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岸英思齐:两界难断一世情(图)上

(2012-06-06 07:19:28) 下一个
毛 岸英刘思齐:两界难断一世情

以前几乎完全不了解毛岸英,连他长什么样都不知道,更不知刘思齐为何人。

最初知道毛岸英是因了毛主席。从课外读物里,从老师嘴里知道,毛岸英是毛主席的长子。抗美援朝时毛主席把他送到朝鲜前线,结果他就牺牲在了那里。

最近在网上读到一篇报道,题目是:《 毛岸英牺牲,毛泽东连抽两支烟后说出第一句 话》。我必须得说,虽然文革及之后相当一段时间里,毛主席被捧得跟神似的,我还是在许多场合读到了普通人毛泽东的事情。这一篇就是其中的一篇。文中记载毛岸英牺牲后,周围人沉重加小心地把不幸的消息报告给毛泽东。毛泽东听了以后:

        嘴唇抖索着,但是没有哭,没有眼泪。他眨了一下充满血丝的眼睛,目光开始慢慢移动,望着茶几上的烟盒。李银桥帮他抽出一支烟,再帮他点燃,随之便听到像陕北老农民吸烟时发出的咝咝声,他想用辛辣的烟味来压住那份痛苦的心潮。 ……
  毛泽东吸完第二支烟,把烟头拧灭在烟灰缸里后,沙哑地发出一声催人泪下的叹息 :“ 唉,战争嘛,总要有伤亡,没得关系,谁让他是毛泽东的儿子呢 …… 岸英是个苦孩子,从小没了娘,后来参加战争,没过上几天好日子。 ” (人民网)
  

读了这篇,我产生了进一步了解毛岸英和刘思齐的强烈愿望。

毛岸英生于 1922 年 10 月 24 日。八岁时和母亲杨开慧一起蹲过监狱。九岁时 流浪过街头,在烧饼铺当过学徒,捡过破烂,卖过报纸,推过人力车,历尽艰辛和磨难 。

二十七岁和刘思齐结婚。新婚一年后便奔赴朝鲜战场,仅一个多月便战死,永远留在了朝鲜的土地上。综观毛岸英短短二十八年的一生,让人有种辛酸感,真的如他父亲说的:没过上几天好日子。



毛泽东,刘思齐,毛岸英


我的注意点很自然地转到了刘思齐身上。毛岸英是瞒着妻子赴战的。据刘思齐回忆,临别时他向刘思齐深深鞠了一躬,眼睛直直看着她,然后才离开。这一幕刘思齐一直记着,并一直深感痛憾和内疚,因为毛岸英抱死与她痛别,她却全然无知,没能跟毛岸英在诀别前说点什么。

毛岸英牺牲以后,依照毛泽东的意思,所有人都一直瞒着她,直到三年后她才知道真相。知道以后她一直无法接受这残酷现实。资料显示,毛泽东和刘思齐公媳俩在这失去至亲的哀伤日子里,各自都非常克制自己的悲伤,总设法互相安慰和勉励。近九年之后,刘思齐首次赴朝扫墓。虽然已经八、九年之隔,刘思齐还是痛彻心肠。她扑通跪墓前,放声大哭不止:“ 岸英 , 我来看你来了 , 代表父亲来看你来了。这么多年才来看你 , 来晚了……”刘思齐哭得撕心裂肺 , 泣不成声 , 几次差点晕倒。我能理解,她这是悲痛总爆发,她要把埋藏心底多年的爱和思念 , 哀伤甚至委屈尽数倾泻在墓前。

临离开前,刘思齐抓了一把墓边土,包在手绢里带了回去。

那之后,刘思齐回忆说:

从朝鲜回来后,我向爸爸汇报了给岸英扫墓的情况。爸爸问得很仔细,我给爸爸画了陵园和岸英墓的方位图。爸爸沉思良久,突然对我说: “ 思齐,你有机会时,去看看岸英牺牲的地方。 ” 话语满含凄楚,我深深地感到父亲心中老年丧子之痛,我的心随之而颤抖。爸爸接着说: “ 思齐,我难为你了。 ” 我泪流满面。从此,大榆洞成了我魂牵梦系的地方 。(百度百科)

2006 年 5 月 12 日,高龄七十六的刘思齐完成心愿,来到了 大榆洞,毛岸英当年牺牲的地方。次日,刘思齐带着她的孩子,还有毛泽东所有的子孙,来到毛岸英的墓前。她说:“岸英,今天我带孩子们前来给你扫墓,他们崇敬你,思念你。我老了,已经不是当年的思齐了;岸英,一旦我因年迈或疾病不能再来给你扫墓,他们会代我来的,你永远都是他们的亲人 ” 。

那一次,刘思齐再度带回了一抔土。有媒体采访问起这抔土,刘思齐说:我带回来的是毛岸英的英灵。带回来了,他就陪在我身边。


 刘思齐毛岸英婚

读了一篇又一篇材料,我的心被深深震慑感动,笼罩在一种悲哀和庄严之中。刘思齐说:毛岸英是她一生的痛,也是她一生的骄傲。她五度赴朝鲜探望岸英墓。她和毛岸英短暂的情缘和永远的牵连,叫我想起了电影《泰坦尼克号》里的爱情主题曲:爱情也许只有缘触动我们一时,她却可以延续一世。(未完待续)

  • 弃女上耶鲁,武汉寻亲谁都想当她妈
  • 散文第五次获全国性奖项
  • 文革中篇:南闸口--- 阿葱寻妹 八
  • “孔融让梨”落伍了? (见报)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思路花雨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感人了!眼泪盈眶啊!
    大大 回复 悄悄话 千万的中国人因为老毛被打成右派,妻离子散。老毛发动文化大革命,害死了多少人。上帝是公平的,让他也尝尝丢失儿子的滋味。
    屡北屡战 回复 悄悄话 正如毛主席说的,毛岸英一辈子没过几天好日子。他最终牺牲在朝鲜,为的是国家民族的利益。毛岸英没有任何对不起中国和中华民族的事。但是总有一些对毛泽东有刻骨仇恨的人,仅仅因为他是毛泽东的儿子,就用最恶毒的语言,最卑鄙的手段污蔑毛岸英。我认为这些人都是丧心病狂之辈。
    yzheng2005 回复 悄悄话 毛岸英如果没有战死在朝鲜战场,那他一定是毛的继承人。今天中国的光景一定与北韩一样。看来这是上帝的安排,拯救了中国,免除了毛氏王朝。

    人算不如天算。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仁慈的,无所不能的上帝拯救了中国,把岸英太子提前请进了天国,免除了中国人民世世代代长跪于毛氏王朝脚下的命运。我等今天也得以随自己的心愿说话做事;不用像北韩芳邻一样,见到毛三世一定要高呼万岁,热泪盈眶。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这是多年前我在网上注的第一个网名,原来在其他网上是不用注册就可发表评论,所以一时贪快就随感而发。
    期待您的下一篇!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nieqq26的评论:

    问题你的口气相当逼人阿,把六四也抬了出来。要当面大家一块儿聊,顺便吵几句,辩得清说得明,我恐怕还是会说谢谢的。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注册很麻烦的评论:

    谢谢评论和支持!每次在城里见到你的笔名就觉得有意思:)感觉上海外网站注册还比较好的,现在内地注册很多要手机号什么的。问候夏安!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说三四句的评论:

    谢谢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车轮滚滚的评论:

    你的经历很丰富啊。你的家史也不平凡。谢谢分享故事和感受。问候!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otong的评论:

    谢谢看完电视留言分享!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weipwu的评论:

    是,事物有多面性。谢谢期待!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俗不俗的评论:

    三俗不俗,我恐怕你错误估计形势。写毛的东西,现在能得奖么?呵呵。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车轮滚滚的评论:
    因为你是善良的,有正义感的人。毛泽东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历史带给那年代人的局限性,他毕竟是人,人都会有错的。作为今天的我们只能是如何去肯定他的成绩,和如何去否定他的过错,而不能像一些人那样对毛全盘否定。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俗不俗的评论:
    请问一个人爱上帝与敬毛泽东有冲突吗?前者是神,后者是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otong的评论:
    这部连续剧由刘思齐监制,她看了三遍说拍的非常真实。
    喜欢真实的历史剧。
    三俗不俗 回复 悄悄话 又一位既爱上帝又敬毛主席的中国式基督徒。请问楼主怎么能够作到同时敬重神和撒旦呢?估计这么一篇虚妄的口水故事又能拿一个全国大奖。提前恭喜楼主:)
    botong 回复 悄悄话 在看毛岸英电视剧。岸英拍得很生动。
    车轮滚滚 回复 悄悄话 字里行间看得出虔谦的情感。一个人可以有不同的政治信仰,但是不能没有人性。我祖父因为是国民党的高级干部死在共产党的监狱里,我父亲在我出生的时候被扫地出门,我成了60多年前的留守儿童独自远离父母一人生活在大山脚下;九死一生,尝尽了人间的苦难。但是我觉得毛泽东还是个伟人。
    gweipwu 回复 悄悄话 人都是有两/多面性的。
    谢谢楼主好文笔,期待下一篇!
    gweipwu 回复 悄悄话 人都是有两/多面性的。
    谢谢楼主好文笔,期待下一篇!
    gweipwu 回复 悄悄话 人都是有两/多面性的。
    谢谢楼主好文笔,期待下一篇!
    说三四句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中,期待你的下半篇.毛是不是伟人时间会证明一切,这边有不少文革时期遭到迫害人的子孙后代,对毛怀有刻骨的仇恨.
    Annieqq26 回复 悄悄话 只是測試了一下你對不同想法的寬容程度,就不髙興,怪不得只"謝"了那幾個稱贊你文章寫得好的跟帖。沒把其他同你進行交流的跟帖"謝"上。你如果期望所有跟帖都是贊你的,那是不大可能的,除非在老毛的時代。為了不讓你有更多的不愉快,不會再發表評論了-因為不能違背自己的想法亂寫。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nieqq26的评论:

    我尊重你自己的独立想法和情感。我从来不把自己的臆测强加给他人,希望你也不要强加给我什么。强加给人什么帽子自己戴着,问题你自己去思考解答。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ukrenloveyou的评论:

    谢谢支持。是世间冰山一角。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botong,我总有人世不古(就是不复善良和单纯)的感觉。
    annieqq26 回复 悄悄话 可能不是"歌頌",是:"我的心被深深震慑感动"?
    作者的心這麼容易"被深深震慑",請教一下若碰巧看到這幾天紀念"六四"的圖文,又該怎麼形容?


    ukrenloveyou 回复 悄悄话 人应该善良点,顶博主。

    那些整天骂人撒野自以为是的人其实都不配被称作。。。
    饳崆 回复 悄悄话 那些在朝鲜战争中,大跃进里,文化大革命里死难在毛氏淫威下的,千千万万的冤魂,你们安息吧,中国没有了毛三世,也算幸事一件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人自以为自己很有远见,对活生生现实的人不承认,而只是凭自己的小人之心度他人还大犯厥词。这样的人在现实生活中自己又是怎样的人呢?
    谢谢楼主好文笔,期待下一篇!
    botong 回复 悄悄话 就上面几个跟贴,善良和邪恶尽收眼底。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nieqq26的评论:

    不是歌颂。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彩色玫瑰,谢谢评论分享!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注册很麻烦的评论:

    谢谢评论!
    Annieqq26 回复 悄悄话 一個普通的"名人"之子,值得這樣歌頌?在這麼特殊的日子。
    jmxr 回复 悄悄话 老天有眼,苍生之幸,没让今日华夏变成今日朝鲜。
    南冰洋 回复 悄悄话 毛岸英刘思齐:两界难断一世情
    毛泽东儿媳妇:多次扒灰数辈淫
    彩色玫瑰 回复 悄悄话 老年丧子的痛,天隔一方的悲。想到有些人对这对阴阳两界恋人的咒骂,真的感到凄凉。。。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刘思齐还活着,看的出她是个诚实厚道的女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写的非常感人,这一对恩爱夫妻不能圆满太可惜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