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去感悟

将近半个世纪的人生历程,曾在工农商学兵政党中历练;心甘情愿地选择了浑然不同的土洋两种“插队”;自认为人生最大的财富莫过于经历的丰富.
正文

为纪念高中毕业35周年同学聚会而感言

(2010-03-26 16:33:51) 下一个

各位同学们好!

好快呀!弹指一挥间,转眼我们高中毕业都35年啦。上次毕业30周年庆好像刚举行过没多久,一眨眼的功夫,又过去了五年。时间对我们这些50后的人来说,真的就是飞逝,因为变化太多、太大了。

去年回国几个同学相聚时,很嗳舜筇赣?锞?蛔罱??捎⒃谒??业拿糠庥始?卸即筇柑靥杆?谋Ρ此锱?晃叶?忧安痪靡埠苋险娴馗?宜担??苹?衲晖昊椋坏鹊鹊鹊取U娴模?咧斜弦凳钡囊淮蟀锾煺胬寐?那嗌倌辏?衷冢?芏嗳硕家盐?艘???四塘恕N沂遣环?匣苟疾恍辛恕?/span>

其实,在我的脑海里,一想到同学,更多的浮现在眼前的还是我们当年在学校时短短同窗两年的景象:记得刚升高中后没多久就卷入了批判“师道尊严”、批判“修教路线回潮”的运动中,因为我的毛笔字写得还可以,帮同学们抄写了不少大字报并到处找地方贴;还有参加学校文艺汇演时,我们一拨女生登台大唱河北梆子龙江颂;记得吗?全体团员开会讨论我们的团组织是要培养绵羊还是老虎;另外,全班同学穿着整齐的运动服集体行走在学校运动会的开幕式上;对了,当我有机会帮老师检查作业时发现,班上相当一部分女生都在努力模仿当年的英俊小生李俊岩老师的笔体;还有,大家记得吗?当年我将歌词歌曲抄写成大字报贴在教室墙上,然后教全班同学一起唱歌……一切的一切历历在目,都是无法抹去的记忆。不管开心还是痛苦,通通是美好的。

王颖你还记得吗?我曾经到你当时还在学校后面不远处的家吃你做的茴香馅儿包子,第一次知道把薄薄的面片剁碎了用油一炸也可以和在馅儿里而且很香。巧英你知道吗?当年在我实在挤不上公交车而面临要迟到时,突然看到从大院里骑着自行车出来上学的你时,我的心情是如何的激动啊!因为你可以带着我骑上十几里地正点赶到学校,从而避免了站在教室门外喊“报告!”所面临的迟到难堪。不知道刘玉洁记得不,有一年我和你都参加了学校运动会的女子800跑,你得了第六,紧随你后跑得半死的我自然名落孙三,下来后听到有人对我说,“要是刘玉洁等你一起冲线就好了,那样我们班就有两个并列第六了。”那时我的心里突然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委屈,好像我真的能得第六名而没能得到似的。到今天为止,没人知道我当时的感觉。哈哈,你们说好笑不。还有好多、好多回忆……

同学们,说了半天过去,我们还必须回到今天的生活中来。我们都已年过半百,为了各自的事业和生活,为了前程和发展,我们各自一方。三十五年后,我们怀揣激动的心,为了缅怀曾经共有的一个班集体:石铁二中高一二班,大家欢聚一堂,虽然时过境迁,物非人也非,但我们的师生情意依旧,我们的同学友谊如常。这是让我最为感动的地方,也是我每次回到石家庄都能体会到的情谊。虽然今天我不能到场与老同学共庆此时,但听到同学要相聚庆贺,我就不能平静。当巧英告知我这一消息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我也要跟大家说说话。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人生最辉煌的三十五年已成为永恒的回忆。这期间,虽然我和大家距离远了,交织错乱的生活轨迹隔离了我们,但我和你们依然在很多共同的记忆里相聚。虽然我们在不同的地方从事不同的工作,能力有大有小,机遇有好有坏,收获有多有少,生活有喜有悲,但我们同学的心灵是相通的,同学的关爱是无时不在的。随着岁月的流逝、年纪的增长,倒让我们格外地珍惜起彼此之间的同学情谊。相聚在今天,大家重逢,重温走过的岁月;大家重逢,见证彼此的老去。大家回味昨天,珍惜今天,也要描绘明天。虽然我们将要被儿孙缠绕,但我们还有属于自己的日子要过,我们还是要去创造自己健康、快乐、年轻的老年生活。

身处遥远的地方,我始终在心中默默牵挂着——我的老师、我的同学;我在心里默默期盼着:何时能相聚,何日再重逢? 

今天,就让我们举起酒杯为自己喝彩吧!我在遥远的地方为每一位老师和同学送上一份真诚的问候和感谢!感老师们毫无保留地教我们知识和做人的道理;感谢同学们给我的已经延绵了三十七年的关爱!

最后,祝同学们身体健康、生活幸福,愿我们的师生情、同学情天长地久!

 

2010/3/20于洛杉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