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幻觉? 冲动? 第一次不想回美国 (图)

(2008-09-27 09:40:26) 下一个


十九年前匆匆离开,  在上海虹桥,  飞机起飞时, 心中颇茫然....
仅仅十九年 -- 不需要三十年 --- 故乡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来美后回去了许多次, 而2008这一次,   这一次离开时忍着没有流泪, 这一次离开时也归心似箭, 为了我的家人们,  但却是我第一次感到不想回美国.
怎么搞的, 怎么会这样? 自己都有些始料未及. 

因素应该是很多的.

首先最直观的,  这是我来美后首次回北京和上海. 太过震撼.  以往每次顶多只是在福建之外额外去了一下广东或香港. 而广州, 说实在的, 真的满乱的, 从市容到交通. 这次到了北京, 已经不是什么变化大的问题, 而是根本就是变成了另一座城市 --- 然而我仍然认得她,  我的北京.  除了安海,  就是北京了, 我的故乡.  至于上海, 那些想象力超凡的摩天大楼真真是 TAKE MY BREATH AWAY. 不管是北京还是上海, 都给我一种生机勃勃的感觉. 是, 是好象有些浮躁, 仿佛每个人都争着赚钱, 但是大概也就是这 “浮躁”, 使得一切显得格外有生机.


Picture097.jpg picture by dudeeran535

刚刚解除单双日限制的繁忙的雨中北京




Picture081.jpg picture by dudeeran535

京郊杨树高耸的原野,  我心中的原野 



Picture082.jpg picture by dudeeran535
身后是玉米农田...旅途劳顿,  掩不住我对这块土地的情感和她给我的幸福感




Picture060.jpg picture by dudeeran535
旅馆的清晨



道路是新的, 楼房是新的, 桥梁是新的, 商店是新的…. 以前吃饭馆, 住旅馆, 都没觉得内地的服务态度有什么好, 这回真的令我十分的满意. 我到北京大学对面的一家只有三星半级的旅馆住, 从前台到接应到跑房的, 都非常热情细致. 那热情不在表面, 它真的让我感到宾至如归. 临走那天, 我其实早起了, 特意留在房间试验那叫醒服务是不是到家. 电话果然准点而响.
态度不好的倒是顾客们. 时而看到顾客的横加指责, 那些服务员们, 是十分的耐心.
态度好, 还包括在进出海关边检的地方. 相比之下, 倒是美国的边检处让我感到有些陌生, 甚至有些官僚.



                               东方明珠, 大轮船, 上海滩 ...



第二个原因, 越来越厉害的,  应该是亲情吧. 这次见了二十几年未见面的三姨和伍阿姨. 三姨对我是疼爱有加, 鹭华姐也是车接车送. 众表姐妹兄弟们一拥而上, 请我吃了顿中秋团圆饭. 出于爱护, 他们几乎都以命令的口吻对我说: 不要写小说了, 养胖一点再说.


shanghai3_hesanyizaiwaitan.jpg picture by dudeeran535
在上海 鹭华姐门口




Picture007.jpg picture by dudeeran535
第一次去厦门没去游玩 , 只在街区一角远眺海沧桥



wozaianhaijinianbei.jpg picture by dudeeran535

青阳的照片还没有过来 , 只好贴一张以前回国时拍的 , 不过是在离青阳不远的安海老家.


至于伍阿姨, 其实只是我老乡而已. 却把我当闺女般伺候. 到了她家, 其实就跟到我家没什么两样. 令人感动的是, 十九年前匆匆离京, 将两大包日记, 信件, 文件等放她处. 这多年来, 不论是搬家还是装修, 她都带着它们, 保管着它们. 我宋伯伯更说: 你们啥都能扔, 惟独不能扔了那两个包! 这次我拍下了我那两个 “历史文物” 包, 真实完好无损, 片纸不减!



Picture024.jpg picture by dudeeran535
被我伍阿姨和宋伯伯细心保存完好无损的我的珍贵历史文物




Picture014.jpg picture by dudeeran535

我亲娘般的 80 岁姑姑照顾着我 84 岁的姑丈。 忘不了姑姑在最困难的时候, 在她自己的女儿也急需牛奶的情况下
给了我两袋奶粉; 忘不了姑姑给我做的每一件衣服每一条裙子; 忘不了姑姑的话: 你表妹有的, 你也会有.....
临别前 , 姑姑给了我一个戒指, 别泪涟涟




和北大同学的聚会, 是本次回国的一大高潮. 那场面, 一下就把我带回青春年代. 同学之间, 无话不聊, 那熟悉感, 令人觉得仿佛我们的欢歌笑语还只是昨天的事.




未名湖畔北大人的下一代



第三个原因, 大概和写作有关. 这个, 我在前一篇有关散文编辑的文章里 (回家: 散文编辑大纲及心得) 已经提及, 这里就不多说了. 总的来说, 终归是对中文熟悉, 对中国人心国情理解, 读者终归是多数在中国.


民以食为天, 最后不得不说吃的方面中国大大的有吸引力. 一份豆浆油饼恨不得让我连舌头都一起咽了进去, 其他就不用提了. 真是太熟悉, 太亲切, 太合口味, 太舒服了!



这两天在嘲讽自己俨然象个风向派 ---- (不过机场碰见多位美籍华人, 也说着同样的话; 就连几位美国人, 也对中国大加赞赏, 说中国是难以想象的好, 比美国好. 当我说到中国也有问题时, 他们便扑将过来, 问是什么问题. 看样子他们还不知道三鹿事件, 那位女士还直夸奖中国牛奶果汁等饮料怎么那么好喝! 我没敢将三鹿的事透露给他们. 回美国了, 我终于忍不住告诉了我同屋, 你猜她怎么说? 哪个国家都会有, 不光中国!) ---- ---

我知道,  幻觉也好,  冲动也好,  这样不行, 也回不去了. 顶多是, 今后多往国内跑, 多叙旧多联络感情多吃多 “腐败”…还有, 真的, 多作些贡献, 不管是对中国还是对美国.


greenville_michelle1.jpg picture by dudeeran535
美国南卡罗来那小景



mlp8.jpg picture by dudeeran535

难忘南卡罗来那我的林达好友



人往高处走, 为了得到; 人也应该往低处走, 为了给予 (其实所谓高和底也是相对的).   要不然, 这做人是不是有些卑鄙不象话? 这就引出了这样一句话:人, 得有点直面真实自己的良知和勇气。不管是冲动还是幻觉,它都有它的真实性。我想, 让更深沉一点的真实来主宰吧 .....




想起中秋回家过, 泪水湿满襟

• 回忆我小学时的男孩女孩们 • 没有一句“我爱你” 的初恋(下)
• 没有一句“我爱你”的初恋 (中) • 没有一句“我爱你”的初恋 (上)
• 在路上 (9) 我的恶 • 在路上(8) 我知道我不属于他
• 在路上(七) 感谢上帝,我的腿居然好好的! • 在路上(六) 女人第一天
• 在路上 (五) 摔倒了爬起来 • 在路上 (四) 断枪
• 在路上 (三) 女人, 地球上的童话传奇 • 在路上 (二) 厦门, 我的骄傲
• 在路上 (一) 厦门思明西路 • 十八/八十自吟 (图文)
• 日春花, 日春花  


善良是善良者的座右铭

十万年前的






(请勿转载图片, 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3)
评论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我从2002年起每年回国一次,每次都激动不已,每次到了最后还是很想回来,然后又盼着下次再去......

看着你的这些文字,仿佛又亲临了那些情景了一样。北大变化也很大啊,一切都显得很有生机。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醉里看剑的评论:

谢谢分享!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企鹅肥肥的评论:

怎么样的? 问好企鹅 :)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可亲可近的评论:

谢谢可亲可近! 理解 ...
企鹅肥肥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你是这样的啊
可亲可近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当初就不应该带我到美国来”每次回国回来儿子都要埋怨一阵。他的话触动了我的神经,让我一再问自己当初的决定,我们知道是再也回不去了,可是每逢节假日心底那脆弱的神经都会颤动一阵。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天地一扁舟! 好象在我这里见过您哦。不,没想煽情,自己抒情而已;也不是抒什么爱国,这是很平常的人情。
天地一扁舟 回复 悄悄话 写来写去,就是煽情+矫情!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ly的评论:

为什么舒写一点对母国的感觉,就和fen青连起来呢?
醉里看剑 回复 悄悄话 刚发生的事!
因工作关系,笔者常回国。
今天是国庆前一天,商铺里就人更多了。刚进到一楼的鞋柜区,就听到有人急急地
在叫"扬扬"或"洋洋"。是个带眼镜的年轻妈妈,在塞满人的柜间慌乱地前奔后
突,嘴里凄厉地喊着。有人说他小孩跑掉了。我心里紧,忙隔着几个柜子想追着这
妇人。人多,走不太动。待赶上,我说:"快叫保安,广播找人!"
她说:"讲了!"边跑边喊。
别人侧目,以为我是当事人之一。
我问:"多大了?男孩女孩?"
"4岁,男孩!"
旁人则是看着她无动于衷。
不一会,广播响了:"4岁男孩走失。上身穿灰色条纹..."
商铺熙熙攘攘,声音嘈杂。广播就不具紧迫感,如同中国千千万万的广播听而不
入。反而成为一种正常的背景噪音。人们象没事似的。
不一会妇人叫喊的声音也没了。
我也无计可施。此时正真懂得何谓"茫茫人海"。真觉得别人不在乎时个人是多么
地渺小无力。
事后我想了很多,有911系统吗?
要是能把这闹市区各路口快速堵住或许他们能母子不至失散。
中国真是即强大又脆弱。
我们缺了些什么?
三鹿刚过,在中国一个小孩正正常常地长大是件不容易的事。
我们人口基数大,任何灾过就稀释了,变得可以接受,然后是麻木,习以为常。灯
红酒绿,繁华荣景更使这种麻木变成了海上的浮沫。
我目睹了人间悲剧在这盛世。
这妇人如何回家?
回去了又怎样?
这小男孩会是什么样的命运在等着他?
他们出门时可万万不会想到国庆前的一天是他们一家的最后一天。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q的评论:

我看到所有的报纸,网站,论坛都在声讨毒奶粉啊
难道那么多人的声讨是假的,中国人都支持毒奶粉??
我糊涂了
gq 回复 悄悄话 看事物看本质不是表面。金玉在外败絮其中。
在那里,除了假话是真的,没有什么是真的。
那些义愤填膺的爱国粪-青们,怎么不去游行抗议危害子孙后代的毒奶粉呢?
衡门之下 回复 悄悄话 既然不想回来,那就别回了。而且奶粉又特别便宜,18块人民币就一大口袋。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好还是中国好,并不重要,关键是你自己把哪里当做家,在哪里觉得最亲切。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ls812的评论:

不好意思, 我也才发现 (开始好好的), 看来是照片数超过了它的限制,平时上班加住宿, 条件局限住了,无法操作升级事宜, 也只有过一阵再说了。 抱歉!

在此也谢谢其他读者的留言评论!
hls812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打不开
leothecat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是上海人。 我那出生在海外的6岁的儿子最近第一次去了一趟上海。他很喜欢上海。现在他一不高兴就说“我要离开这里回上海了。”
我第一次回国,就不想再回美国。可是...
很多人都有我这样的想法.
HCC 回复 悄悄话 There are no pictures...
倪达业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最近几年,年年回国,还是每次都不想再回美国。从南到北去过很多地方,国内到处是好吃的,好玩的,最主要的还有亲人和朋友,真舍不得他们。

美国生活太平淡了!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色的麦田的评论:

谢谢麦田, 很能理解体会你所描述的.
很高兴我的文章能对你有所触动. 大概朋友心相通吧...问候麦田!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illthere的评论:

谢谢骑乐的分享. 见到你很亲切, 很高兴. 谢谢你!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养胖一点再说!” 很对哦。

其实不是说哪里好哪里就得是立足安身之地,踏踏实实地生活,存一份感情,得一份温暖,家在心的深处。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我比你出国晚二年,现在也17年了,那时候太年轻了,第一次离开祖国的心情只有兴奋,面对着我妈妈的泪水涟涟我一点儿伤感都没有。可是现在每一次离开,虽然有丈夫孩子坐在一起,在飞机上我仍然会哭。。。。。。

一直都特别喜欢你的文字,读的时候动的都是心。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ayfei的评论:

是的fayfei. 其实也没有到非此即彼那么严峻的地步, 我只是记录我这头一回的感受, 从来没有过的, 自己很惊讶. 另外身心方面很享受感动了一番才记录下来的. 当你平静下来, 往深处去想, 至少对我来说, 人生很难有二度折腾了. 孩子们也习惯了这里的一切.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夜光杯的评论:

是的, 很开心. 是得时常联系, 不然他们担心的.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朱婷的评论:

是的, 大概我们这些人有着特殊的幸福和使命吧.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子夏浮云的评论:

谢谢你朋友!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glewings的评论:

姐妹, 见到你好高兴啊! 就盼着你呢. 你好吗? 谢谢你喜欢, 谢谢你分享, 同愿姐妹. 感谢神!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iolet*的评论:

假如很久没回了, 就拨个空去吧. 我知道, 我们回去一躺其实也不容易了. 真的, 我又是面面具到的人, 花销不小是一方面, 工作请假又是一方面. 不过, 这回真的很幸福很高兴.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stman的评论:

是, 季节不对, 应该是收成过了. 池子么, 周围空气倒挺清新的呢.
fayfei 回复 悄悄话 I fully understand everyone's desire to not to return... No question to ask, but.... what made you to come back eventually? Things happen for reason. Yes, it means there must be good reasons for you to live in States. Right?
夜光杯 回复 悄悄话 WOW,QQ也动念头不想回美国了?

我最近给家里打电话,老妈还说:"久不联系的亲戚都担心地询问你们的消息,听说美国人现在很惨,银行把房子收走了,人们都睡在帐篷里。。。" :)))。 哈,也太离谱了。

祖国变化真是日新月异, 看来QQ这趟回国, 收获颇丰吗!
朱婷 回复 悄悄话 好羡慕qq,屈指数来我都有8年没回上海了。国内繁华似锦,qq一定过了一个美美的假期。问好。以后孩子大了,就中美两边各住半年,两边跑跑,也挺美的,是不是?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QQ:
欢迎回来!好神气的照片!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虔谦,
你好. 一直喜欢你的文笔. 细腻真实. 谢谢这篇好文. 想家了!

风水轮流转, 神对人是公平的. 中国人不能总是喝凉水都塞牙.

现在基督徒最多的国家是中国. 正如神的应许:
If you will draw close to Me, I will draw close to you

愿国人紧抓住神的应许!

violet* 回复 悄悄话 好羡慕啊,我妈妈整天催问我什么时候回家看她呢。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只是宾馆的养鱼池里的水看起来不咋样,玉米田都干了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谢谢飘! 谢谢忙中来探. 大概最近美国公司里的人事政治也是让我心生厌烦的因素吧. 再叙.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跟姐姐说,其实每一次回家我都不想来的。。。。

看到姐姐老姑姑老姑丈那一段,心情竟然跟老姑姑一样。。。也是泪涟涟的。。。我想到了我的唯一的姑妈,每一次回家不能说不回去,一说姑妈就啪嗒啪嗒掉眼泪:(((


看到那些“历史文物”,帮你欣慰!还留有这样宝贵的文字,财富啊。

谢谢姐姐好文!

好好腐败啊~~~顺致家人问候!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