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殷秀梅(下): 迎面不识周华健?

(2012-06-20 07:00:14) 下一个

殷秀梅:女人,歌,大时代 (下)

说到女人本色,也许人对殷秀梅的强悍一面多所评论,在鲁豫有约节目里应邀出席的姜昆夫人李静民特别强调殷秀梅很“女人”。她说殷秀梅在衣着打扮及室内等都非常讲究。我的感觉,长头发和披肩是殷秀梅两个显著的女性外饰特征。她气质高雅,一俗不染。对于殷秀梅的歌声,我最大的感觉就是她在高音清唱中唱出了女中音的浑厚和含蓄。这个非常不一般。

殷秀梅公认的代表作,我听过的大致有:《长江之歌》,《我爱你塞北的雪》,《党啊,亲爱的妈妈》,《我爱你,中国》,《我们是黄河,泰山》等,此外像《玛依拉》,《梅娘曲》等也相当不错。

文革是大时代,粉碎四人帮是大时代,改革开放是大时代,殷秀梅走过了这么多个大时代,歌声的青春穿越四十个春秋。她的歌大多反映了时代的激情,大概是因为这个原因,她被称为大时代歌唱家。其实想来在中国,美声唱法的歌唱家们大致属于大时代歌唱家的范畴,因为几乎人人都唱过那些高亢昂扬、充满革命气息和激情的歌。

中国的那种所谓时代的激情往往比较空灵,离个人人性和具体生活比较远。典型的就是那些样板戏和其他一些所谓革命气息较浓的歌曲。长期用美声唱法(有人说殷秀梅的唱法介于西洋美声和民族唱法之间)演绎一种高亢空灵的时代激情的殷秀梅,在鲁豫约台上表示了对流行歌曲的某种不解。她说流行歌曲唱的全是你爱我我不爱你;我爱你你不爱我一类,很伤感,总浸泡在这种情绪里,流行歌手会不会比较短命?

据说有一次殷秀梅和周华健面对面而不识。殷秀梅解释说她听说过周华健,只是对不上号,毕竟平时较少接触通俗/流行歌曲这个领域。看来不仅隔行如隔山,隔支行也可能如隔山。周华健举止彬彬有礼,非常绅士,给她留下很深的印象,“我永远记下这个人了。”她说。

这件事情,联系所谓大时代歌唱家的概念,把我的思路从歌转到了文字。中国散文界贾平凹提倡所谓大散文,它的涵义之一就是走出散文反映自我琐碎的小圈圈,进入散文关注社会、介入时代脉动的境界,担当起散文的时代使命。我觉得这个做起来是要如履薄冰的。为什么?因为中国当下文学题材雷区多多,既安全又可热门的题材就是那些内容不涉任何敏感时期或事件的情爱题材:都市爱情,青春校园爱情,等等。这个题材恰恰就构成了流行音乐的主要内容(不是全部内容)。既要如履薄冰,就很难“大”得起来。

顺便说一下,周华健是我非常喜欢的歌手,他也是少数几位我存有CD 的歌手之一。他歌曲的主题也比较广泛,并不只是单纯的你爱我我爱你。

激情磅礴的大时代歌曲的巅峰时代已经过去。所谓大时代歌唱家们也必须重新寻找他们歌声的着陆点。殷秀梅现在在排爱情歌剧《红河谷》,也许就是这样的一种新追寻吧。

殷秀梅的歌,除了《长江之歌》,我最喜欢的就是《我爱你,塞北的雪》了。来自东北的女歌唱家自己说:她喜欢雪,尤其是塞北的雪。我颇有同感。我没有去过塞北,但是华北的茫茫雪让我想象塞北的雪的彻骨寒和深邃希望。看完鲁豫有约后,我当即就上网寻找这首《我爱你,塞北的雪》,我再度领略了这首歌的感染和撼动力;整首歌她唱下来,音域是那般浑厚宽广嘹亮。我在那首歌的底下看到了一系列听众评论:非常震撼,百听不厌。我的感觉完全一样,以前就爱听这首歌,阔别多年,跨越大洋的我,今天听了,心涛依旧。

《我爱你,塞北的雪》,作词:王德;作曲:刘锡津。我最喜欢的版本:殷秀梅版

我爱你塞北的雪
飘飘洒洒漫天遍野
你的舞姿是那样的轻盈
你的心地是那样的纯洁
你是春雨的亲姐妹哟
你是春天派出的使节
春天的使节

我爱你塞北的雪
飘飘洒洒漫天遍野
你用白玉般的身躯
装扮银光闪闪的世界
你把生命溶进了土地哟
滋润着返青的麦苗迎春的花叶
……

塞北的雪,是世间艰辛与希望及人性光洁的一个影象。我ditto  鲁豫在有约节目最后对殷秀梅的祝福和良愿。(完)

  • 殷秀梅:女人,歌,大时代 (上)
  • 嘿嘿,回了老板一巴掌
  • 中篇小说 《阿葱寻妹》 九
  • 华女有八男一女传
  • 一篇散文入编中文教材
  • 散记 俺这所谓的生活(1)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nstein的评论:

    :)谢谢评论。嗯...你说的也有点道理。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谢谢宁宁,喜欢你的评论,问好!
    instein 回复 悄悄话 李静民特别强调殷秀梅很“女人”。她说殷秀梅在衣着打扮及室内等都非常讲究 ==> 可以看出李静民对“很女人”的理解很肤浅。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殷秀梅是我最喜欢的女歌手之一。

    不仅仅是歌曲和散文,任何文艺作品,在我看来,都是“大”一些的好看。倒不一定要有什么社会的历史的使命,科幻的也行,专门写吃喝玩乐的也行,只是心态要宽,心态宽了,眼界宽了,做出的东西才有意思,整体泡在自己那点儿小情绪里,没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