媚虎抗衰老

如果普通人每12个月老一岁,用现代技术抗衰老的人能达到每15至18个月长一岁。www.mayantiaging.com
正文

医疗和保健的区别于联系

(2006-06-05 22:14:51) 下一个

随着有关健康的科学的发展,“有病去看医生,没病别乱吃药”的信条在渐渐老化,因为我们对疾病有了越来越多的认识。疾病有外在因素引起的,如结核菌能引起各种结核病,这种疾病容易对付,去除感染,抗菌大致就控制了。还有一些病是内因引起的,如变态反应性疾病——红斑狼疮。简单地说,这类病是自己的免疫系统出了故障,自家不认自家人。免疫系统本来是防护自己,杀灭外来入侵者的自然屏障,它首先要把入侵者识别出来,但是,由于某些故障,它不认自家人的时候,对自身的细胞开火。这类疾病要难对付得多,目前我们对其中的一些还束手无策。以上由内因、外因所致的两类疾病都成为“病”,因为病人体内发生着健康人体内不发生的病理代谢。这些疾病要“治”——治病的过程是将其病理代谢去除,将代谢转化成生理代谢的过程。

 

然而,目前人类的第一杀手却是心血管疾病,这类病不是外因来的,与其说是内因来的,不如说是遗传、生活习惯和衰老诸多因素叠加在一起来的。心血管疾病的病理代谢离健康人的生理代谢不远,像动脉硬化几乎是伴随着年龄增长的一个症状。对付心血管疾病,即使治疗,也要隔一段时间就治一次,这种不停的和症状斗争,和维持一个理想的体重的过程十分相似。所以,不如说是对它进行“防病”和“养病”。这里就引出来“保健”的意义来了。保健不是将病理代谢转化成生理代谢,而是将疾病风险高的生理代谢平衡点,推到另一个更健康的代谢平衡点上去。发挥每个细胞的代谢潜力,让它们工作得更有效率,也活到他们的极限寿命上去。过去的医生管治病,没病就不需要医生。然而现在的医生不仅要给有病的人治病,没病的人要给他们做健康评估,看看他们离疾病多远。对常见病要预防。对无法去根儿的疾病,如糖尿病,动脉硬化要指导患者如何带着疾病,过离健康生活不远的生活。

 

这种保健是怎么达到的?生活指导、饮食指导、保健品指导。很多人觉得看医生,让他们评估一下健康状况很有必要,但是不相信吃保健药是个好主意。这好比你只要个诊断,不要治疗一样。诊断不能促进健康,治疗才能。医生也是人,不是神仙,他不能看你一眼,摸你一把就让你健康,不通过技术手段干涉代谢,医生给你的评估有啥意义呢?有人认为药疗不如食疗,保健药大多是从可食物里提炼出来的,因而可谓“精食”。现代的生物提取技术能控制分子的大小,这使保健药的功效远远超过了过去中药锅里熬出的汤药,质量也稳定多了。如果你家的铁锅里能炒出来保健丹药,还要那么多从事生物制剂的科研人员干啥呢?

 

前几天还有人和我回帖,说把健康食品做成美食是最好的出路,这天真的想法多可爱!中国五千年的历史,有多少家庭主妇在尝试做让自己健康美丽的美食?如果这还不够,中国历史上曾有多少住在名山里炼丹的出家人?如果这能和现代营养学,生物提炼技术支持下的保健药相比的话,全世界想健康长寿的人们不都上中国人那儿买药方去了?还花那么多人力物力研究医学,药学,营养学,生物提炼技术……干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化学键 回复 悄悄话 good luck
MayHappeninBabe 回复 悄悄话 化学键:
第一, 对一个观点的逆行评判,不等于人身攻击;
第二, 一个观点并不代表,至少不是永远代表一个人,否则就没了进步。
第三, 如果你愿意继续讨论,能认为对观点的争论可以尽可能的限制在个人相互攻击之外的话,我还愿意继续争论。好比一场球赛,场下是朋友的两支球队,场上也尽力拿自己的比分。
第四, 如果你有兴趣,愿意论证一下为什么你认为运动员可以适当地用药补,而普通人不适合吗?这个问题我看是谁先谁后的问题——是先当运动员,然后身体需要补药;还是补药能使不是运动员的人,有运动员的体质。
第五, 不管你愿不愿意继续讨论,感谢你的光顾,也感谢你的启发。世上的人际最好的莫过于来自于各自有关点,又相互同意;其次是各自有关点,但相互不同意;但是,这绝对好过一个有关点,另一个没有观点的“天下无事”。以下的对联送给你以鸣谢。
是为直 非为曲 是非争争讲讲 直欲搬其曲曲欲弄其直 直曲挂一漏万。
学得知 思得识 学思交交错错 知要成为识识要绎为知 知识举一反三。
化学键 回复 悄悄话 明白你的意思,只是我的观点略有不同。如果你对他人的不同意见不是冷嘲热讽,我也不至于写那些个废话。

谢谢。
MayHappeninBabe 回复 悄悄话 老兄,我既不妨碍你做你得美食,也没评价过你的博士,我只是说的观点,我认为这没啥不厚道的。至于你认为大多数人从食物里已获得了足够营养,我从来不认为一个平均够营养的人群平均寿命只有70-80岁。从细胞上推测,应该100-110岁。你可以这样认为,我也有资格劝人们用更现代化的手段树更高的目标。这正是进步所在。
顺便说一句,我在高中时,就对评我作文的老师不礼貌的说过:“我断定你写同一个作文,不一定写得过我,考大学答同一张试卷,不一定比我分数高。”我知道你老兄常来看我的文章,是我的主到,也十分欢迎你来。但别拿你的博士压我,世界上的软件博士还真不少,Bill Gates 就一个。我喜欢市场,多于喜欢考场。但愿我们不打不成交。
化学键 回复 悄悄话 我仍然认为对于普通人来说,大多数的营养成分都可以从食物中获取,而把有利健康的食物做成美食是最佳的途径。 而且很多健康食品连加工都不用,如多数的水果,还有西方人习惯食用的蔬菜做成的色拉。

当然,对于特殊需要的人,如某些病人,或者运动员,会有例外,需要从药物或者保健品中获取必须的营养成分。

不是专家,但是愿意听取意见,学习知识。
化学键 回复 悄悄话 版主: 我那评论(*)可是有上下文的。 你不是在谈"美食,营养,保健,塑身" 吗?

(*)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5&postID=14676

好歹我也是在美国名牌大学拿的博士学位,而且在美国的一流生物医药公司从事研究工作近五年,也不至于被你说的那么"天真可爱"吧? 这可不是第一回了! 做人要厚道,写文章尤其是有关人体健康之类的文章更应该以事实和学术为主才是。 今后要是从事这方面的产业,更应该如此。

随便说说,如有得罪,还望见谅。
登录后才可评论.