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散记 俺这所谓的生活(1)

(2012-06-09 19:13:17) 下一个

两周前我离家时,那花儿还没开。两周后我回家时,那花儿已经谢了。

花儿又算什么呢?孩子,还没怎么感觉呢,就已经长那么大了;从柔顺地趴我怀里到硬硬的一句: What?

周一国殇日,午饭过后,我的心就开始烦躁起来。昨天还好好的。昨天从教会回来以后,不说满心,半心春风总是有的。神说不要生气,生气的时候伤到他人,而且还显得你很对的样子。生气和自我为义不是天堂的样式。还是那句话,活出耶稣的样式:有爱,宽容,自省 ……

心境在光明和黑暗之间,甚至生和死之间交战几个回合后,似乎又找到了一些平衡点。礼拜一早上收拾屋里时还高唱《十送红军》。和红军没有任何关系,就是那个调子颇适合我一直低沉的心境。能唱,心情还算好的;真正糟糕的时候别说唱,哼都哼不出声音来。

现在周末在家很少再写什么东西。每天走路锻炼,做家务,整园子,购物上教会 …… 时间就差不多了。儿子两周前就到家了。由于系统升级被关在公司里,我忍耐了两个星期后,终于见到了儿子。周六在牙医那里,医生问起小儿和孩子他爸的事。我口被专政着说不出话,伸出四个指头来使劲晃着。我是想告诉医生:我家里现在是四个人!

四个人,家里四个人平安快乐在一起,我心里就幸福。很低层次(基本)的幸福,却是很大的幸福。

大儿知道我喜欢他,念着他。他很懂事。做什么事都会考虑到我。

幸福,刚起了个头,床,还没睡暖,我又得张罗离家的事了。看着一大堆的包包裹裹,无名的烦躁又开始在周身膨胀。

烦躁,有啥好烦躁的?难道是我对生活要求过高?没有,我既不求发财,也不求别人围着我转。难道是我特别爱悲观?我可是十年风雨路,十年高歌走。又难道是我特别爱抱怨?说是,那么我就是吧!生活就该有生活的样。我这没有样子的生活还要拖拉到几时?

是,给你抓到把柄了 ------ 生活哪有什么固定的样式?四肢健全是生活,缺胳膊短腿儿也是生活。你这四肢健全的,知足吧你!

好好。生活样式多端,譬如俺这一式,也是生活,所谓的生活。


**

附相关文字,我06年写的 百尝美国梦 (十) 我爱我家  中的一段:


每个星期一, 对我真难啊. 每次, 我都要带上足够四天的衣物食粮. 离家之前, 我会为全家向神深深祷告祈福. 一般我离开的时候, 家里人都还在睡觉. 有时走晚了, 孩子们就会站在门口和我挥手告别. “ See you Friday mom!” 小儿子喊道.
想着自己要过五天才能再回到温暖的家里, 和亲人们团聚, 心里忧伤. 后来想出一个自我平衡的办法, 就是一边开车一边唱 “我为祖国献石油” 这首豪迈的四海为家的歌.

头顶天山鹅毛雪
面对戈壁大风沙
嘉陵江边迎朝阳
昆仑山下送晚霞 ……

思绪回到中国, 回到童年. 算命先生早就算出, 我会远离家园, 去到很远的地方. 我先是离开了南国, 到了北京; 接着便是跨越太平洋, 到了美利坚. 中国, 她的深情, 她的厚意, 她的恢宏, 她的豪气, 她的养育熏陶, 使我百折不挠. 中国的精灵, 象蓝天白云, 陪我天涯海角……


  • 一篇散文入编中文教材
  • 散文第五次获全国性奖项
  • 文革中篇:南闸口--- 阿葱寻妹 八
  • “孔融让梨”落伍了? (见报)
  • 中篇小说 情尽向阳坡 一
  • 文革中篇:南闸口--- 阿葱寻妹 七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Ruoruomom 回复 悄悄话 想一想你离家工作这几年不能贴身照顾教养孩子,可他们还如此优秀,这是何等上好的福份。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osez的评论:

    姐妹,你真的很有心,我好感动。是的,那天我回家时看到对面塞得水泄不通。那时5号北向。这条路年年野火烧不尽......问候rosez 夏安!
    rosez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虔谦!今天听到新闻,说五号公路前天因旁边草丛大火而关闭,心里就记挂你了。虽然我只是一直在网上“读”你,但却把你放心上了。
    这么多年了,坚持这个工作,真不容易!各人有各人的难处吧。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吕贝卡的评论:

    贝卡,我懂了,谢谢你如此理解,谢谢你的安慰启发和鼓励。我想每人有不同的坚强处,你一定有你坚强的地方是我比不上的。“把负担交托给神,继续找离家近的工作外,另外,再加一首歌:《一条大河》。”,谢谢你的建言!问候朋友!
    吕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幸亏那句刻薄的“对孩子老公不公平”出自一个不相干的人口。
    你忍受这么长期的艰辛却保持那份工作一定有原因。而且在这个原因中“我”字放到了叽哩旮旯,你对家人爱是忍受这份艰辛的动力。然而,你不是铁人,你不坚强的那刻是需要一个坚强的臂膀扶持的。你很宽容忍耐,因为,在这样的处境里,如果我没有早早辞去这份工作当个"坐/作家”太太,一定会把 For Sale sign 放在了门口,把家搬到离我工作近的地方,把这份“不公平”留给了自己。你比我坚强,做到了我不能做到的。除了把负担交托给神,继续找离家近的工作外,另外,再加一首歌:《一条大河》。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illthere的评论:

    Thank you stillthere my dear friend!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十年风雨路,十年高歌走。ALL THE POWER TO YOU!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9斤的评论:

    9斤,谢谢评论。不是不,是不能。不久前我还应征过一次。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吕贝卡的评论:

    贝卡,谢谢评论!请告诉我你心里想的那个原因是什么。谢谢你,你的评论让我感到安慰。问候夏安!
    9斤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年了,为什么不找个离家近的工作呢?IT工作在哪不是一样做呢?感觉一周只跟孩子处一个周末,对孩子老公都不公平。
    吕贝卡 回复 悄悄话 自己觉得看到了你没有写在字面上的故事和烦躁之原因。但另一个声音在嘲笑着:你咋知道?Anyway,当对生活的要求低到你难以再低的时刻不免有烦躁。你比我坚强,比我优秀,比我宽容忍耐,我不知道怎样面对你所面对的。抱怨是对改进抱有希望,试试放弃那个希望。记住:凡事都有定期,天下万务都有定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