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昂头的离开低头的留下?外议你就能不阿Q?

(2012-01-21 17:26:36) 下一个


托马斯走了,我是昨天听说的。前天我还和他碰面,他还叫我“麻烦制造者”。

托马斯当过兵,喜欢驾驶摩托。一个非常好的人,正派的人,能干的人。

曾几何时,他还在台上侃侃而谈,上层也在台上和他调侃;去年岁末,他还是我们年终结算的一员大将 ...... 一切发生得那么突然,叫人反应不及。

托马斯为什么走了?一定有原因,只是我们不知道详情。这详情最好也别知道。有人偷偷说托马斯被问及某事,他的回答比较负面。就这么着,一句话定命运,或者是命运定那一句话,我也说不清。

有些话是不能说的,不管是在世界上最专制的国家里,还是最民主的土地上。犯了忌,没有好果子吃。

不过除了那句话,我注意到托马斯有个特点,就是总是昂首挺胸,一副不羁的、凛然的样子。比他晚来好多年的克里斯还在。不仅还在,而且逐年提升。克里斯的样子就谦卑多了。克里斯好像也当过兵。

是不是俯首谦卑的较得欢心,而昂首挺胸的属于被逐之列?

也不见得。我知道的第一个不卑不亢可是也被遣的员工是得恩。里丝丽也不能说太昂头,也走了 …… 我找不到特别的规律,所以就得出一个规律:雇用关系就是雇用关系,想叫谁走人就叫谁走人,可以没有任何理由。

“没有任何理由”这是我们一进来就签字认同了的,这是雇方在法律上对自己的保护,其实理由当然是有的。那么就还是回到本文题目上来,我想,总的来说,还是要谦卑一点,正面一点,更加热爱工作一点。哪个雇主喜欢他的雇员一脸臭烘烘的来上班?

中国古代有所谓“不为五斗米折腰”的说法。其实从根本上说,这种说法是不食人间烟火的说法,天方夜谭般的说法。国家之间可以有社会制度和形态的不同,但是走遍天涯海角,你都必须为五斗米折腰。不幸得很,这是最基本的人类的社会性之一。所谓为五斗米折腰,是指你要牺牲自己的许多所好、习性、时间,你要能够在消极的情况下硬是表现出积极来,如此等等。但是要切记,不要去主动献媚,更不要去伤害良民。

这两天耳边听到了窃窃语声。同事兰迪说托马斯的事会像阴影一般缠绕他许久。我理解。但是我们都无可奈何。我们必须强打精神,我们必须继续为我们的五斗米去折腰。

或者转个角度,从积极的角度去想;实在没有落脚点去积极思考,那么就试着站在雇主的角度去想。雇主,也是人。总之是,笑比哭好。中庸之道和阿 Q 精神里其实包含着深邃的真理和进取的人生态度,只是受到自我感觉良好的文化人们的丑化和扭曲。不阿 Q 的本身,就带着阿 Q 。人世的辩证法就是这么样,诙谐里带着严酷。

我扯远了。十个手指伸出来不一般长,衷心祝托马斯好运,龙年大吉!


  • 读龙应台,我为什么不动容
  • 刁兵张晓峰 29 来者是谁
  • Fillmore 老西部周末火车游 (组图)
  • 刁兵张晓峰 28 全是公的
  • 飓风过后
  • 刁兵张晓峰 27 女兵林凤玲
  • 坟头花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