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去感悟

将近半个世纪的人生历程,曾在工农商学兵政党中历练;心甘情愿地选择了浑然不同的土洋两种“插队”;自认为人生最大的财富莫过于经历的丰富.
正文

“吃香”的保姆职业

(2006-06-27 01:42:25) 下一个

《漂流杂记》

—— “吃香”的保姆职业

为了离亲戚近一点,刚到洛杉矶的时候,我们在比较富裕的城市 ARCADIA 租了一个两房两浴的公寓。但是很快我们就感到了经济上的压力,由于老公多数时间在国内,所以我决定将其中带卫生间的主卧室租了出去。

来租房子的是一个五十出头的女士,武汉人。同她一起来的还有她 七十岁的母亲 ——刚从国内来探亲的一个退休老教师。 因为我急于减压,没有犹豫就答应了。

她叫刘小筱,是一个能干、利索、健谈的人。五十多岁了,但看上去还很精神,完全没有在国内时常见到的那种准备享清福但已见衰老的老妇人的样子。在国内,她经营过自己的饭店、旅店等,大小还是个老板呢!至于她为什么来美国?怎么来的?我都不便多问。但知道她在努力赚钱。

她来美国两年多,在 ARCADIA 的一个华人家庭作了两年多的保姆。

来美国的许多中国女人因为一时找不到更合适的工作,大都有作保姆的经历。也有的人喜欢并热爱这个职业。她们中间,有不少是持有高学历的,在国内时对保姆工作是不屑一顾的。也有的和刘小筱一样,只身来美,因为没有专长、语言又不行,又想节省大笔的房租费用,就只有在华人的家庭里作管家保姆;还有的是为了又能挣钱、又能学语言、又有免费的地方居住,就在“老美”的家庭里当保姆,工钱自然会比“老中”家给的多。当然,其前提是已经可以进行基本的语言沟通了。

一次,我在报纸上看到一则招“管家”的广告,标明月薪 $2500 美金。对于找了几次工作都失败了的我来说,无异于一个兴奋剂,想想看,这个数字可是纯收入啊,因为在美国如果解决了吃、住问题,开销基本上没多少了。强压着怦怦的心跳打通了那家的电话,还好是留言,我听懂了:要求英语流利,不符合条件者不要联系等,当然还告知了进一步的联系办法。我胆怯了,我认为我的英语还达不到很流利的标准,我遗憾;我奇怪了,我为什么对当保姆这样的职业都有兴趣,我困惑。

来美国找工作,对于一个单身的中年女人来说,作“保姆”是非常合算的。政府规定,所服务的家庭必须提供吃、住,一周工作五天;周末和法定节假日是要放假的。

做这个工作不必租房子,也省下了一大笔租房费用。多数人都会有一些朋友可以让自己在休息日去借宿两天。纯收入每月最少在 1200 美金以上啊。

在成为我家的房客之前,刘小筱因为做“住家保姆”,在住房问题上没有花过一分钱。但是,因为母亲的到来,她不能带着母亲住在“主人”家里。另外,她也想尝试着改变一下自己的职业。

所以,她离开了她服务的家庭,辞去了有稳定收入的工作,开始了自己租房子、学开车、学英语、找新的工作等宏伟计划的实施。

冷不丁没有了工作,刘小筱显得坐立不安起来。母亲的到来也没能让她开心。因为她不会英语,参加了成人英语学校的学习,可又学不下去。找更好的工作还是没影儿的事。还要每月付出 500 元的房租费。她整日闷闷不乐,有时又烦躁不安。

这些,妈妈都看在眼里,为了不给女儿增加负担,她居然托人也找到了一份保姆的工作。

刘小筱的妈妈已经七十多岁了,在国内退休前是个优秀的人民教师。她的探亲签证的有效期是半年,对于已经七十多岁了的人来说,还能干什么样的工作呢?

说来也奇怪,在美国,什么样的需要都有。这个家庭只有一个老太太,年纪比刘妈妈还小几岁。老太太的儿女不和她住在一起,但怕母亲孤单,愿意为她请一个陪伴。经人介绍,刘老太太就成了那个老太太的陪伴和保姆。

刘老 太太的工作只要每天做她们两个人的饭、一周用洗衣机洗一次衣服、晚上陪着那个老太太说说话、有事给老太太的子女打个电话等就行了。白天那个老太太还要自己出去找人打麻将,不需要陪同,甚至中餐都不用管。所以小筱妈妈每天住在那里有很多时间可以看书、看电视等,收入也在每月 1000 美金以上。但是没有节假日,母女在美国的团聚成了实实在在的泡影。

刘小筱还是没有找到工作,妈妈却找到了工作,她的心情自然好不了,甚至渐渐地怪罪起妈妈来。认为自己干得好好的,妈妈一来,工作没了,为自己和妈妈租了房子,可是妈妈又住到别人家了。其实刘妈妈曾悄悄地告诉我,她每月都给女儿三百美金作为她的住房补贴。

一个月后,通过职业介绍所的介绍,刘小筱找到了一份工作,但仍然是做保姆的工作,但不同于她以前做的“住家保姆”。

在美国,对于退休在家的老人,政府有一个福利规定:当你达到一定高龄时(七十岁),政府将出钱给你请保姆。

根据年龄的不同,每月可享受的被服务小时数不同,比如七十岁老人,每月可以享受 80 小时的保姆服务。一般是每天请来服务 3 小时左右,可以打扫卫生,可以做饭等,完全根据自己的需要。

每月底雇主在服务的计时卡上签字后,政府会直接将相应的佣金代为扣缴你的个人所得税,以支票方式邮寄给你。这种工作一般佣金为 7.5 美金 / 小时。

一般老人们是会请保姆的,因为政府是不会将这笔钱给到老人手上的。只有当你签字确认享受了这种服务,政府才会支付该笔费用给提供服务的人。

刘小筱就是找到了这样一个雇主,每天下午去那里工作三个小时。但是,这份收入可能仅仅够她支付房租费。她说她还是受不了。

刘小筱的心情越来越坏了,打个电话给老人家,也没有好话。妈妈回来看看她,她也没有好脸色。她说:“妈妈,您赶紧回国享清福去吧,别在这里给我添乱了。” 她把她现在窘境原因统统归罪到妈妈的头上,说妈妈不该到美国来。

虽然这不合情理,但也却是事实。我经常提醒她不能这样对待妈妈,但也不好说得太多。有时我甚至还自责,觉得就是因为“房租”惹的祸。

可是她们住了两个月还是搬走了,让我好生遗憾。

尽管她是提前解除租约的,我也没有扣除她任何违约金,因为大家都不容易。

大概一个月后,我接到了刘小筱打来的电话。她又找到了一个“住家保姆”的工作。

2003-3-20 初稿于洛杉矶, 2005-3-12 改于深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