

最后,仅存的甲壳虫四人演唱队员保罗 . 麦卡锡为本届伦敦奥运开幕式做了领唱。

看了伦敦奥运开幕式,对英伦三岛顿生向往,希望将来能到那里去旅游,亲身经历感受这个近代欧洲文明的先锋国度,这个仍然蕴藏着辉煌创造力的国度。


  • 百尝文学梦(01)安海(图)
  • 一点点男人的孤独(为取火诗集而作)
  • 《阿葱寻妹》 十四 砸门的妹夫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czh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你的阅读能力低下到了读不懂你自己写的文字。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露易丝湖的评论:

    有机会我还真想的:)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其实不用管人家怎么做的。

    谢谢底下所有读者和你们的评论分享。由于本人近来加班加点,读了但无法回复,实在抱歉!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ZHZ的评论:

    你把四年前的报纸拿出来看看,在把CNN,YAHOO...等的录像看看.你就会知道他们报道的多么少了!

    四年前,我每天看奥运消息,美国的网路几乎看不到北京奥运的消息!
    我说的都是实在话!
    美国的媒体非常有歧视性!
    他们报道最多的就是:小女孩代唱的那一幕,一直耻笑中国作假.

    而实际上,代唱没有什么,一个表演,一个唱,合作的很好!

    你明明是故意怀有恶意的! 在这里妖言惑众!!!
    你不诚实! 没有人格!
    露易丝湖 回复 悄悄话 建议把北京奥运开幕的光盘找来重看一次.
    CZH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还是看看你自己写的原始评论“而四年前,美国的新闻,几乎都不报道北京奥运的活动!”。美国新闻没报道四年前的北京奥运?这不是信口雌黄,是什么?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英文报道, 叶诗文(400米混游第一,破记录)被强迫在半夜加做尿检,但是随后第二块金牌(200米混游,再破记录)再次夺到手.
    当 Michael Phelps创造奇迹的时候,他们不质疑,当中国人创造奇迹的时候,质疑就来了。这是一种偏见。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当 Michael Phelps创造奇迹的时候,他们不质疑,当中国人创造奇迹的时候,质疑就来了。这是一种偏见。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英文报道, 叶被强迫在半夜加做尿检,但是随后第二块金牌再次夺到手.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读读新闻,听听TV,看看网路...就知道我是说实在话了!

    美国这次对奥运大加报道,和4年前对北京奥运的不报道的作风完全不同!

    实话实说!!!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ZHZ的评论:
    你读读新闻,听听TV,看看网路...就知道我是说实在话了!

    美国这次对奥运大加报道,和4年前不报道的作风完全不同!

    除非你是无知加愚蠢才不知道,才感觉不出来! 可怜!
    CZH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美国的媒体大有歧视啊!
    看看他们现在,在在各方面(网路,报纸,电视...)都有很多的伦敦运动会报道,而四年前,美国的新闻,几乎都不报道北京奥运的活动!
    他们做的十分可恶!!!
    ----------------------------------------------------------
    简直是信口雌黄。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诚信,谢谢你的鼓励,真高兴你喜欢我的文字。

    谢谢唐雪鸿等各位分享你们的知识和观点,谢谢!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您的文字. 平和, 冷静, 还有用中文所表现的现代文明.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唐雪鸿的评论:

    说的很好,
    请问:
    1) 英国人和中国人不同之处在那里?
    2) 英国的教育特点是什么?

    我没去过英国,对它的认识是与英国人的交往,和从美国加拿大 远处观测到的,呵呵!
    但是,我对英国的特性,有兴趣.
    唐雪鸿 回复 悄悄话 英国是一个内涵丰厚的国家,值得细细品味。英国人自认为,他们的幽默是一种有智慧的幽默。 喜欢历史的人一定会喜欢这个国家。
    blackmatter 回复 悄悄话 It high lights everything that china does not have.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静下心来,
    细细想了一下,最后,我确实认为:

    北京奥运的开幕式比伦敦的...至少好过(3)倍!
    北京是绝对的好!!!

    顺便,而必须要说的是:
    美国的媒体大有歧视啊!
    看看他们现在,在在各方面(网路,报纸,电视...)都有很多的伦敦运动会报道,而四年前,美国的新闻,几乎都不报道北京奥运的活动!
    他们做的十分可恶!!!
    两个满怀 回复 悄悄话 还有火炬入场时穿过几百个建筑工人组成的夹道欢迎队伍,也很感人。联想到北京奥运场馆建成后把农民工都赶出帝都,我真怀疑英国这个导演是否有意要打北京的脸。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eN_Joy、颐和园和Pach 的评论和分享。我也非常喜欢里面的童声,那么天然。


    谢谢apple1,真高兴我们有同感。
    apple1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成你的评论,同感!好像都是我想说的。谢谢!
    pach 回复 悄悄话 有一个叫刘岩的优秀舞蹈家,在排练中摔下致下肢瘫痪终身残废。当然那是意外。但是这让人难受。此人正值青春年华,极其热爱舞蹈。张导演的团队有意无意好像基本不提她,人们也好像忘记了一样,毕竟不是自己或亲人朋友的腿。因为这个事件,我觉得北京奥运开幕式的价码无法计算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同意EnJoy。俺更喜欢那群身穿病号服的孩子用手唱国歌,不喜欢张艺谋弄个小姑娘的假唱。俺更欣赏那些脸上带着发自内心的欢笑,在场子里载歌载舞的人,不欣赏像机器人似的整齐划一,带着纸尿布跳的集体舞。那种纳粹式的整齐划一看起来吓人,为了所谓的扬国威,让那么多人做那种无谓的牺牲,不符合现代国家的精神。
    eN_Joy 回复 悄悄话 我印象最深的环节是听障儿童用手语唱国歌---直接抽张艺谋的耳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